> 宏观经济 >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体制改革是本轮改革的重头戏

来源:搜狐财经

  由长江商学院主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协办的2014年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今天开幕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是一所中央直属的国家级干部学院,学院致力于将改革开放的最新实践、最新经验、最新理论转化为我们的培训内容,培训的主题聚焦在四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金融改革和企业管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四个方面的专题。可以这样说,改革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和研究的永恒主题,我们教学目的是着重拓展和提高领导干部的国际视野和执政能力。今天我们重要班次学员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跟各界交流经验,分享经验。长江商学院是国内外知名的商学院,在企业高管培训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已经跟中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天,我们学院和长江商学院合作举办这次论坛,为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和关键词,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的机遇,同时又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档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政策的消化期,不仅累积的问题和矛盾多,而且互相牵制,有的领域还出现一些新的情况。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如何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的内生活力,唯有推进改革、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以经济体制改革来推动和牵引其它各领域的改革。如果借用邓小平同志在30多年前讲的一句话,我认为依然语重心长,依然非常管用,这就是“不改革死路一条”。

  许多专家认为,金融体制改革将是本轮改革的重头戏。201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以及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等。让市场在金融资源分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提高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效力,这是我国金融改革的目标和核心。

  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中国的金融体制在过去的30多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也应当必须看到,全球经济、全球贸易、全球金融的新形势、新格局对中国的经济、贸易、金融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所以我们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红利,这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资本是生产要素的龙头,市场配置资源关键是对资本的配置。金融机构把资本配置到哪里,其它物质生产要素也就跟着在那里集聚。当前,我国资本存量的规模已经很大,到今年2月底,广义货币(M2)余额已经达到113.18万亿元,银行金融资产已经达到151.8万亿元,但是由于金融体制改革困难重重,相对滞后,资本流通性差,急需资金的项目得不到支持,不得不寻找高利贷,民间借贷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高出好几倍,这些充分证明金融体制改革一定要坚持市场化导向。

  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向改革要红利,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强调统筹谋划,金融体制改革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把影响目标的各种因素作为一个系统来研究,充分体现出系统性、整体性、结构性、开放性和动态性的特点。例如,我国的货币政策以及工具选择不能仅仅认为要从直接调控方式向间接调控方式转变,从金融系统整体性出发,需要考虑在综合层面上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在微观层面上提高国有金融机构的经营效率等等。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我们要按照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自身体制改革,更要配合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支持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这一次我们学院举办深化金融体制专题研究班就是在进一步研究金融体制的改革问题。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参加论坛的嘉宾既有中央高层政策制定的参与者,也有地方党政实践者,还有国内的企业家和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我院深化金融改革班第10期全体学员参加本次论坛,大家济济一堂、畅所欲言,探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问题,为实现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建言献策,相信本次论坛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祝大家身体健康、前程锦绣。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8/n399313110.shtml report 1798 由长江商学院主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协办的2014年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今天开幕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浦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