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央行出手挺房贷 楼市信贷松动尚欠动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楼市经历了连月的成交低迷、市场降温后,中国央行日前“出手”力挺房贷。不过,此间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在此时间节点做出的表态,多侧重于宣示态度和信号释放,并无实质性的激励措施,短期内对楼市信 贷的松动效果有限。

  中国央行13日发布的消息称,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日前与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进行座谈。并在会上提出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五项要求。市场简称“央五条”。

  “央五条”的提出有何含义?“就是要求商业银行以更大力度地支持房贷”,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许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就逐渐消失。提供优惠折扣的银行越来越少,以往在基准利率之上8.5折甚至7折的优惠幅度也不断缩小。今年以来,许多银行的首套房贷甚至还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所上浮。

  “比如招行新发放的首套房利率由基准利率的9.7折提高上浮7.6%,中信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8%”,杨红旭透露称,于此同时,银行发放贷款的流程大幅拉长,许多地方需要等待数月。

  个人按揭贷款额度下降,贷款成本升高、贷款门槛提高。在杨红旭看来,这显然与高层支持首套贷款的初衷背道而驰。

  在信贷从紧苦了购房者的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受到明显的影响。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指出,虽然今年中国对广义货币(M2)的预期规模与去年相比并无明显收紧,但信贷领域针对房地产等行业的定向收紧确实存在。

  资金紧张也抑制了一部分的购房需求的释放,成为今年以来楼市降温的重要外部因素。陈国强表示,央行在此时点提出“央五条”实际上重申了房地产对城市建设和民生的重要意义。

  杨红旭也认为,在当前楼市步入下行通道,少数地方政府松绑调控政策“救市”、“托市”的背景下,中央部门第一次发出保护刚需、稳定市场的信号,为陷入寒潮的楼市吹来一股暖风。

  陈国强认为,如果各商业银行能够落实央行的政策,那么对于楼市来说就是个明确的利好,而且对于缓解房地产市场资金面的紧绷有一定作用。不过,他也指出,“央五条”只是一个“政治指导”,并没有超过既有政策的新规定,也没有实质性的正向激励,短期内对楼市所起到的提振作用有限。

  此外,个人住房贷款通常收益率低、额度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在资金面偏紧的前提下,除邮政储蓄银行及一些农村商业银行等强调普惠金融布局的银行外,一般银行都对个人住房贷款积极性都不高。

  加之,目前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吸收了大量的社会游资,银行存款量下滑明显,“活水”减少也使普通房贷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

  专家们指出,这种商业银行对于个贷业务的内生激励不足很难仅仅由央行一个宣示性的表态彻底改变。不过,郭田勇认为,央行释放的这一信号也意味着,未来其在政策上可能给与商业银行更多的支持,如差异化政策,定向宽松等,提高其在个贷业务领域的积极性。

  作者:庞无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4/05-14/6171327.shtml report 2805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庞无忌)在楼市经历了连月的成交低迷、市场降温后,中国央行日前“出手”力挺房贷。不过,此间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在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