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酒业泰斗季克良:以前三箱茅台换辆车 无惧行业调整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梦蒙

  搜狐酒评网讯 2014年5月10日,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贵州茅台董事季克良在北大举行的“让过去告诉未来|季克良--我与茅台的五十年”主题演讲上深刻剖析茅台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成功要素,向外界展示白酒巨头是怎样炼成。

 

  半个世纪的时光里,季克良的名字与茅台紧紧连在一起。“我的人生已没有秘密。”被业界誉为茅台“教父”的季克良,满头银丝,但还保持着年轻小伙般的精气神,说一口掺杂少许贵州口音的普通话,尽管北京大学的阶梯教室里温度有点高,但季老的态度温和而亲切,“茅台是我一生的主题,酿造国酒就要对它负责一辈子、一百年、一千年。”

  不可否认的是,外界的压力给茅台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前进的推动力,但在季克良看来,这与茅台人的精神和努力密不可分。季克良认为,首先要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无论在怎样的逆境下都能扛得住。并且在技术创新、科技进步的条件下,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保证质量的领先,要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季克良还强调了消费者的作用,立足于企业实际情况,坚持发展个性,努力提高品牌的形象。

  生于贫苦发迹努力 20载求学终入茅台

  气尽前溪舞,心酸子夜歌。既然回顾半个世纪的茅台生涯,当然从幼时开始谈起,“今年是我生父逝世31周年,生母逝世44周年,养父逝世26周年,养母逝世47周年”。 (文章来自搜狐酒评网)

  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季克良原本姓顾,家中排老五,因幼时家庭条件贫苦,被过继到季家。虽然父母们都是农民,未接受过文化教育,却十分重视子女教育。

  “我的养父一字不识,但每日都会监督我背书。有时我偷懒,没有认真记课文就胡乱背书,欺负他不识字。没想到养父竟找到了检测我是否认真背书的诀窍。只要我一背书,他就数我背了多少字,然后对照课本里的字数,检查我有没有偷工减料。”

  快小学毕业时,生养父母们聚在一起讨论季克良的教育问题。在种田、当学徒、报考初中的选项中权衡之后,达成了统一意见:如果能考上初中,砸锅卖铁也要供;没考上就回家种田。

  父母之心化为鞭策,他发奋考取初中高中,并在1959年参加高考,进了无锡轻工业学院,入校后选择了食品发酵专业,也选择了与酒相关的人生。

  不过,季克良如此说道,当时择校以离家近为原则,选择这所大学,只因 “路费便宜”。

  当时班级里共32个学生,只有8个女生,其中一个叫徐英,南通启东人,说着和季克良同样的家乡话。性格直率,高挑漂亮是她留给季克良的第一印象。八年后,她成了季克良的妻子。

  大学里,季克良做了五年的“班主席”,因为付不起一块二毛钱的车船费,他有三次寒暑假没有回家,留在学校埋头苦读。期间,顾家被一场大火烧得只剩下一床铺盖、一个哥哥病重去世,季家养母因为阑尾炎连续两次开刀……这些苦难被长辈们善意地隐瞒,季克良总是到事情过了许久才知晓。

  谈及此处,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流露出深深的内疚和心酸:“我的父亲母亲们直到去世,一个也没来过茅台,这也是我的遗憾。”

  朴实,真诚,艰苦的家庭环境,影响了季克良的一生。

  初到茅台破棚陋屋 美酒工艺传承不怠

  1964年初到茅台酒厂那年,他的工资是每月四十二块五,茅台酒的产量只有200多吨,市场价是三块六毛钱一瓶。因为经营不力,总人数仅300余人的酒厂开始把工人往外调,1964年一整年,酒厂总亏损八十多万。亏损状况一直持续到1977年,时任仁怀县县委书记的周高廉担任厂长,茅台酒厂才扭亏为盈。

  梦想遭遇现实,或许总有几分不堪。但当不同的酒香伴随赤水河谷的微风徐徐吹来,飘入心间,季克良坚定地告诉自己“做一名优秀的酿酒师是我的梦想”。(文章来自搜狐酒评网)

  他开始潜心投入茅台酒工艺的研究与改良。初步了解茅台的季克良发现,茅台的酿造工艺有很多神秘之处,多用女子“伏天踩曲”。而且,几乎所有的重要工序都与炎热连在一起:高温制曲,高温发酵,高温蒸馏。还有修禅悟道般的漫长过程:堆积发酵,入池发酵,7次取酒,9次蒸煮……这与他在大学课本上学到的并不相同。

