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士余:金融创新有些方面实际是逃避监管

来源:搜狐财经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5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搜狐财经做为活动首席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演讲中表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他指出,这类业务(产品和业务)层层加水,每个环节都在扒皮,直接推高了社会融资成本,对实体经济生产率的提高毫无帮助,也对资本市场发展产生巨大溢出效应。同时,很容易把公众带入追逐短期利益的道路上,是把国家经济体系带入赌博心态的金融行为。他举例称,比如上市公司联手信托发行理财产品,实质就是在放高利贷。

  而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刘士余表示,需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来解决,比如市政债等等。

  同时,刘士余也在演讲中建议,中国资本市场还是要在政策上下功夫,类似401K等政策等等,并且需要打造航母级的投行。同时还要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士余:各位老师,校友,金融界的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的成立大会和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首次论坛。

  第一,我们尊敬的吴老师昨天下午还跟我谈支付和清算在新的金融市场环境下的重要性,和她对这个问题若干从政策到技术的思考。刚才剑阁主席讲的“三期”叠加、经济增长的增速换档期、改革阵痛期和多种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或者说矛盾凸显期,是我们当前经济金融运行的一个阶段性的特征,这个阶段性的特征在金融上有非常明显的表现。我们银行业不良资产比例在增加的势头,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与我们长周期、大跨度的顺周期带来的金融效应有关,进入一个明显的转折点。大家看到2013年公布的15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核销大量不良贷款,再加上一些区域性的金融风险问题,可能去年核销的不良贷款还要多。无论如何,我们应当按照党的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决定,特别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来把金融市场的发展设计好。

  第二,一个健康有效的金融市场是通过识别风险、分散风险,或者说防范风险三足鼎立的架式,来实现资源有效的配置。金融市场的发展在当前仍然是处于深化金融改革的基础性的地位,甚至各项金融制度的设计都得经过市场的检验,都要表现为市场的有效的健康的运行,某种程度上脱离市场的金融规则是不存在的。但是当前的金融市场也有两类扭曲的现象。

  第一个扭曲,是大家常说的宏观经济当中的M2跟GDP的比值,这个来讲,至今为止很难说在经济学上有什么权威的解释,或者它有一个内在的经济函数、金融市场参数就能推测出、推导出M2跟GDP有一个安全的比例区间。我觉得在金融学上、金融工程上找不到这个答案。但是有一个经验数据的横向比较可能会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我们这个数字还是比较高的。刚才我说经济学上这个数高和低跟风险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总的来讲高了总不如低一点儿好,而且这几年我们是在力求想调整直接融资跟间接融资的比例,但是调整的效果非常不理想。所以,整个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状况,近几年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有些恶化的,这种结构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大家知道在市场经济当中,资本还是一切信用的核心,这种融资结构的扭曲,或者说股本性融资比例在整个融资的比例始终低于15%的时候,也就是间接融资,或者外部融资的风险溢价会体现在高融资成本上。大家关注的,现在融资成本高,这里面跟我们金融体系结构的扭曲,跟间接融资对经济体系风险溢价的体现是分不开的。

  第二个扭曲是金融市场主体行为的扭曲,突出的表现在各类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也表现在实体经济自身的运行上。实体经济的行为扭曲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的思考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对资金的价格信号反应极其迟钝。一个健康的经济体系对18%的融资成本应当是厌恶型的,但是我们这个成本居然能出的去,本身说明我们实体的行为有扭曲的现象。

  二是搞办金融热、担保热或者广义金融,一个社会如果大家都想办金融的时候,可能就是高烧已经影响到大脑思考能力的一种状态。

  三是有些大型企业本身的财务公司本来要发挥智库职能,但是也加入了追逐利润,对集团内部加强资金管理的同时,以利润为中心,做法上我还是比较担忧的。

  再就是现在的金融创新,有些方面实际上是逃避监管,包括风险拨备,保险资本约束,包括信贷指引,包括税收这些方面,一味的讲究创新,甚至把存款搬家也当成一个简单的创新,我觉得这对全社会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没有正向贡献的这些创新可能还是值得思考。

