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粮液:谨慎发展多元化 薪酬改革破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谢振宇 李琴 发自宜宾

  “要保证股份公司的发展,在做好白酒主业基础上,还要发展其他投资回报合理的产业。高端酒到了天花板,要挣更多利润是不可能的。”五粮液(000858,收盘价16.91元)集团董事长唐桥在5月9日召开的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出未 来多元化发展的想法。不过他同时强调,当前“酒业发展仍是重中之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企业改革成为了本次股东大会的核心焦点:引入民营资本到定制酒公司,以及中层以下员工的薪酬改革制度都颇具看点。

  此外,五粮液2014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同比均继续下滑。五粮液短期内能否像茅台一样转暖恢复增长呢?多家机构分析认为,一季度或是五粮液的低点。但亦有业内人士不赞同,认为五粮液短期内尚未找到谷底。

  酒业仍是重中之重

  5月9日上午,五粮液2013年度股东大会在宜宾召开,此次大会吸引了数十位中小股东、券商机构代表、及投资人士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和去年相比,今年现场人气总体变化并不大。

  但如今的酒业形势,已较去年更加严峻。这从五粮液的2013年公司业绩报表可见一斑。稍早前发布的五粮液2013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47.19亿元,同比下降9.13%;净利润79.73亿元,同比下降19.75%。

  五粮液董事长唐桥表示,“过去10年,利润的增长更多是靠产品价格的提升。如今,我们要保证股份公司的发展,在做好白酒主业基础上,还要发展其他投资回报合理的产业。”唐桥指出,高端酒发展到了“天花板”,“要挣更多利润是不可能的,股份公司要研究新的产业,需要资金。”

  多元化曾是集团做大做强的一面大旗,如今,五粮液考虑涉足其它产业,有着怎样的计划呢?五粮液2013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以白酒为主业,去年247亿的营收中,酒业收入贡献约237亿,此外还包括塑料制品、印刷、玻瓶等产业收入贡献。

  当有与会投资者抛出 “是否涉足房地产时”的疑问时,五粮液高管们予以否认。

  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表示,公司未来考虑到多元产业,发展行业前景好、有高额回报的其他产业,但会非常谨慎。“一定要有好的项目才会入手”,而目前,“重中之重还是把酒业做好”。

  已着手中层薪酬体制改革

  在国企改革风起云涌的当下,五粮液也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刘中国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筹划成立定制酒公司,希望引进有资源、有渠道的民营公司。同时,公司已开始着手中层干部以下的薪酬制度改革。

  唐桥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五粮液改革小组,已经就国企改革事项向省、市领导部门做了专门汇报,但还没有收到答复。

  对于公司员工股权激励,唐桥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做了中层薪酬体制改革。改革方向是薪酬待遇与绩效挂钩,根据具体情况分三个档次,将在营销体系全面推动。他特别指出:“销售业绩好的员工薪酬最高时可以高于五粮液高层。”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五粮液第一次薪酬改革。至于高层薪酬改革,他表示这需要政府、集团等各方面决策,目前公司还暂未有相关措施。

  那么,关于国企改革中引进民营资本五粮液又是如何考虑的呢?此前,公司高管曾表示拟考虑在七大营销中心下的子公司引进民营资本,在此次会议上,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在这方面有动作。

  但他表示,五粮液打算在拟成立的定制酒公司引进民营资本,公司希望与那些有资源、有渠道,能快速完成公司产品打样的民营企业合作。定制酒公司将在近期在注册。

  在定制酒的方面,刘中国说公司从未间断,公司在过去定制了一系列的专供、特供酒。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还表示,近期还在各国优秀企业做了定制考察,今年下半年期间会做出一些新意。

  业绩二季度探底?

  刚刚交出的一季度成绩单反映出市场形势的不乐观。五粮液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收入67.2亿元,同比下降22.6%,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27.8%。

  那么短期内五粮液能否实现探底回暖?目前外界明显地分成了两派。

  “五粮液两三成的增长已经算是不错了,上市酒企普遍是大幅下滑。未来仍有继续下滑的可能。”重仓白酒股的深圳林园资产董事长林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五粮液的未来,他认为“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探底”。

  “下滑但尚未筑底”,瑞银证券4月底的研报指出,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确保渠道能维持住一定的盈利能力。“预计其未来工作的重点必将在动销恢复后有效改善盈利能力上。因此,预计公司业绩的真正拐点最早也要到2015年才会出现。”

  不过,认为五粮液年内或探底也不在少数。业内多认为,去年一季度是行业发展的高点,二季度已开始下滑,今年二季度同比或现改善迹象。宏源证券的一份研报即表示,“我们预计在明年春节旺季有望实现价格体系理顺。二季度极有可能是业绩低点,三季度大概率看到报表收入与利润的恢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12/49289.shtml report 31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谢振宇李琴发自宜宾“要保证股份公司的发展,在做好白酒主业基础上,还要发展其他投资回报合理的产业。高端酒到了天花板,要挣更多利润是不可能的。”五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