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渣打中国CEO张晓蕾: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已提升为全球战略(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渣打中国CEO张晓蕾: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已提升为全球战略
渣打中国CEO张晓蕾: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已提升为全球战略

  “今年3月份人民币环球指数上涨至1736,按年增长91.1%,显示指数并无受中国经济放缓和外汇波动等不明朗因素影响。”近日,新任的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张晓蕾表示。

  她认为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近30%的中国贸易将以人民币计价。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业务,在渣打银行集团内部,已经被提升为全球战略的高度,并得到充分的资源支持。

  在渣打中国2014年的发展重点方面,她透露,将继续新增网点资源,同时保持在人民币国际化、跨境和中小企业等传统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

  笔者:请具体介绍“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的发展历程,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双向波动剧烈,是否会影响指数的表现?

  张晓蕾:渣打银行在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 它覆盖香港、伦敦、新加坡、台湾和纽约五个主要人民币离岸市场。指数构成包括存款、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以及外汇四个方面。这也是全球唯一从各个不同角度和方位追踪离岸人民币发展的指数,可以给客户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提供量化的指标参考。

  指数持续向上是由多种因素带动,特别是香港及台湾人民币存款量增加、跨境贸易结算和外汇交易量增长;目前香港的存款超过9000亿人民币,新加坡和台湾两个市场都超过2000亿。

  笔者:您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前景?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的排名上升,对于银行有何机会?

  张晓蕾:渣打银行在贸易支付方面是领先的国际性银行之一,将会受益于人民币国际支付总量的增大。现在人民币支付排名从2013年的第十位上升至第七位。超过15%的中国跨境贸易,在2013年总额为4.62万亿人民币,是通过人民币结算。

  我们预计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的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人民币支付将增长4倍,总额逾3万亿美元。

  笔者: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如火如荼,与其他同行相比,渣打银行在这项业务有何独特竞争优势?

  张晓蕾:在渣打银行的集团策略方面,已经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提升至全球战略高度。不仅会紧跟监管部门的最新动态,提供我们的建议及反馈;还会在第一时间把最创新的适合客户的产品推向市场。

  其次渣打的在岸和离岸网络配合密切,目前业务遍布全球70个国家和市场。为进一步整合人民币业务的优势,渣打成立了专门的人民币交易团队,由香港、上海、台湾和纽约这几个主要市场所组成,使客户第一时间得到一致的外汇报价及咨询。同时,我们的人民币流动性非常充足、稳健,无论在岸和离岸,都能提供迅捷的流动性和支付支持。

  新的人民币产品还会不间断推出。对于监管、政府部门相关咨询和调研,渣打都会积极参与,同时配合研发符合客户需要的产品,并在第一时间推向市场。

  笔者:上海自贸区发展势头很好,许多金融政策在逐步落实,请具体介绍渣打在自贸区的业务开展情况?

  张晓蕾:我们在2013年底获批在自贸区设立支行。今年2月份推出首笔没有额度限制,且由银行自主审批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也是渣打在自贸区的第一单业务。

  同时我们积极探索从自贸区为客户进行离岸人民币融资。渣打的策略是紧跟监管细则的逐步落实,不断推出金融创新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如在跨国公司资金运营平台方面,客户首先希望跨境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化、透明化;其次希望资金流动更加迅速,集团内部流动或者进出中国更加方便;再者还希望上海作为金融中心,能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避险工具。

  笔者:在2014年,渣打中国发展的战略的重点是什么?

  张晓蕾:我们的战略不会改变,总的基调是稳健。渣打中国在2014年的开局非常好,业绩也很稳健,对于未来的成长,我非常乐观。

  我们的核心策略,如网点开发方面:现在是在27个城市有104家分支机构,, 2013年我们新开了郑州和太原分行,同时渣打也是少数几家在成长性城市投入资源开设网点外资银行之一。

  人民币的国际化业务是重中之重,我们在这方面一定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顺应现在金融改革政策逐步放开,推出更多金融产品满足市场、客户的需求。

  我们一直以来的战略中心还包括对本土人才的培养,目前在渣打中国内部,本土人才已经超过90%。

  文 / 陈 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15/content_98637.htm?div=-1 report 2436 “今年3月份人民币环球指数上涨至1736,按年增长91.1%,显示指数并无受中国经济放缓和外汇波动等不明朗因素影响。”近日,新任的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