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主品牌:轿车下滑拖累自主品牌占有率 SUV与MPV驱动销量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4月,国内车市平稳增长的销量表现并未改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态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9.69万辆,环比下降11.15%,同比增长4.5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09%,占有率比3月下降2.19个百 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53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引发上述车企销量下降的一大重要原因在于轿车市场的失守。随着合资品牌的步步紧逼,4月自主轿车市场份额再度下降,仅为22%。在此形势下,高速增长的SUV和MPV市场已成为自主品牌发力的两大关键点。

  轿车下滑拖累自主品牌/

  4月自主车企销量排名情况出现变化。长安汽车领跑,长城汽车排名第二,而去年全年销量排名第五的奇瑞汽车,今年前4月的排名已经升至第三位;吉利和比亚迪分别名列第四和第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份,上述五大自主品牌中,仅长安、奇瑞销量同比增长。其中,得益于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的同步高速增长,长安汽车4月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0%,达到79388辆;奇瑞销量的回暖则主要归功于SUV新车瑞虎5带来的增量,4月瑞虎5销量达到7758辆,占奇瑞当月SUV销量的62%左右,由此拉动奇瑞当月SUV销量同比增长83.4%。4月奇瑞整体销量也同比增长5%,达到35715辆。

  此外,吉利、长城、比亚迪4月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比亚迪4月销量共计34783辆,同比下降13%;吉利4月同比降幅最大,达到20%,销量仅为35646辆;长城4月销量为59273辆,环比下滑12.9%、同比下滑11.2%,这也是长城汽车近两年来首度出现环比同比同步下滑。

  拖累上述三家车企销量下滑的一大重要原因在于轿车销量的下降。从车型上看,虽然比亚迪轿车数量接近10款,但真正能对品牌形成有效支撑的只有F3、L3、F0、速锐4款车型,其中4月销量正增长的只有F3三厢和F0两款车型,前者同比增长44%,达到1.05万辆;后者微增1.6%。

  吉利在售轿车车型虽然多达7款,但4月无一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主力车型帝豪EC7销量同比下降9%,为1.25万辆。同样,4月长城所有轿车销量均同比下降,总销量仅为8331辆,下滑59%。

  有观点认为,随着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全面布局,自主品牌已经全面失守。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4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为22.66万辆,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2.2%和12.9%,在轿车总销量中占比22%,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4.66个百分点。

  发力SUV和MPV市场/

  与轿车市场全线“溃败”表现迥异的是,上述几大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销量同比均呈现大幅增长。其中,长安旗下两款SUV产品—CS35和CS75单月销量接近万辆,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超七成。而新款SUV瑞虎5的上市,不仅填补了老款瑞虎销量下降的空缺,还拉动了奇瑞整体销量的增长。

  一汽奔腾X80以及广汽传祺GS5等众多自主SUV都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以奔腾X80为例,4月销量同比增长4倍以上,达到6391辆,前4个月累计销量达到2.69万辆,占据一汽轿车自主品牌的近一半销量。

  在此背景下,高速增长的SUV市场成为自主品牌首选的发力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将上市的自主SUV车型有望达到20余款,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13款左右。与此同时,随着自主车企纷纷加码这一市场,国内自主品牌SUV也逐渐形成“团队作战”的竞争态势,如海马、长城、奇瑞、江淮等都推出了多款SUV产品。

  不过,从市场份额上看,自主SUV却呈逐年下滑之势。数据显示,2013年,自主SUV市场份额仅为41.2%,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自主SUV市场份额再度下滑,仅为40.4%。

  “因此,自主品牌在推出SUV产品的过程中,不能仅着眼于产品的推出速度和数量,而应专注于品质,以避免重蹈轿车市场失利的覆辙。”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除了SUV,MPV市场的高速增长也让自主品牌看到了“掘金”的机会。据乘联会统计数据,4月国内MPV市场达到13.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52%,增幅超过SUV市场。与此同时,与轿车和SUV领域所面临的合资下探的压力不同,在MPV领域,自主品牌占有绝对优势,市场份额高达六成以上。

  “MPV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又一避风港。”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布局MPV的步伐也在加速。就在前不久的北京车展上,上汽大通推出了旗下首款MPV产品G10;江淮今年也将推出中大型MPV车型瑞风M6,而在明年,江淮的另一款小型MPV产品瑞风M2也有望推出;东风风行CM7也有望在年内上市。

  与此前MPV主要针对公商务以及私营业主不同,今年上市或即将上市的MPV车型中,“宜家宜商”的特性成为车企重点宣传的卖点之一。“这与市场需求的变化息息相关。”上汽大通品牌及市场管理部总监杨洪海告诉记者,“在目前MPV市场的消费需求中,有45%用于商务接待,14%用于公司用车,家用比重已经达到41%。”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真正"宜家宜商"的MPV产品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崔东树认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15/49511.shtml report 35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海艳发自上海4月,国内车市平稳增长的销量表现并未改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态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9.69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