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经营英超不是赚钱的买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职业足球至少在英国,不是能直接产生商业利润的“生意”。美国职业体育经营者那种通过经营体育产业而牟利的想法,要在职业足球获得成功,因为脱离了美国的商业和文化环境,会无比艰难。类比之下,英超对于职业足球在中国的发展,也会有太多可借鉴处。

  对职业球员来说,英超是天堂——职业球员的黄金时段非常短暂,英超是最富有的联赛,能去英超踢球,在最短时间内积攒最大可能的财富收入。这是人之常情,除非你能去两年前的广州恒大踢球。

  对于理性投资者而言,英超俱乐部折射出来的财务数据,却可能说明这里是地狱——根据《卫报》的统计,在2012—13赛季,英超俱乐部支付给球员等的薪资人力成本,已经破纪录地超过了18亿英镑,20家俱乐部单赛季累计亏损2.91亿英镑,商业架构论,英超已经成为了成本居高不下的危险“地上河”。

  十多年前,孙继海、李铁们去英超踢球,谋得一份周薪上万英镑的薪水,足够让他们满意,但这十年来,英超俱乐部的主力或者半主力球员,薪资水平大涨。三万英镑的周薪,在每个球队重要性能排进前十五名球员中,只能算起步价。在2012—13赛季,英超20个俱乐部连带英超联赛委员会本身,总收入达到了27亿英镑,但这不能改变英超整体亏损的局面。在这个赛季,12家英超俱乐部经营出现亏损,其中像阿斯顿维拉、切尔西、利物浦、曼城和在该赛季降级的女王公园巡游者,这5家俱乐部亏损额度都超过了5000万英镑。

  从收入上看,2012—13赛季还不算英超收入的黄金赛季,主要在于媒体版权方面,这一个赛季还属于2010—13三年媒体版权合同的最后一年。这一个三年媒体版权收入的总额为35亿英镑,而从2013—14赛季开始,新的三年媒体版权收入大幅上涨,达到了55亿英镑。但是对于2013—14赛季收入暴增的预期,让不少英超俱乐部在2012—13赛季投入上升,不论是争冠、争欧冠资格还是保级,引进球员和提高薪资上,英超人力成本增幅远超其收入增幅。

  于是英超用于人力成本的投入,占据其收入总额的67%,这一数字在2011—12赛季和2012—13赛季相同。欧足联在2010年就宣布将设立俱乐部财务公平竞争规则(Financial Fair Play):从2014—15赛季开始,此前三个赛季累计亏损超过4500万欧元的俱乐部,将被禁止参加欧洲赛事,这一管理规定对部分英超俱乐部起到了警示作用,却也让一些有欧战热望的俱乐部别出机枢寻找解决办法。一些根本无望欧战的俱乐部,为了保级,投入起来无所顾忌。

  在曼联还没被美国格雷泽家族收购,仍然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经营最成功俱乐部”存在时,当时的控股老板马丁·爱德华兹定下过一条俱乐部成本控制原则:那就是俱乐部人力成本投入,不得超过俱乐部整体收入的50%。这条人力成本50%的红线,不仅是曼联当时经营的成功信条,也和美国职业体育NFL、NBA等联盟原则相似。

  但是新国际资本的涌入,打破了英超乃至欧洲足球的严谨经营模式,2003年夏天俄罗斯寡头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收购切尔西,成为一个起点。此后俄罗斯资本、美国资本和中东资本乃至远东资本的蜂拥而至,不断提高英超竞争门槛,也让经营成本大幅上扬。英超的娱乐魅力、传播价值和商业潜力,被广为看好,收入也节节攀升,但新增收入,不论是媒体版权收入还是赞助收入,都旋即被更快增长的人力成本吞噬掉。

  人力成本中,球员薪资以及转会费的增长,属于最快部分。俱乐部其他雇员,主教练收入增长较快,俱乐部董事以及高层管理者,收入增长也很快,最高者在2012—13赛季为南安普顿的执行主席科尔特斯,212.9万英镑,其次是阿森纳的CEO加吉蒂斯,182.5万英镑。其他管理和服务人员,并没有大幅提高,这可能和英国足球文化相关——能在一个英超俱乐部工作,很多人都认为是球迷福分。由是在俱乐部承担一些临时工职位的短期雇员,薪酬比每小时6.31镑的英国最低工资要求高不出太多。

  整体债务方面,英超俱乐部情况仍然不理想,20个俱乐部负债总额从2011—12赛季的24亿英镑下降到2012—13赛季的22亿英镑,这当中通过融资拆借而完成曼联收购的格雷泽家族,依旧让曼联保持着8年来“世界负债最高俱乐部”的头衔。2005年收购时,格雷泽家族拆借资金高达5.25亿英镑,到2012—13赛季,曼联仍为此负债3.89亿英镑,因此该赛季曼联即便获得了历史性新高的3.63亿英镑经营收入,整体经营仍然是900万英镑的亏损。

  资本构成上,大部分英超俱乐部的存在,依靠的仍然是老板的直接投入,这些投入转成俱乐部股本,例如曼城过去5年得到阿布扎比超过10亿英镑的投入,或者像利物浦、纽卡斯尔联队、西汉姆联队、切尔西等,是以无息贷款的方式处理老板的直接投资。

  这一个赛季的财务调查,折射出来的现实,显示职业足球至少在英国,不是能直接产生商业利润的“生意”。美国职业体育经营者那种通过经营体育产业而牟利的想法,要在职业足球获得成功,因为脱离了美国的商业和文化环境,会无比艰难。类比之下,英超对于职业足球在中国的发展,也会有太多可借鉴处。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9/n399349423.shtml report 265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职业足球至少在英国,不是能直接产生商业利润的“生意”。美国职业体育经营者那种通过经营体育产业而牟利的想法,要在职业足球获得成功,因为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