  季克良说,那时一头扎进生产车间,整日和工人在一起,3年时间,每天长达十来个小时的劳动,工作强度至少是现在工人的两倍。

  从投料、蒸煮、制曲到堆积发酵,每个环节都需身体力行。高温作业环境下,衣服从没有干爽过。“背酒糟时因重心不稳常常摔下酵池,烤酒时常累得晕过去。”直到把茅台酒的每一个科学的、传统的工艺细节都融入自己的血液。

  回忆过去,季克良认为,那段磨炼也令他彻底顿悟到茅台的精髓。

  说完这番话,季克良笑起来。在岁月的长河中,季克良将半个世纪的时间献给了国酒。时至今日,53度的飞天茅台在市场上售价已上千元,茅台也成为中国酒业第一高价股。

  “是茅台成就了我。”季克良说。

  同时,他也成就了茅台,成就了自己的甘醇人生。

  忆领袖指点江山 酒万吨终还心愿

  几届国家领袖青睐茅台,关注茅台的成长与发展,周恩来总理外出访问必喝茅台,毛主席提出万吨发展规划,影响来茅台的未来。

  1964年全国第二次评酒,评酒委员没有进行过培训,对全国各种酒的了解不够以及赛程的不科学茅台被评下去了,周恩来总理在出外访问招待会上还是惯例用茅台酒招待大家。当时大使馆的通信不发达,外国的记者就提出个问题,总理你为什么不用中国最好的酒招待我们?周总理大声讲是用中国最好的茅台酒来招待大家的!那位记者称,茅台在国内的酒评会上名次被评到后面了。回来之后,周总理关注了这件事情。

  谈到茅台万吨产能的初衷心愿季克良谈到,毛主席见到了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周林同志,就问到了茅台酒的情况。其中问到茅台酒用的水是哪里的水?周林说就是你四渡赤水河的水,毛主席一听便说道,那还不搞1万吨!

  54年周总理参加了两个很大的国际会议,而且都是用茅台酒招待的各国贵宾,因此在香港、东南亚乃至全世界形成了茅台酒热,因此茅台酒的换汇率特别高。一瓶茅台酒当时可以换好多辆自行车、换钢材,我记得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三箱茅台酒还可以换俄罗斯的一辆汽车呢。

  2001年初学习江泽民同志的三讲,那个时候茅台酒厂和其它酒厂比发展的比较慢。分析了一下最大的距离就是发展速度不如人家。所以那年我们提出来,用3-5年的时间,实现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

  2003年实现万吨产量的时刻,无疑是季克良人生当中最幸福的时刻之一,季克良回忆当时的场景,一,主要完成了几代人想完成的事业,完成了我们第一代领导人的一个宿愿,我很高兴。第二,虽然75年以后没有再谈这件事,但实际上酒行业都在发展,特别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后,实现万吨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我很高兴。第三,那时候我已经60多岁了,我是99年60岁,03年我65岁,我65岁的时候完成了这事,我酒应该退下来了,所以我完成了很高兴。连续用了3个很高兴来表达当时的激动之情。(文章来自搜狐酒评网)

  国企改革困难多 上市之路里程碑

  茅台作为A股第一高价股,无时无刻不受到亿万股民的万众瞩目,在季克良治下的茅台,上市之路也充满的传奇。

  “97年“十五大”的时候提出了鼓励国有企业要走破产、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的路子。茅台酒是中国一个很有名的民族品牌,要走出去,我认为就要按国际惯例来管好这个企业,虽然茅台酒的发展当中不缺这个钱,但是要走出去一定要走上市的这条路子。”季克良斩钉截铁的说道。

  所以“十五大”以后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一个国有企业座谈会,问有什么想法的时候。我说,我们茅台酒厂希望能够成为上市公司,让股民投票,也会投茅台酒酒厂上市,为什么我敢讲这句话?因为当时利润比较高、回报比较好,股民肯定希望好的企业上市。第二,让贵州人民来投票,可能也要投茅台酒厂来上市。贵州省新来的吴省长,马上在座谈会上问体改委副主任,茅台酒厂为什么没上市?后来体改委主任说了一下,省长就表态了。当时虽然没有指标了,但是贵州有一个公司原来想上市,后来因为领导班子换了,新的领导班子不想上市,他们有这么一个指标,后来省长说这个指标给茅台。而且通过省长办公会,明确了这个指标给了我们,于是我们就紧锣密鼓的努力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准备上市。

