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德拉吉讲话让欧债飞:主权债高收益债集体“疯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华君 刘庆旭

  欧元区通缩的窘境正改变欧洲央行政策的认知局限。在上周四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向市场发出迄今最明确的行动信号之后,近期已不正常的欧元区国债收益率触及新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2011年低位,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创纪录新低。

  “机构投资者在购买资产时,更注重风险收益的比较。”一名投资人士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欧元区经济遭遇衰退的风险逐渐弱化,加上全球其他地区的投资吸引力转弱,在经历了去年年底的平静之后,当地买家正开始加快欧洲债券的购买步伐。“而在整个欧元区国家内部相互支援以及欧洲央行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后,边缘国家的主权风险正在降低,投资者认为这些债券会有投资价值。”

  不过仍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流动性恐慌导致欧元区国家信用违约的可能性已经消退,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风险已经消失。

  央行政策主导

  5月8日,欧洲央行宣布本月政策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德拉吉在会议后表示:“欧元区经济温和复苏符合欧洲央行的预期,并且通胀牢牢受控。但是欧元过强仍是欧元区通胀下行的重要风险,如果有必要央行将在6月份采取行动。”

  随后,欧洲区债券几乎呈全面上涨之势。上周五,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至1.45%,离本周触及的11年低位不远;法国国债收益率也早已降至2%以下。

  较之欧元区核心国债,欧元区外围国家较低评级的主权债提供相对较高的回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在5月9日降至纪录低位,分别报2.90%和2.87%;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65%,低于可比英债,为2008年来首次;而在标准普尔上周五调升葡萄牙评级展望后,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至8年低点,报3.44%。

  “疯狂”的并不局限于主权债。美银美林数据显示,欧洲公司高收益率债券现在只有3.6%的收益率,创均值纪录低位。

  欧洲央行即将采取新刺激举措的预期,进一步激发投资者买入欧元区国家债券的热情。此外,围绕乌克兰局势发展的国际紧张气氛已经增加了流入欧元区的资本,并导致核心国(德、法)的利率进一步下滑。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固定收益市场显然存在泡沫,但不明确短期是否有因素将导致这一泡沫破灭。目前欧元区通胀率仍然处于低位的1%,远低于2%的目标。这种情况下,资本仍将追逐有合理回报的资产。

  高盛在前不久发布的报告中强烈建议做空主要发达国家中长期国债。高盛预期,包括欧美英在内的发达国家经济将在二季度走强,经济走强将推高通胀预期,进而推高中长期利率。

  投资重返欧债市场

  随着欧洲经济复苏的迹象日益明显,那些曾经被欧元区高企的国债收益率“吓跑”的投资者正在重新拥抱欧洲债券市场。

  与此同时,投资者需求大涨导致新债激增,曾处于债务危机重灾区的外围国家借贷成本也在大幅走低,债券收益率远远低于危机高峰时期。

  今年以来,欧元区主权债表现喜人。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上周末,德国和法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以来的跌幅均在25%左右。“欧猪五国”债券收益率集体下跌,其中,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已数次触及纪录低位,葡萄牙的10年期国债收益跌幅已达40%。

  一名投资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在整个欧元区国家内部相互支援以及欧洲央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后,边缘国家的主权风险正在降低,投资者认为这些债券会有投资价值。

  2009年末,伴随着标准普尔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贷评级下调,投资者对于欧洲债券市场的恐慌情绪开始将这一地区的融资成本推上高峰。“欧猪五国”成员除意大利外,均被挤出了债券发行市场。而自去年末爱尔兰、西班牙及葡萄牙陆续宣布退出国际救助计划之后,三国已重归债券发行市场,而其国债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除这些低评级债券受宠外,仍处于救助计划内、评级仍处于“垃圾级”的希腊国债也拥有了不少追求者,在其上月所发行的30亿欧元5年期国债曾吸引到超过200亿欧元的认购资金,认购倍数接近8倍,收益率仅为4.95%。

  摩根大通前不久发布报告上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并认为修正后的增长数据预示欧洲央行的政策风险下降,宏观环境的改善支撑欧元区外围国家的息差交易,因此建议短期继续超配意大利10年期政府债券(相比德国政府债券)。此外,摩根大通预期欧洲央行加息周期慢于市场预期,5年期国债被错误定价,因此维持中期多配5年期德国国债(相比美国和英国国债)。

  高收益债更“受宠”

  今年以来尽管美联储逐步加码“宽松”,但欧洲再宽松概率升温,全球货币环境依然偏向“宽松”。欧洲经济继续复苏进程,欧洲企业体质大幅改善,企业盈利整体向上,这或为欧洲高收益债券形成有力支撑动能。

  一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欧元区持续的宽松环境对欧洲高收益债的市场有所支撑,包括可转债市场,但是对于投资高评级的债券是不利的,因此建议偏重于欧美的高收益债,好过投资级债。

  此外,根据美银美林统计,欧洲高收益债券指数去年已有很不错的涨幅,不仅超越全球高收益债指数同期涨幅,也远胜新兴债、投资级债、全球政府债等债种表现。有分析师指出,即使欧洲明年经济增长率大约只有0.5%到1%,但目前欧洲低通胀、低增长环境最适合高收益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2/n399431251.shtml report 2401 张华君刘庆旭欧元区通缩的窘境正改变欧洲央行政策的认知局限。在上周四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Draghi)向市场发出迄今最明确的行动信号之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