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内蒙再救煤市 恐难挽行业颓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韩冰 赵春燕 发自太原 北京

  昨日(5月12日),煤炭股上演罕见涨停潮,42只个股中24只涨停,其中西山煤电兰花科创平煤股份等纷纷涨停。

  日前,内蒙古经信委拟建立东部区煤炭销售联动机制,旨在积极应对煤炭市场下行压力,加强行业自律,规 范销售行为,保障煤炭有序有效供应。无独有偶,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官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山西省政府将于近期再出台17条煤炭救市政策,其内容主要涉及全省煤炭经营的市场化改革。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煤炭形势不景气,政府应该在政策上给予这样的扶持。但资本市场的疯狂终难掩盖煤市哀鸿遍野的真相,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煤炭行业的基本面并未随地方政府救市而改变,由于需求不振,未来煤炭市场将会继续下行。

  山西内蒙再救煤市/

  日前,内蒙古经信委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拟建立东部区煤炭销售联动机制,旨在积极应对煤炭市场下行压力,加强行业自律,规范销售行为,保障煤炭有序有效供应。

  据悉,上述销售联动机制包括:销售联动机制坚持同区域、同煤种、同市场、同价格,按照“政府推动、行业自律、企业主导”及“大企业牵头、区域联动”的原则,划分了呼伦贝尔和通辽、赤峰、锡林郭勒盟两个联动区,分别由神华集团、中电投蒙东能源公司牵头,经信委会同相关铁路局(公司)指导联动区域开展工作。

  汾渭能源咨询煤炭市场分析师王旭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内蒙古此番政策主要还是为了抱团取暖,利用政府带头的作用协同生产、销售,以期达到信息共享,杜绝内部竞争,稳定价格和市场的目的。

  无独有偶,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官员透露,为促进山西煤炭经济健康发展,山西省政府近期将再出台17条煤炭救市政策,这一政策目前已由省煤炭工业厅完成起草,正在交由省政府批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西省发改委处得到进一步证实,17条救市的主要内容已经基本敲定。

  山西煤炭行业的集体困顿,促使山西省政府在去年7月推出一项救市计划,即“煤炭20条”。这份于2013年7月25日出台的 《进一步促进全省煤炭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措施》。

  “煤炭20条”中的多项措施旨在为帮助煤炭企业减轻负担,摆脱困境。以暂停提取“两金”为例,山西省政府规定,从去年开始,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而这两项合计15元/吨的资金,在以前均被计入企业生产成本。根据山西省财政厅煤炭基金管理处的测算,此“两金”的暂停提取,可为山西煤企直接增加约60亿元的利润。

  而实际情况中,无论是银行贷款之类的金融支持,还是减税免费之类的财政支持,在实施的时候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阻碍,政策难以落实。煤企依然面临着负担繁重、税费过多等问题,山西全省经济结构畸形的状况也没有彻底改观。

  救市政策前景难料

  与“煤炭20条”有所不同的是,即将出台的17条煤炭救市政策将主要针对全省煤炭经营的市场化改革。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官员表示,去年“煤炭20条”中的第20条就明确提出,要坚持全省煤炭经营的市场化改革方向,至于怎么改,则是今年17条中的重点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煤炭20条”在市场化改革方面提到,改革完善煤炭资源配置办法,探索煤炭资源勘探、开采的价格补偿机制,稳步推进煤炭现货、期货交易,坚持山西煤炭经营的市场化改革方向。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国内煤炭形势不景气,但增加煤炭产能储备仍然十分必要,在未来很长时间内,煤炭仍将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保障,而且消费量会持续增加。因此,政府应该在政策上予以扶持。

  麒麟风险网研究总监徐斌表示,煤炭经营市场化改革不是一件易事,17条煤炭救市政策的出台未必能起到真正的效果。山西以前曾多次出台政策刺激本省煤炭工业发展,但很多时候政府给予煤企的补偿承诺没有兑现,致使煤企对政府的信任度下降。因此,这次17条救市政策出台后,煤企未必会积极配合。

  实际上,2012年底,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煤电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不得干预”。

  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对此认为,煤电互保带有行政干预色彩,人为设置障碍和省级壁垒,不利于市场化改革,也有违国家政策和国务院去年底下发的文件要求,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市场秩序出面监管。

  而对于民营煤企来说,最大的负担还是税费过多。有媒体统计,国家有关部门和山西各级政府征收的各类煤炭税费多达25种之多。一些民营煤企负责人表示,如果不能从根本上理顺煤炭企业的生存环境,煤炭企业的日子就永远不会好过。

  煤炭股缘何大涨?

  除了山西、内蒙古等政策面的利好,目前可以找到的关于煤炭行业的利好包括:神华集团在5月份的提价,不过幅度仅为5元/吨,而且截至上周环渤海动力煤已经连续两周维稳。另外,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4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该文件体现出监管层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稳定煤炭价格的决心与态度。

  但业内分析人士对近期前景依旧持悲观态度。安迅思息旺能源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认为,随着大秦线检修于4月30日结束,北方港口煤炭库存正快速上升,前期货源偏紧支撑煤价短期向好的有利因素正在消失。而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今年水电或将较快增长挤压火力发电,这些因素都使市场人士忧虑神华、中煤等大矿5月的提价只能稳住5月的市场,接下来国内动力煤市场将恢复供过于求的状况,后市不容乐观。

  招商证券点评认为煤炭股的普涨更多是超跌反弹,市场资金的博弈。近两年来,煤炭股持续“双杀”,很多公司的股价已跌去70%以上,绝对价值处于低位,且机构基本已无主动持仓,相关资源板块投资者情绪的回暖,使得煤炭板块快速拉升。

  另有观点认为,煤炭股的突然爆发主要与新股交易规则有关。据悉,5月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修改后的IPO打新市值配售办法,投资者持有市值的计算口径改为按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网下投资者在参加初步询价前须完成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二是明确网下投资者参与沪市新股网下发行,须持有1000万元以上的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市值计算规则与网上发行相同。

  上述观点称,在新规则要求下,机构投资者为了打新股,被迫在市场上寻求超低估值的煤炭、有色等板块股票。煤炭股如此大面积涨停,唯一的解释只能是机构出于打新股的需求,被迫大批量买入煤炭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13/49315.shtml report 40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韩冰赵春燕发自太原北京昨日(5月12日),煤炭股上演罕见涨停潮,42只个股中24只涨停,其中西山煤电、兰花科创、平煤股份等纷纷涨停。日前,内蒙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