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碳金融破冰 中广核首发10亿碳债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饱受期待的国内碳金融市场终于迎来破冰。

  5月8日,首单“碳债券”中广核风电附加碳收益中期票据在银行间交易商市场定价发行。该碳债券发行人为中广核风电,发行金额10亿元,发行期限5年。浦发银行和国开行作为其主承销商,中 广核财务公司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担任财务顾问。

  有别于其他债券,该债券利率采用“固定利率+浮动利率”模式,其中浮动利率部分与发行人中广核风电下属5家风电项目公司在债券存续期内实现的碳资产(即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以下简称CCER)收益正向关联,浮动利率区间设定为5BP-20BP(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CCER交易尚无实质性开展,上述碳债券发行利率低于同期限AAA信用债估值46BP,为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65%。主承销商之一的浦发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斌承诺,即便发行期限内CCER仍不能交易,或者是价格不理想,依然会给投资者保底收益,即在发行利率5.65%的基础上提升至5.7%,而最高则为5.85%。

  发行利率低于预期

  去年4月,中广核风电联合浦发银行、国开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中广核财务公司,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和律师,成立碳债券创新项目小组,直面碳债券发行等实质性问题。到去年11月,该债券拿到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注册通知书,并于今年5月8日在银行间市场定价并成功发行。

  “作为新兴债券种类,核准速度之快超出我们的预想。”杨斌表示。

  除了将碳资产与债券首次联姻,定价形式“固定利率+浮动利率”,以及未来价格的不确定性浮动区间亦被视为该债券的创新之处。

  然而,一个现实问题是,目前国内CCER交易尚无实质性开展。

  对此,杨斌表示,即使未来CCER还是没办法交易,或者是价格不理想,我们依然会给投资人保底收益,即在现有的5.65%基础上提升至5.7%,另外还设定了20BP即5.85%的封顶。

  杨斌解释称,这样可以给投资者想象空间,也降低发行人财务成本,还没有放弃碳市场大发展的机会,同时兼顾到投资者、发行人、监管部门等多方利益平衡。

  另外,关于该债券的发行利率,中广核风电及主承销商均认为,5.65%的利率低于同期限AAA信用债估值46BP。按常理,新的债券品种估值往往会偏高,业内认为,这反映了投资者对国内首只碳债券充满好奇和期待。

  可复制性受期待

  据介绍,中广核风电附加碳收益中期票据主要投资者来自于券商和基金。此次债券利率的浮动利率部分与发行人中广核风电下属5家风电项目公司在债券存续期内实现的碳资产(CCER)收益正向关联。这5个项目分别为内蒙古商都项目、新疆吉木乃一期、甘肃民勤咸水井项目、内蒙古力吉二期项目和广东台山(汶村)风电场。前四者装机容量均为4.95万千瓦,第五个为3.57万千瓦。

  中广核风电副总经理牛智平介绍说,上述5个项目投产至少已1年,运行状况较为稳定,由于这些项目融资非银行贷款,此次10亿元的债券发行金额将作为置换。

  根据评估机构测算,CCER市场均价区间在8~12元/吨时,这些项目每年碳收益将超过50万元最低限,最高将超过300万元。

  至于CCER收益如何测算及其合理性,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测算过程主要基于同类项目历年状况,且偏保守方式估算,每年CCER减排核准多少,设定0~20元的区间,测算未来每年碳排放收入多少,扣除手续费和管理费,换算成债券价格区间,并征求碳交易专家意见。

  “从市场认可度和接受度来看,投资人颇为踊跃,从发行情况来看,过程和区间都是合理的。”杨斌称。

  任何清洁能源都存在CCER的不确定性,此单债券的可复制性亦颇受期待。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陈海鸥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自愿减排管理办法,CCER交易可在全国市场流通,也是未来碳市场开发的重点产品,通过与债券的结合,可实现银行间庞大的资金与绿色经济的充分融合。

  那么,除了风电,碳债券是否可以复制到融资需求急切的光伏项目上?对此杨斌表示,不管是风电还是水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要同碳债券挂钩,首先要能签发出CCER,其次是可以在碳交易市场交易,这样以来才能完成定价,兑现收益,简单说来,只要能产生现金流,理论上均可复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13/49335.shtml report 26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长江发自深圳饱受期待的国内碳金融市场终于迎来破冰。5月8日,首单“碳债券”中广核风电附加碳收益中期票据在银行间交易商市场定价发行。该碳债券发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