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培科:央行“窗口指导”的醉翁之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苏培科

  在当前楼市敏感期,央行召集15家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讨论住房金融服务。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央行的“窗口指导”,并激起舆论无限遐想,认为这是救市信号。

  从商业银行风险控制的角度当然也不难理解,之所以收紧房贷,主要是商业银行普遍担忧目前房地产价格下滑的风险。如果现在放款出去买到高点的人很有可能会出现“弃房”,风险会转嫁给银行。从风险收益角度来衡量要么提高利率来平衡风险收益,要么将有限的信贷额度转向其他高收益领域。本来无可厚非,但如此一来商业银行的银根紧缩和抬高房贷利率,会进一步提高购房者的利息成本,一旦房价出现波动,反而会增加“弃房”的可能,所以央行才要求商业银行要合理定价。商业银行的银根收紧会减缓和压缩购房动机,金融杠杆支持减弱会让房屋销售更加困难,搞不好商业银行的集体看空和做空行为会加速刺破房地产泡沫,当然这不是商业银行的问题,而是泡沫本身,央行不希望商业银行成为刺破房地产泡沫的这根针,毕竟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房贷在商业银行占据很高的比例,但如果是泡沫迟早都会破,不会以个人意志而转移,早点防范未必是坏事。

  央行也不是毫无原则地让商业银行冲锋陷阵,只是强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及时审批和发放贷款,不得通过压单的方式来抬高利率,此举确实无意间会抬高房贷利率,会增加刚需购房者的压力。用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的话来说:“金融系统一端连着民生,一端连着党中央国务院,商业银行要理解社会底层人员的生存压力,要有社会责任,不要过分追求商业利益,各行执行利率差不多就行了。”显然,央行的窗口指导是为了民生考虑,是为了防止商业银行人为抬高房贷利率制造新的麻烦,并没有救市的想法。

  如果再仔细看看央行提醒商业银行关注温州“弃房”风险的内容,实际上会发现央行也在担忧楼市风险,暗示商业银行在照顾民生服务和履行社会责任之外,该怎么谨慎还得怎么谨慎,央行明确指出只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首套房贷,这会让很多误以为“救市信号”的人失望。

  从去年开始,中央政府没有对房地产下发过文件,也明确了新一届政府领导人对楼市的态度。在以往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让房价顺应市场的走势,而且调控思路也开始发生了变化,由以往干预需求、控制银根和地根转向供给管理,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并着手不动产清查登记制度和房产税试点,目的是为了减少空置、提高多套房持有成本,近期之所以新房销售萎缩、二手房折价抛售,主要是很多见不得光的房子急着在不动产登记前抛出,这应该是房地产市场回归合理的自然反应,没必要为此大惊小怪,也没必要再用绑架论来威胁 “房价下跌会搞垮中国经济”。如果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建立在一个地基不稳的沙滩上,常识告诉我们建得越高风险越大,索性还不如加固地基、调整结构,况且目前中国的房地产也仅仅只是局部市场出现的结构调整,是对不合理结构的修正而已。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15/49456.shtml report 1337 苏培科在当前楼市敏感期,央行召集15家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讨论住房金融服务。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央行的“窗口指导”,并激起舆论无限遐想,认为这是救市信号。从商业银行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