  当时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都是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努力的把这些工作做好。但是,我们确实不是为了圈钱,因为茅台完全有自身的发展能力,当时一个要加强管理,第二个就是要和国际接轨,所以正好上市以后茅台的发展应该说比较快。

  着眼当下行业低潮 季克良信心不减:白酒发展会更好

  在谈起本轮白酒寒潮时,季克良说:“低迷这么久是当然的事了,以前白酒都是团队消费,一买就是一大车,现在都是个人消费,一买只有一两瓶,能不难过吗?但我觉得行业遇到这些事情是好事,就好比我当年也遇到了1989年和1998年的严寒,每一次风波对于企业来说都可以增强免疫力,通过行业深度调整让企业及时适应,推陈出新,未尝不是好事。”

  季克良细数了从业50年来所经历的四次大的行业调整,第一次是在89年的时候,是靠摆地摊、打广告过来的,通过创新机制、体制、营销模式等。1989年,茅台的销售收入只有一个亿左右。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是第二次,那时候茅台销售收入在7-8亿元。当时对茅台冲击也很大,但是,通过机制体制营销上的调整很快也过来了,并做到了2008年的100亿元的销售收入。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是第三次调整,那次的冲击不大,只是市场走得慢了一点,价格稍微回落一点。这第四次是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我感到这次可能要来得猛一点,要来得深一点,要来得时间长一点。但是我相信我们白酒行业,包括我们自己,我也相信,包括我们白酒行业能够挺过来,而且会变得更好。”

  季克良认为,“通过这次调整,通过这次转型,谁调整得好,谁转型得好,谁调整得快,谁转型得快,发展得机会就快、就早,而且一定是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至于原因,季克良表示,一是行业的综合实力比以前强了,特别是规模以上的企业,大多数是比较强的;二是规模以上的企业产品质量有保障;三是酒不像其他产品,喝酒的历史悠久,许多场合都可以喝。老百姓的生活应该会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幸福的时候那就是高兴的时候多了,朋友聚会多了,商务活动也多了,只要调整得好,白酒的发展会更好,更健康,更快。(文章来自搜狐酒评网)

  什么样的价格才能真正体现茅台的价值呢?季克良说道:“一瓶茅台的价格应该略低于工人的最低工资。这是因为,虽然现在茅台是高档酒,成本很高,品质也好,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有这么多老百姓,如果不考虑他们是否消费得起,第一违背了我们的宗旨,第二也将失去市场,如果卖得太贵,2000、3000元一瓶,以我们现有老百姓的工资水平, 有几个消费得起?当然,这也不是说高档白酒就该一味的便宜,还是应该根据我们老百姓的工资水平和市场消费的能力综合调整。”

  季克良 1939年4月出生在江苏南通。1964年,大学毕业后被轻工业部选拔、分配到茅台酒厂工作。那年酒厂正值低谷时期,当时只有300多名员工,产量仅220吨,亏损额高达84万元。

  1981年,季克良被任命为茅台酒厂副厂长,1983年升任厂长。1985年,认为自己并不适合做行政工作的季克良主动辞去厂长职务,成为茅台酒厂历史上第一位总工程师。

  1998年,金融危机及山西朔州毒酒案爆发,使得整个中国酒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当年5月,季克良被委以重任,集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工程师于一身。

  2001年8月27日,贵州茅台挂牌上交所,并在之后成为中国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百元股”之一。这一年,茅台酒厂实现了产量6000吨。

  2003年,茅台产量首次突破了10000吨,季克良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2011退休的季克良“退而不休”,现任贵州茅台酒厂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

  有杏花烟雨风骨,乌蒙磅礴气势。从意气风发的小季到双鬓银丝的季老,近半个世纪的时光里,季克良的名字与茅台紧紧连在一起。

  与酒打了一辈子交道,这个江南书生也褪去了年轻时的清苦干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喧哗,正如窖藏陈酿。

    (梦蒙/搜狐酒评网 整理"让过去告诉未来|季克良--我与茅台的五十年"主题演讲发言所得)

   独家声明:搜狐酒评网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155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4/n399560366.shtml report 6271 搜狐酒评网讯2014年5月10日,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贵州茅台董事季克良在北大举行的“让过去告诉未来|季克良--我与茅台的五十年”主题演讲上深刻剖析茅台60多年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