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熊志国:我国保险业发展很滞后

来源:搜狐财经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5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搜狐财经做为活动首席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熊志国表示当前我国保险业发展还是滞后的,在国际上保险业和养老金的金融资产占整个金融资产的20%左右,我国还不到5%。

  以下为熊志国发言实录:

  熊志国:财富管理为什么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从微观层面讲,财富管理的水平决定了我们个人,特别是中老年以后的财务状况。第二,从中观层面来看,财富管理是未来二十年内一个朝气蓬勃的行业。第三,从宏观层面来说,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水平可能影响整个金融资源的配置和经济增长。所以,这是一个重要话题。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我们储蓄率一直是往上走的,80年代初的时候,大概是百分之三十几,最高的时候涨到2008年储蓄率提高到百分之五十几了,现在大体上是50%左右,这是一个高储蓄的。但是随着我们金融市场化以后,现在我们的财富管理也是一个高成长性的财富管理市场。人民银行有调研,2011年的时候,我们家庭的评估净资产是6.4万左右,城市是11.2,去年瑞信有一个全球财富的报告,到2017年的时候中国要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的市场。所以,我们是一个高成长型的财富管理市场。

  我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我们财富管理蓬勃发展的时候,很少有人谈论保险。我记得沃顿商学院有个教授写了一本名著叫《寿险和健康》,其中有一张图表是个人的财富管理计划,图表下面五个组成部分,第一项就是风险管理计划,第二项就是储蓄和投资计划,第三项是最小化的税收计划,第四项是遗产计划,第五项才是现金流管理计划。

  我觉得这张表对我启发还是很大的,对照这张表来看中国现在的财富管理,我个人认为我们还是有很多的差异性,也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第一个值得改进的地方,我们财富管理的视野应该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在发达国家,现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财富管理的成熟国家,它也基本上大家都是把风险管理计划也是放在一个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来看待。

  他们有一个调查,在欧洲国家,欧洲市场37%的女同志是有人身保险计划的,43%的男的可能都有,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财富的增加,欧元收入达到8万以上的,80%的男同志都有个人寿险保障。所以,我觉得风险保障计划确确实实还是非常重要,这也许是我做保险监管有一点儿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味道。财富管理大家关注的都是中高层的高净值的人群,但是我相信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大家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中产阶级发育可能也是将来一个大的趋势,保险是中产阶级的产物,所以,我相信未来的二十年也是我们保险业发展的一个高速的成长期,也是保险业在财富管理中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时期,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我觉得财富管理要求我们工具更加丰富和多元。现在财富管理有三个趋势是值得关注的第一个从它的产品来看,应该从同质化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现在很多竞争的财富产品替代性还是很强的,大家关注的可能都是收益率,但是实际上有一个研究表明,当我们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和我们的金融资产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可能你就会关注资产组合的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他们之间的平衡的问题,这是第一个趋势。

  第二个趋势,可能我们的需求从我们的短周期向长周期方向发展,因为我们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大家可能重点是在一个短周期的收益上,但实际上这个长周期的东西今后越来越重要,因为今后长资产组合的时候,我们短周期的一个长期可能再投资的风险,长资产面对的经济波动的风险越来越重要了。所以,长资产的东西可能越来越重要。第三个趋势,我觉得就是范主任讲的可能今后的范围从高净值客户向普惠金融发展,这是因为互联网已经打入了现有的格局。

  保险业顺应这三个趋势都是可以大有作为,上市之前范主任跟我谈,保险业最大的优势由于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所以,无论从资产组合里加入保险以后,可以减少经济的波动,然后你的周期性可以穿越你的经济周期,而且今后在高净值这些客户里,你买了保险,我想出现了意外以后,它也可以保证你年老以后过一个富足的生活,这是我说的第二个意思。

  第三个意思,我认为我们保险整个财富管理的政策也应该更加丰富。大家可能知道从宏观层面来看的话,财富管理的市场可能国家关心的是效率、公平、安全这几个方面,如果提高效率的话,就要放开管制,更多的包容创新,提高公平就是让大家更多的享受这些专业性的服务,提高安全性我觉得从这三个方面我觉得保险业也是很有作为的,无论它的公平性、效率性和安全性,因为保险的属性决定了这一条。

  当前来说我们保险业发展还是滞后的,在国际上保险业和养老金的金融资产占整个金融资产的20%左右,我国还不到5%,保险的力度现在也只有平均204美金,国际上是600多美金,我们保险的深度只有3%,但是国际上是6.5%。所以,我们这些都已经发展的潜力比较大,现在比较落后,所以,随着金融的深化,今后保险理财的功能会更加丰富,我相信今后随着国家低成本政策的出台,各方面保险意识的增强,保险业在财富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会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我也希望我们保险业自身发展的比较好,为大家的财富管理做出更多的服务。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1/n399411432.shtml report 2311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5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搜狐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