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4家酒企日赚近亿 “酒香不怕巷子深”遭遇挑战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证券日报

  不管是资本市场还是在终端销售市场,高端白酒昔日的光环逐渐褪色,现在比拼的是企业的实力和耐力

  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已全部落下帷幕。盘点白酒类上市公司业绩,限制三公消费这把利剑,将高端白酒逼回了原形,14家白酒上市公司2013年平均净利润同比

下降超六成。而在2014年一季度,14家白酒企业业绩除了贵州茅台伊力特两家公司的净利润保持增长外,其它12家酒企净利润和营收双降。

  14家酒企日赚9250万元 贵州茅台依然最赚钱

  事实上,对于白酒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表现,市场也早有预期。

  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调整后,白酒行业在2013年整体表现不佳。特别是以高端白酒为主的上市公司来说,在限制三公消费、反腐等政策冲击之下,酒企产品出现滞销,业绩表现差成为必然。虽然部分高端白酒企业也做了积极的应对,开发中低档产品、服务下沉等,但并没有摆脱业绩下滑的厄运。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报告期内,14家白酒企业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016.82亿元,同比下降1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69亿元,同比下降64.72%。其中,14家上市公司中,仅有贵州茅台、青青稞酒和伊力特3家公司业绩同比文章来源于佳酿网增长,其它11家企业业绩均负增长。

  其中,皇台酒业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08亿元,同比下降19.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0.53万元,同比下降389.15%;酒鬼酒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6.85亿元,同比下降58.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68.36万元,同比下降107.4%;水井坊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86亿元,同比下降70.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下降145.47%。

  虽然14家白酒企业中多数呈负增长,但从行业平均利润来看,14家酒企去年平均日赚9250万元。贵州茅台依然是最赚钱的企业,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36亿元,平均日赚4147万元。其次是五粮液,去年日赚2165万元。14家酒企平均净利润仅有皇台酒业、水井坊和酒鬼酒3家企业亏损。

  另外,深处行业调整寒冬中的白酒企业,多数也发布了分红预案。仅有皇台酒业、酒鬼酒和水井坊3家亏损企业2013年表示不分红,其它11家酒企均发布了分红预案,其中,贵州茅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1股、10股派发现金红利43.74元(含税),成为A股中的分红王。

  预收账款持续走低 “酒香不怕巷子深”遭遇挑战

  经历了2013年低迷的行情后,2014年一季度,酒企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数据显示,在1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除贵州茅台、伊力特一季度业绩微增外,其余酒企的营收、净利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其中,皇台酒业、水井坊、沱牌舍得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5家公司业绩下滑超50%。

  不过,虽然一线酒企贵州茅台实现了业绩增长,但是,2.96%的增幅也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一季度业绩增幅的新低。另一家白酒巨头五粮液一季度的日子也不好过,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7.79%。

  从具体的财务数据来看,“酒香不怕巷子深”在白酒身上遭到挑战。预收账款一直有着白酒企业“蓄水池”美誉,而自2012年以来,这一数据持续走低。

  据记者统计,14家白酒上市公司2013年共实现预收账款83.29亿元,而2012年这一项目的金额为184.67亿元,减少了101.38亿元;同样,在2014年一季度,预收账款情况仍不理想。14家酒企一季度的预收账款金额为112.84亿元,而2013年同期的金额为184.67亿元,减少了71.83亿元。

  与年初相比,五粮液、古井贡酒金种子酒老白干酒等4家酒企一季度预收账款有所增长,其中,五粮液一季度预收账款金额为15.66亿元,与年初的8.25亿元相比,增幅约84.34%。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业绩稳步增长,但是其资产状况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预收账款余额规模降至16.21亿元,而年初金额为30.54亿元,减少了14.24亿元,同比减少了47%。这表明,贵州茅台的经销商预付货款大幅萎缩,既反映了营销模式的调整,也体现了供需关系的变化。

  从上述14家白酒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和预收账款数据变化可以看出,白酒类公司的“苦日子”依然没有结束,有的酒企预收账款金额增加,这表明经销商在一季度打款意愿回升,市场销售有所回暖,但这种情况仍是个例。多数酒企的经销商打款意愿依然较低,纵然是一线名酒企业,在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因素下,“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似乎也不太灵光。

  曾经作为资本市场板块中“高大上”的白酒企业们,如今机构在进入时也显得十分小心翼翼,不管是资本市场还是在销售市场,高端白酒昔日的光环逐渐褪色,现在比拼的是企业的实力和耐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9/n399342433.shtml report 4136 不管是资本市场还是在终端销售市场,高端白酒昔日的光环逐渐褪色,现在比拼的是企业的实力和耐力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已全部落下帷幕。盘点白酒类上市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