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话李书福:沃尔沃的坚守与转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14日电(记者刘景洋、范迎春)“我最近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尽可能多做少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与沃尔沃的结合,也让他本人变得低调和内敛。

  2010年,吉利集团斥巨资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这一世界著名汽车品牌,在全球业界引起震动。收购之后境况如何?沃尔沃将保持什么,又面临哪些转变?“中国版本”沃尔沃将怎样布局?中国汽车工业,能从中吸取哪些养分?13日下午,李书福在沃尔沃东北亚地区唯一的制造基地大庆市,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沃尔沃进入“新阶段”

  大庆整车生产基地、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上海研发中心—2013年下半年,沃尔沃正式发表在中国布局的“告白”。同年,沃尔沃在华销售超过6万辆,同比增长46%;今年前4个月,在华销量近2.4万辆,同比增长30%。

  “总体说,沃尔沃在全球的发展很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李书福说,无论是销量和盈利增长、新产品的推出,还是油电混合、插电混动、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

  转变:从清高、自我到贴近“90后”

  “沃尔沃正在主动改变以往清高、自我的形象,车型设计不再固守原来的风格,更重视注入时尚元素,贴近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李书福说,在整体设计、车载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自动驾驶等方面保持全球领先,是沃尔沃能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理由。

  在李书福看来,另一种转变来自消费者自身。相对于汽车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可选余地小、消费者比较盲目;今天,他们更清楚什么适合自己,选择更理性。低调沉稳而重视内在品质的沃尔沃,符合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安全、健康、环保的理念不会变

  “风格可以改变,技术不断改进,但是安全、健康、环保的造车理念绝不会变。”李书福说。

  以安全带、安全气囊、儿童座椅等为代表,沃尔沃在汽车安全领域的发明创造,对人类汽车工业的贡献已经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过去、现在和将来,安全一直是并将永远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一标准。”李书福说。

  像安全带一样,沃尔沃也把自己倾力研发的带有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无偿向汽车行业开放,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大庆基地对沃尔沃“非常重要”

  李书福说,生产基地选择在大庆市,既是对国家振兴东北战略的行动支持,又是出于与这座城市多年的友情,但更重要的是,大庆的自然条件、人文环境与沃尔沃的理念合拍。

  对不断探索转型的大庆市,“沃尔沃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东北石油大学、大庆师范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高校以及大庆技师学院、大庆交通技工学校等职业学校与沃尔沃合作,携手培训专业人才、开展科研攻关,一批高素质的“蓝领队伍”正在形成。“我们要把大庆沃尔沃打造成当地青年人最为向往的工作选择。”

  “大庆工厂是沃尔沃全球制造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对沃尔沃的中国战略和全球业务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李书福说,沃尔沃大庆工厂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工厂之一,目前正在讨论把沃尔沃最先进、最豪华一款产品放在这里生产。

  吉利和沃尔沃要成为“好兄弟”

  对于“易主”之后产品质量下降的担忧,李书福表示:“我们一定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在沃尔沃身上。”

  他说,不仅如此,沃尔沃还将更加尊重和发扬沃尔沃传统的优秀文化,吸纳更多欧洲工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的精髓,在巩固欧美传统市场同时,努力开拓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重新回到世界汽车“一线品牌”的阵容。

  “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不是父子。”李书福说,吉利汽车已经开始在沃尔沃身上学到很多先进的东西,但二者在品牌和产品定位上完全不同,未来的方向是像大众和奥迪那样。

  让中国汽车工业赢得尊重

  在李书福看来,与世界知名品牌结合开阔了眼界,但也带给他压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世界同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他说,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而不是一味照搬抄袭、急功近利,中国的汽车工业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

  “我们要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助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李书福说。

  作者:刘景洋 范迎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5/14/c_1110690842.htm report 2059 新华网哈尔滨5月14日电(记者刘景洋、范迎春)“我最近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尽可能多做少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与沃尔沃的结合,也让他本人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