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8家信托公司年报看点:内控成本升 利润率下降

来源:财经网
  据经济观察报,68家信托公司都发布完2013年年报后,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就让下属计算同行们的利润率。

  计算的结果让这位负责人找到了安慰—要面对利润率下降的不光他一人,这已经是普遍存在的难题。他准备把这一对比结果放在年中的述职报告中。“利率市场化、竞争 加剧、销售成本上升”等因素,将紧随其后成为原因解释给股东们。

  但是,他需要解释的不仅只此一项,还有增速放缓、风险上升以及转型乏力等行业共同问题。同时,他还需解释排名下滑的个体表现。“问题是一样的,困难却不相同。信托公司转型不能一概而论。”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信信托的表现最为抢眼,以7296.6亿元的信托资产、超31.44亿的净利润继续保持行业龙头位置。虽然中融、平安在受托资产规模排名中并未进入前三,但其净利润分别取得榜眼和探花。

  银行系信托仍然是被嫉妒的一类。2013年底,兴业信托、建信信托、交银国信3家管理规模合计1.17万亿元,相当于信托业总规模11%,规模排名分列第2、第6、第12。不过,除了利润率仍然不高的痼疾外,建信信托的受托规模同比不增反降7.12%更为显眼。业内猜测,这与2013年建行推动的几个通道项目出现兑付危机后,建行总行开始收紧相关通道业务有关。

  68家信托的年报显示,有8家公司受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净利润下降的有3家。其他信托公司增速仍然喜人。不过,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也只有14家,与往年相比大为减少。这些都昭示,增长放缓已成行业问题。

  另外,报酬率的下降,也成为众多信托公司高管的困扰。

  信托行业一季报中显示,2014年一季度已清算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报酬率为0.44%,同比下降近四成,信托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据记者统计,68家信托公司报酬率平均数低于0.9%,低于2012年的水平。

  除开日益激烈的外部竞争,内控成本的增加也是重要原因。2013年,信托从业人数大为增加,其中内部研究、控审部门的比例较重,均摊到项目的风控成本从而上升。“兑付风险增加、转型需求上升,导致信托公司需要分散更多的力量去搞研究、控风险。”上述信托公司高管表示。同时,由于项目收益率下降,导致销售成本也在上升。一位信托公司业务人员表示,收益率8%以下的产品往往募集时间更长,销售渠道的谈判要求也越多。

  近日,多位信托高管被查引发金融反腐担忧,年报中的“销售服务费”也成为非常敏感的一项数据。该项数据通道在营业支出名目之下,为不必要项。有的赫然在列,有的却闭口不提。兴业信托的销售服务费为6亿,其次是安信信托的3.1亿;新华信托以2.98亿元排第三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5-15/114182814.html report 2083 据经济观察报,68家信托公司都发布完2013年年报后,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就让下属计算同行们的利润率。计算的结果让这位负责人找到了安慰—要面对利润率下降的不光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