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蔡锷生:信托公司都玩儿飞了 我估计未来悬

来源:搜狐财经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5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搜狐财经做为活动首席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

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蔡锷生在论坛中发表讲话说,改革开放以后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元化的状况。但是信托业的发展一直不够规范。“前一段时间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一个东西,一看风险一大堆,400多亿。它的规模也开始稳固了,11万亿。那边又蓬勃发展,证券、投行这边我看了一个报道是5万亿了。但是经营模式到底是什么?”蔡锷生说。

  “我们的信托公司从1979年改革开放第一家到现在,中间最多的时候上百家都不止,连财产关系都没有确定怎么搞信托?这是开玩笑。现在慢慢的剩下60多家了,大家从上到下关注的,我估计未来悬。”蔡锷生表示了他的忧虑,在他看来,当前对投资者的教育非常重要,正确地解释产品,提示风险也势在必行。

  “千万别忽悠人。忽悠一次可以,忽悠两次可以,忽悠多了就该大家忽悠你了,你就该下台了。”蔡锷生说。

  以下为蔡锷生讲话实录:

  蔡鄂生:今天这个题目刚才主持人也讲了,实际上是一个古老的题目,因为是财富。但是现在为什么又变成了一个很新的问题?特别是在我们国家。我想这就有它历史的必然性,但是现在不是说搞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就已经到了这个时候,是不是这个时候我觉得还有待于思考。它具备了一些条件,但是可能路还很长。现在让我讲什么内容?想了半天,在其位的时候我有得讲,不在其位的时候就没得说了。

  为什么?我们现在都讲问题导向。就是因为我在其位的时候有很多问题过来,我就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现在不在其位了,问题就发散了,不是我所管的这个领域的问题了。所以我想别跑得太远,还是讲讲我们现在的金融机构对于财富、资产管理到底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上。我们对于财富和资产管理,作为金融机构到底应该怎么去做?而且我们说的这个概念到底是什么概念?

  你的财富集中到什么程度你才能够放到什么样的领域里或者是去经营?我认为这是要有层次概念,要有区分的。现在我们很多事情我觉得还是在区分的过程当中,在阶段性、认识上和层次上不是很清晰。尽管昨天小川行长也讲了现在货币政策在危机之后已经是非线性阶段了,那就不是一条线,是发散的。我们改革开放以后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元化的状况。

  我想说一说我们去年开始讲大资产管理时代的到来,全方位的信托、保险和证券都可以搞财富管理。但是就这三类机构我认为也有区分,其实信托和证券应该算一类,保险算另一类。因为保险投的保单,你把保费收完了以后,必然要进行管理和投资。而信托和证券完全是带有受托人身份的,如果它不是处在这个身份,我们信托公司这么多年求爷爷告奶奶不是到处花钱吗?没有人委托他去做那么他理谁?是属于这么一个状态。所以这个机构到底怎么办?现在我们说信托到了什么时代了,前一段时间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一个东西,一看风险一大堆,400多亿。它的规模也开始稳固了,11万亿。那边又蓬勃发展,证券、投行这边我看了一个报道是5万亿了。但是经营模式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们对于任何问题的认识都不是先知,很多问题暴露出来了,在发展过程当中你还不知道,它快活不了了,还要让它先活着。前两天还跟人家聊天说失败或者是成功,有那句话是失败是成功之母,谁也不敢说失败,他不能成功,就是这么一个概念。

  我们现在研究资产和财富管理,要不要区分类别去看?我觉得这里面最主要的还是我们投资者的教育。现在中国金融的发展,整体上还是金融普遍水平如何提高的问题?为什么国外的人找得那么准呢?高档商店不拿那么多钱就不进去,好玩的地方,我们现在不是,谁不想发财?谁不想一夜暴富?好像说我们已经具备了这种暴富的机制,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如何做好财富管理的未来,我们现在对于大众的教育,包括我自己在内,你怎么认识这个事情?所以讲互联网的时候我也说,大家说互联网普惠,但是真正的投资者想什么?或者有人讲投行会讲故事,他把故事一讲,投资者一投,出来了。要说简单实际上我认为是简单,只不过你故事讲的动听不动听,人家信不信,是这么一个概念。所以说我们现在是进入了这个阶段,是大资产管理,但是还是不一样。企业、部门、家庭,这几个层次,我们现在针对的还是个人,还是对企业,应该主要还是个人。作为个人的群体来讲,在未来的发展阶段到底怎么样?我们老说保险市场怎么样,在座的各位你有多少保单?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人,80年代还有点财产的概念,现在我们家没有一张财产保险的保单,每个人的资产结构你认为哪些是必须的?现在我们老讲这些民企,包括刚才我讲的一大堆投资者,都是身价1个亿、10个亿、上百亿,我100万有吗?不一定有。那么我这种理财的概念到底怎么去做?是他选择我还是我选择他呢?所以我们的机构,我们现在这些机构为什么说要回归本源?要走它的根,不是说这些人不愿意走,也不是说这些人怎么坏,他一定是在条件不完备具备的情况下你走不下去。

  我们的信托公司从1979年改革开放第一家到现在,中间最多的时候上百家都不止,连财产关系都没有确定怎么搞信托?这是开玩笑。现在慢慢的剩下60多家了,大家从上到下关注的,我估计未来悬。你说未来还能发展成什么样?目前来看很难判断。因为我们的机制并没有完全成熟到它不好就能把它淘汰出去的阶段。这也是市场不成熟的一个方面,投资者在选择这些管理机构的时候,我怎么能判断它的管理水平就高?上一个讲座的时候有那么多投资者,他们都是给别人投资,他能把我的钱放在他那里,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

  所以我觉得,现在投资者的教育应该是我们讲互联网金融也好,讲创新产品也好,昨天刘行长还讲了资产证券化(ABS)和CDS,美国都玩成什么样了?现在我们从基础玩的时候应该怎么玩?他们都玩飞了,把人死的时候有多少价值都拿出来卖了,都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往这个方向发展,包括同学也好,老师也好,不管在你讲什么新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知道你的对象是什么样的对象,千万别忽悠人。忽悠一次可以,忽悠两次可以,忽悠多了就该大家忽悠你了,你就该下台了,谢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1/n399410922.shtml report 3334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5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搜狐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蔡锷生:信托公司都玩儿飞了 我估计未来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