  第三,我想思考的就是金融市场发展和创新的一些重点。

  1、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多渠道推进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这都是三中全会决定当中的原话,这也是对我们金融工作一个最底线的要求。我理解对资本市场一个是要健康,一个是要全面,一个是要多层次。所以,纵观金融市场体系当中存在的诸类的问题,核心或者说解决这个问题的牛鼻子还是要把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非常高兴昨天晚上3.0版的国九条正式公布,这意味着中国股市、资本市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还是要在政策上下工夫,比如像大家公认的一些制度安排,还是要举政府和市场、国际和国内、境内和境外多种力量,多种资源,在中国还是要打造出几艘航母级的投行,无论是保险行业、证券行业还是银行业,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没有几支支柱,在这个行业里没有靠得住的大型的骨干,占有一的市场集中度的,实践证明还是不行。所以,我觉得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姚刚主席是权威,我从外行看,应当要有“航母”。同时,要扩大我们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光再融资不行。

  2、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重点还是债券市场。我想说的是这几年发展很快,发展很快的基础就是政府部门、金融部门、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当局之间有高度共识,推进了债券市场健康的发展。什么时候部门之间有高度共识,什么时候中国的金融市场就会发展的快一些。同时,当前大家对地方债务、融资平台的风险关注的比较多一点儿,我的体会这个问题解决的好还是要靠债券市场的发展,对当前的地方债务和融资平台的风险的管控的问题不能不问青红皂白一概的予以妖魔化,我反复测算认为我们的政府债务,包括中央政府的负债,地方政府的负债,包括融资平台的债务,不会现有的你把它消化掉,也消化不掉,将来还是要增加。大家记住总书记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已经做出了非常科学的预判,就是叫消费是基础,也有一定的消费的饱和的地方,投资还是关键,外需是支撑,在当前国际市场变幻不定的情况下,和国内消费特定的阶段性特征,投资可能仍然是关键,加大铁路投资,加大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的投资,这些方面很大程度上要依靠金融市场和债券市场,包括下一步的市政债都还是依托于债券市场和企业融资结构的调整,债券市场还是关键。

  3、我认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我们的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比如公众拿钱到一家银行购买8%的理财产品,这家银行再加三个点,11%走通道,通道的特权机构再加三个点,就进入实体,14%左右,这还算不错的成本,但这种层层加水,每个环节都扒皮加码的做法直接抬高了实体经济的成本,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毫无贡献的,而且是会把一个民族,把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带入极其带有赌博心态的短期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不太会有人拿钱去买股票,因为股市有风险,买这个通道的理财、同业是稳赚不赔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有些时候,特别是银行的理财,一旦出了风险,好像各方面的压力就是叫刚性兑付,这个结果是非常糟糕的一个结果。

  整治前面讲的扭曲行为的时候,还有一个我们的实体经济,我们现在有些上市公司也搞所谓的理财,搞所谓的上下游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这个问题是非常值得推敲的。实际上那种理财就是在放高利贷,我觉得这跟实体公司本身的行为是非常不稳洽的。

  4、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如果没有资产证券化,我们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会越做越大,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也会越做越大,这对资本的需求只能水多加面,面多加水,这是老生常谈的一个题目,说了好多次了,也就是说在我们执行巴塞尔3的国际标准之后,我们这么多大银行上市,如果没有资产证券化会在股票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

  第四,长期下去是非常不好的一种形势,但资产证券化和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有一个衍生品,就是CDS要跟上,这个方面还需要我们监管部门达成共识,就是CDS要和金融机构的资本消耗统筹考虑。一家银行持有和ABS相应的CDS的时候,资本的消耗上应该给予充分的考虑和扣减的,否则交叉持有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及对社会公众购买证券化业务都没有太大的积极性。但是我们不赞同搞ABS、CDS产品,以及适于混合物的N次方,这些方面都带有不太好的因素,容易误导社会公众,以及误导金融市场创新的方向。但是最基础的ABS+CDS还是一个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或者结构校正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的金融工具,这方面希望我们各方面能够进一步研究,达成共识。

  第五,支持贷款市场转让市场的发展,贷款转让市场还是有利于减少金融信贷机构的资本消耗,也有利于把更多的社会资本引导到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上来。将来贷款转让同样可以和CDS结合起来,和CRM这些资本缓释工具结合起来,这样各种多层次的功能定位,明确的市场层次和功能明确的市场工具相互组合就非常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只有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以后,我们金融业的资产负债表才能变的稳健,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也可以在金融市场和股权市场的引导下做一些适当的降低。

  我讲的还不只是宏观的方面,非常感谢剑阁邀请我做这个演讲,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精英取得更大的学术成绩,挣更多的财富。谢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0/n399383920.shtml report 4469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5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搜狐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