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贸区银行业监管新细则出炉 存贷比或享差异化对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贸区银行业监管新细则出炉 存贷比或享差异化对待 新设支行无需事先报批

  自贸区银行业务存在一定特殊性,即市场贷款需求相对旺盛,而银行存款来源相对有限,这样一来,区内银行的存贷比考核压力就会加大。在此背景下,上海银监局昨日发布的《关于试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相关制度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建议,各银行在试验区业务开展初期不对试验区业务和区内分支机构下达单独的存贷比考核指标。

  这也被认为是监管方面在为区内银行分支机构争取总行支持,为自贸区业务的探索与创新发展预留足够空间,因此建议在初期银行总行可对区内分支机构给予存贷比考核一定的差异化对待或容忍度。

  此外,根据《通知》,以前符合要求的区内银行新设、变更、终止,以及高管变更都需要通过监管部门事先审批,今后将实行事后报告制;而且,在区内增设或升格分支机构不受该银行在上海地区年度网点总计划的限制。

  上述《通知》由银监会授权发布,包括一个正文和三个附件制度。正文就试验区业务的风险评估、统计监测以及试验区内机构的监管安排、试验区银行业的功能布局及资源支持等给予了监管指引。三个附件包括:《关于简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相关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试行)》、《自由贸易试验区业务风险评估指导意见(试行)》、《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测报表制度(试行)》。银监方面称,这构成了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的基本框架。

  不必过度演绎存贷比松绑

  近年来,“取消存贷比考核”的声音日渐增多,但上述监管建议并不意味着整个考核标准放宽,亦并非是突破存贷比考核的兆头。

  熟悉自贸区业务的监管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首先,《商业银行法》规定的接受存贷比考核的主体是银行法人(总行)自身,总行在日常经营中再将指标分解下达给其分支机构。这是一家银行的内部分配和通盘考虑,有些分支机构存贷比略超,有些略欠,只要总盘子达到75%合格即可。在此逻辑下,《通知》争取的是各银行总行对区内机构的支持和某种指标管理的调节,这并不涉及对法人主体75%的监管红线本身的动摇。

  其次,商业银行总行对分支机构给予一定指标调节方面的支持也并非在自贸区首创。本报记者亦从业内获悉,不少银行在开拓中西部业务时,都在一定时间窗口内允许当地分行存贷比超标以换取业务推进本身的稳定。

  第三,上述监管层人士表示,这一建议只是一个“窗口指导”,是建议而不是要求,不带有任何强制性。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马立新亦称,总行究竟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式取决于其全国的存贷比状况和自贸区业务状况。“我们在研究推进怎样既契合存贷比管理模式,又契合自贸区业务需求的监管模式,以优化区内存贷比考核方式。”马立新说。

  破题事后监管

  以前自贸区内银行的设止、变更以及高管变更需要通过监管部门事先审批,今后将实行事后报告制。《通知》指出,试验区内的全国性中资商业银行(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上海本地银行、外资法人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在区内新设、变更、终止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分支机构的,无需报经上海银监局事先审批。但银行尚未在区内设立分行及以上管辖行的除外。

  此外,在区内增设或升格银行分支机构还将不受该银行在上海地区年度网点总计划的限制。

  上述区内分行及以下分支机构的高管任职资格,亦无需报经监管部门事先审批。监管部门将强化对试验区内机构的日常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测,强化行为监管,防止重大风险。

  “事后监管更要做好事前和持续的整体风险自我评估。”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称,“对于银行的准入申请,监管部门只会在形式上审核报告材料的完整性,并利用这些报告材料加强事中事后的跟踪。”对于银行业监管总体原则和底线,廖岷称将采取审慎监管原则。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认为,此次制度的突破在于,满足自贸区服务金融与加强监管的需要;适应了中央深化改革,金融改革与市场化配置资源的要求,有利于发挥市场机构的主体作用,放宽市场资源配置的要求。“金融改革创新是场连续剧,核心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马立新称,经人民银行批准,未来还将有一家民营银行落户上海自贸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均瑶与复星将共同发起设立华瑞银行,总部拟设在上海自贸区;初定股权结构中,两家主发起人将各自持股20%。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5/n399583311.shtml report 1936 自贸区银行业监管新细则出炉存贷比或享差异化对待新设支行无需事先报批自贸区银行业务存在一定特殊性,即市场贷款需求相对旺盛,而银行存款来源相对有限,这样一来,区内银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