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海洲:银行业占金融资产比例93% 小伙伴很难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5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搜狐财经做为活动首席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中国金融系统银行业占的资产比例大概是93%以上,好的发达的经济体银行业占的比重只有60%稍微多一点儿。在这样一个大的生态环境下,实际上如果没有利率市场化,整个大的生态环境很难得到改变。没有利率市场化,证券业、保险业、资管,其他方面的发展我相信是很难的。

  以下为黄海洲发言实录:

  黄海洲:非常感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邀请我来参加今天的论坛,我准备了一个PPT,但是可能没有时间把每一页都给他们讲。刚才李剑阁董事长讲了中国金融改革的五大背景我都赞成,我事先跟谈没有协调过,我是讲中国金融这里面可能有四个方面的重要变化,或者是现代化值得期待。所以我想从这个意义上,从五大背景来推出这个金融的思考。因为时间的关系,很多方面我可能无法展开详细讲,我想讲几点。

  第一,刚刚李剑阁董事长讲了中国面临的最大的变化实际上是全面深化改革。

  国际上2008年危机以来,昨天我们开始讨论,实际上也在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如果把全球经济做三个大的板块来分析的话,我想第一个大的板块就是美国一方面通过三次量化宽松,把经济稳下来了,同时在三次量化宽松的过程里,美国完成了去杠杆化的过程,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出了这么大的危机,用了五年时间完成了去杠杆化的过程,欧洲第二大板块去杠杆化过程基本上还没有真正的开始,我昨天大清早从欧洲刚刚回来,总体的感觉欧洲经济有恢复性增长,但是去杠杆化路途还很遥远。

  广大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一个主要的原因,有各方面的原因是因为过去五年广大新兴市场国家都是把杠杆率推上去了,昨天演讲当中也有一种表述是讲中国经济现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三期”叠加,一期指的是以前的刺激政策,我们属于一个消化期,实际上不光是中国,印度、巴西,其他的国家也都处在一个消化期的过程。所以,往前推,可能对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一系列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说在未来的三五年的时间里大家都要消化原来的刺激政策,而在消化刺激政策的过程中,美国也要加杠杆,美国要退出QE了,这实际上从全球的格局来讲对我们会面临一些比较大的挑战。

  国内最主要的,五个背景刚刚李剑阁董事长讲的很清楚了,如果从金融改革上可以期待的话,可以把它解读为金融改革的“新四化”,第一个是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我个人认为实际上就是深化改革在金融里最重要的一个体现,包括李剑阁董事长讲的将来可能要减少事先的一些审批,增加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包括放宽银行的准入政策,包括等等一系列,这对中国经济、金融业的发展长期的影响是巨大的,非常非常大。中国目前的金融生态是这样的,如果把整个金融系统拿出来看的话,整个银行业占的资产比例大概是93%以上,如果好的发达的经济体,银行业占的比重只有60%稍微多一点儿。中国整个的银行以外的证券、保险、资管等等加起来占的整个比例只有大概7个点,在这样一个大的生态环境下,实际上如果没有利率市场化,整个大的生态环境很难得到改变。所以,打一个比喻来说,整个金融生态里可能有一棵大树,树下有一些小草和一些小树,这些小草和小树晒不到太阳。所以,没有利率市场化,证券业、保险业、资管,其他方面的发展我相信是很难的。所以,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在金融业最重要的体现。

  第二,总结为货币国际化。

  货币国际化也是前面几位讲的以开放促改革的体现,不简单是一个人民币怎么走出去,不简单的是一个资本项下开放或者是经常项下开放问题,刚刚Richard N.COOPER教授也提到,实际上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将来有机会把自己的货币变成一个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这条路有很长时间要走,走的过程中,实际上以开放促改革对金融业而言,实际上货币国际化可能涵盖很多的内容,包括沪港通,包括李剑阁董事长提到的也可能有其他的通,比如从北京到香港直通的。所以,这是第二个大的领域非常值得关注的。

  在利率市场化,货币国际化能够推进的前提之下,未来三五年,从资本市场角度出发,我觉得国际资本化是一个大的看点,三中全会的公报里对这个有重要的表述,这个表述里表达了比如为什么跟资产化、资本化,从以前的管人管事管资产怎么变成一个资本化运营,资本化运营如果得以实现的化,实际上是国企改革的第二个重大的发展机遇。而这个方面如果能做好的话,给资本市场带来一系列好的红利。我想大家也很关注这些年来,比如上证指数,比如跟美国的纳斯达克或者跟美国的SNP之间的差距,过去的三五年拉的越来越大,上证指数如果将来我们期待有好的表现,国企资本化改革如果不能完成的话,我觉得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前面“三化”如果能大力推行的前提下,我觉得最值得期待的,从资本市场角度出发是投资证券化,对应的投资专投化,过去十年作为一个投资标的而言可能不是在股票市场上,可能作为中国全国最好的标的就是在房地产,房地产需要投资,尤其中国经济进一步改革,进一步深化转型,中国投资机会还很多,包括在技术、设备等方面。

  剩下的时间给大家看两张图(PPT),我们可以一起来讨论。第一张图讲的是中国过去三十年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力,大家认真看看,实际上是一个山字形的,三十年改革开放造了一个新的高山,而这个高山实际长每个周期差不多是十年,十年跟中国的政治周期有吻合的。第二张图(见PPT),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还有很多的机遇,这是基于IMF的计算,认为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贡献来自哪些地方。按照IMF的贡献,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大概有55%是来自亚洲区日本以外,IMF的估算未来十年全球增长的贡献力中国有30%,这个我想我们改革现在遇到了一定困难,经济增长现在短期也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但是我们不要失去对改革的信心。短期的压力看得很清楚,从股市来讲,欧洲、日本、美国都走出了低谷,中国现在可能还是在低谷徘徊,中国什么时候能走出低谷有两点可以给大家一个启示。

  第一点启示,大家比较上证指数跟美国标普500的指数,实际上2001年纳斯达克泡沫破了之后,美联储连续11次加息,11次减息,美国的股指开始往上拉,中国还进行了几年比较痛苦的调整。在这个痛苦调整的过程中,我们也知道有一个国务院九条,之间的分杈大概有个五年,现在2008年危机以后,全球股市同步下跌,全球股指调整最低的低点是2009年3月9号,到2010年年终中国股指跟西方的股指美国欧洲已经开始出现分野了,现在这个分野已经有四年,上一次分杈是四到五年,我想现在已经有了四年,这是第一个可以观察的角度。

  第二个启示,我们这次论坛开始之前,正好是春风化雨,因为国务院新九条出来了,我相信新九条对我们将来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1/n399406686.shtml report 2980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5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搜狐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