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4险企保户质押贷款全线激增,年利率5-9%高于平均投资收益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9日讯, 整个2013年,由于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各种融资渠道出现较大增长。在保险方面,不仅对应重大项目的险资债权投资计划得到“井喷”式爆发,而侧重服务小微融资的保户质押贷款也明显得到激增,而且贷款年利率高达5-9%。

  根据大智慧通讯 社统计,包括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和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等四大上市险企在内54家寿险公司,2013年保户质押贷款全线激增,总额达到1324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占据半壁江山,高达601.8亿元,较2012年增加202.8亿元。

  保户质押贷款即保险公司对保户的质押贷款,保险公司是债权人,所以属于保险公司的资产。在保险合同有效期内,保险公司根据投保人的申请以保险合同为质押,以不超过申请借款时保险合同现金价值的一定百分比发放的贷款。

  **54险企保户质押贷款全线激增**

  不仅四大上市险企,2013年整个寿险业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的增长也成为去年的业务亮点。根据大智慧通讯社统计,2013年保户质押贷款全线激增,总额达到1324亿元。同期寿险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为68,250.07亿元,保户质押贷款规模占总资产的比例已达1.95%,接近2%。其中四大险企为1036亿元,其余50家中小险企为288亿元。

  四大险企中,中国人寿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为601亿元,相较2012年年底同比增长50.8%;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依次261亿元、84亿元和8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7%、48.1%、128.7%。

  除了四大险企,还有太平人寿、人保寿险、阳光人寿、泰康人寿等该业务均高达数十亿元。截至2013年,工银安盛的保户质押贷款余额为5.9亿元,同比增长791.9%;交银康联保户质押贷款余额为1.7亿元,同比增长548.9%;建信人寿保户质押贷款余额为9亿元,同比增长261.2%。

  甚至,连前海人寿、珠江人寿等开业不久的小险企也参与其中,其中前海人寿该业务总额为3.37亿元,珠江人寿为8086.8万元。此外,还有吉祥人寿、泰康养老、昆仑健康等也迈出了从无到有的一步。

  **年利率5-9%,高于平均投资收益5.04%**

  大智慧通讯社统计发现,包括中国平安、太平人寿、光大永明、生命人寿、华夏人寿等多家险企在年报中都披露了其保户质押贷款的年利率,区间为5-9%,其中以5.5-6.5%居多。远远超过2013年险企平均投资收益率的5.04%。

  其中太平人寿为5.99%至6.71%,光大永明传统险保单年利率自2013年7月1日由5.5%调整为5.6% ,投连、万能险保单年利率为5.9%。生命人寿为6.40%,华夏人寿为5.85%-6.40%。海康人寿为5%-6%,国泰人寿为5.6%至5.8%(,平安人寿为5-9%。

  “这还只是基本的年华利率,加上各项费用可能还会更高,和银行的相差不大了。”民生证券金融分析师张磊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2013年整个资金面相对紧张,保险的保护质押贷款也呈现出了强劲的需求。如中国太保保户质押贷款业务增长48.1%,理由是业务增长的原因。

  中国人寿年报也表示,本报告期内,贷款利息同比增长33.0%,主要原因是保户质押贷款业务规模以及债权计划投资规模增加。截至本报告期末,贷款同比增长47.5%,主要原因是保户质押贷款规模增加及加大债权计划投资配置规模。

  **风控要求短期为主,贷款额度不超过现金价值**

  在张磊看来,保险公司在经营保户质押贷款时也要考虑风险防控的问题,除了规定短期贷款为主的,贷款额度不超过现金价值外,往往还会在以保户质押贷款本身再要求保户购买一份保单,以保证贷款能如期收回。

  大智慧通讯社通过查阅年报发现,大部分险企都对保户质押贷款设定了“一般不超过6个月”或者“不超过9个月”的期限限制,比如中国人寿,就要求“本集团的保户质押贷款到期期限均在6个月以内” 而长生人寿为一般不超过9个月,到期一次偿还贷款本息。

  此外还有类似“最高可贷金额为保险合同现金价值的80%”等要求。其中中荷人寿为红线90%,招商信诺放的较开:本公司的保户质押贷款均以投保人的保单为质押,且贷款本金通常不超过投保人保单现金价值扣除各项欠款后余额的93%。

  “这些都是为了出于风险防控的考虑。”张磊表示,保险公司保护抵押贷款的客户一般是信用等级不够高,很难从银行获得融资的小微企业,从贷款期限为不超过一年就可以发现,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有效盘活了存量资金,满足了小微企业的需要。这方面也表明了贷款利率相对较高的原因。

  当然,对于保户质押贷款,保监会曾表示:“对于在财务上短期需要资金周转的投保人,与退保相比,保单质押贷款对投保人更加有利,既可以有助于解决投保人短期财务问题,又可以继续维持保险合同的效力,按合同约定得到保险保障。此外,寿险公司对于办理保单贷款的投保人收取利息,主要目的在于保证保单现金价值正常的保值增值。”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509/200000342354.shtml report 370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9日讯,整个2013年,由于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各种融资渠道出现较大增长。在保险方面,不仅对应重大项目的险资债权投资计划得到“井喷”式爆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