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湘鄂情“三高”后遗症样本 屡换主业弃餐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湘鄂情“三高”后遗症样本

  屡换主业弃餐饮 定增36亿转向互联网

  本报记者郑桂兰北京报道

  屡挫屡战。经过频繁转型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湘鄂情在5月12日复牌后股价暴跌3.94%,成交量较前期平均水平扩大,5月13日继续下跌2.21%,成交量依旧不小。5月14日

则再次公告停牌。

  湘鄂情在2009年底赶上了上一波“三高”发行,当时发行价格18.9元,市盈率高达60倍,募集资金9.45亿元,比计划募资多出近一倍。以经营高端餐饮为主业的湘鄂情,在2012年之前还保持着较好的盈利水平,但到了2013年,随着三公消费的规范,公司业绩急转直下,亏损5.69亿元。

  上市四年半,从用超募资金翻倍开新店到关店,从收购同产业到大幅度跨行业收购,湘鄂情面对业绩压力的自救不可谓不积极,但如此没有规律的动作又折射出更深层次的问题:如果当初没有“三高”发行,是不是就没有上市公司今天如此的“折腾”?这种折腾背后无疑是一种募集资金的浪费。

  定增资金或来自减持

  湘鄂情在2013年已经感受到压力,全年都在应对,收购中低端餐饮公司、关闭门店,后来则开始显示出抛弃餐饮的势头,积极参与各类热门行业,收购环保公司、生物公司、影视公司。

  进入今年湘鄂情也一直在重整主业,去年7月打算收购江苏中昱环保51%股权,但在5月11日夜间,其发布的一系列公告中包括终止这个收购的公告,同时也公告了另外一个计划纳入上市公司的新主业网络视频搜索。这已经是湘鄂情继收购合肥天炎生物、江苏晟宜环保、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之后,出现的第四个发展行业。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在这次转型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的媒体沟通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视频搜索业务和他们的影视制作业务是关联的,一般影视制作出来之后,都要销售,除了电视台就是卖给网络,所以想发展视频搜索业务。”

  从高端餐饮公司转型中端的战略也被孟凯宣布失败,他说在6月30日前餐饮还亏损就全部剥离出上市公司,实现主业转型。而对于未来主业的选择,孟凯有着自己“很受伤”的体会,他说原来上市公司是单一主业,抗风险能力比较低,未来想发展成双主业,这样会有比较好的抗风险能力。

  为了转型到这个新业务,湘鄂情找到了中科院计算机所作为技术支持,同时推出定向增发36亿元,其中近30亿元用来发展这个业务。根据公告的定增方案,孟凯和一名副董事长要参与其中,孟凯需要拿出9.6亿元现金参加此次定增。定增价格为6元/股,计划发行不超过60000万股。

  孟凯的大手笔投入显示出对公司转主营业务的诚意,这也是他的二次创业。而根据记者梳理,孟凯能拿出这么多现金参与,应该有来自公司股票减持的资金,登陆资本市场为孟凯提供了增发机会和能力。

  根据公司的减持公告,截至2013年底,孟凯及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共减持股份8804万股,减持均价是5元/股,粗略计算的减持金额为4.4亿元。减持后孟凯持股比例是22.7%,仍是第一大股东。

  募集资金被浪费

  对于湘鄂情的转型,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说,“湘鄂情这次要进军互联网视频行业,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转型了,最开始还想过做房地产,后来做环保,这是哪阵风吹的狂,就站在哪个风口。”这个评价代表着不少人的看法,即这是明显的资本炒作。

  但作为转型的主导者孟凯来说,明确表示过这不是炒作,而是被迫转型;选择环保、影视等行业是因为国家对这些行业支持力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炒作还是被迫转型,这种频繁、大跨度转换主业的做法不能说是正常的。湘鄂情自2009年11月11日登上中小板,至今也就四年半的时间,募集资金时的募投项目多数是新开店面,计划的是需要4.6亿元。然而其发行赶上了上次停发IPO后的疯狂重启,在重启后发行的股票基本都具有股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高的三高特点,湘鄂情在那段时间完成发行也不例外地赶上了好时候,超募资金多达4.85亿元。

  对于超募资金的使用,湘鄂情基本都用在了新开门店上,截至2011年8月,募投项目中包括的新开门店是6家,用超募资金新开的门店是8家,共计新开门店14家。然而一年之后的2013年8月,湘鄂情由于业绩压力关闭8家店面;2014年2月再关停5家,共计关闭13家店面,与当初新开店面数量基本相当。

  募投项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宣告失败并不常见,不得不说,这部分募投资金的使用效率很低,从股民手中募集来的钱就这样打了水漂。

  事实已然如此,湘鄂情在无奈的事实面前积极寻求出路。当时的超募资金除了新开店面等用处,还有1400多万都被用来收购上海味之都餐饮公司了。这个收购本来是要转型中端餐饮,但此战略也很快被抛弃。至此,湘鄂情从A股募集到的资金已经基本使用完毕了。所有的募集资金没有换来任何盈利资产。

  新产业迅速盈利不乐观

  之后,湘鄂情在2012年上半年发行了4.8亿元的企业债进行融资。2013年孟凯通过向中诚信托质押3.38%的公司股权进行融资。

  从资金富裕到每笔收购都需要筹钱的转换实在很快,在上述采访中孟凯也提道,“公司实在是没钱,收购影视公司用了约定式收购。”

  显然发展新的互联网视频搜索业务也还是处于没有资金的状态,所以要通过做定向增发来进行新项目。

  而对于这次选择的行业会不会有好的前景,记者致电湘鄂情公司,其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新项目已经在公告中表述,所有的问题都只能参考发表的公告,没有更多的解释。”

  宏源证券[0.00% 资金 研报]旅游酒店行业分析师孙妍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大幅下滑短期内难以改善,转型新兴产业的相关项目仍需关注,下调公司评级至中性。”

  根据行业特点,互联网公司能够在一两年之内迅速盈利的并不多见,但湘鄂情已经在2013年亏损,如果2014、2015年业绩不能迅速扭亏,则面临ST和退市风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5/n399586427.shtml report 3467 湘鄂情“三高”后遗症样本屡换主业弃餐饮定增36亿转向互联网本报记者郑桂兰北京报道屡挫屡战。经过频繁转型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湘鄂情在5月12日复牌后股价暴跌3.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