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越“资源魔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全国31省相继出炉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29个省经济回落,其中黑龙江、河北和山西GDP分别以4.1%、4.2%和5.5%垫底倒数前三。市场陡然发现区域经济增速集体跳水“不期而至”。

  作为内陆型经济的中部,因外需不确定性的影响较低,而被一度看好,如今中部崛起断崖式地变成“中部塌陷”,反映了当前经济减速源自内源式风险。为此,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关于印发2013年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今年中部崛起的九大要点,阻击经济“塌陷”,部分省份也展开自救,如山西已拟定煤炭17条救市政策,内蒙古宣布拟建东部区域煤炭销售联动机制,黑龙江则展开了全省上项目全员招商引资措施。

  综合整体经济走势,不难发现两大特征:一是经济结构主要以能源类和重化工类等周期性行业为主的省份经济增速下滑程度最深,为典型的“资源魔咒”特征;一是长期以投资主导的省份面临经济增速断崖与债务紧缩等风险,为典型的“规模效应魔咒”。然而,中西部出现近乎断崖式经济走势的深层原因是近年来过度对投资的倚重,根因则是政府与市场边界不清下的盲目“反周期操作”,使经济权力化配置化,而非市场配置化。

  事实上,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产能过剩、债务紧缩和房地产泡沫裂隙等诸多问题,这是个典型的经济周期,其对应的是存货周期、资本支出周期和房地产周期,反映中国经济或将已步入了三大经济周期叠加的风险释放期,进而带有较为突出的“明斯基时刻”特征。若这一判断为客观表述,那么单纯继续通过决策层的反周期调控,而非主动进行去杠杆的资产负债表清理,将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鉴于政府反周期决策的信息不对称和不完备背景,其不可能有充足信息支撑前瞻性经济战略布局。这方面2008年以来的巨额经济刺激,使中国陷入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及2005年始长三角采取以投资主导的经济赶超,如今深陷产能过剩和债务紧缩泥潭,并成为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主要滋生地等,已实证政府不可能有明辨经济周期的通天之眼。

  人口老龄化下真实储蓄率稀缺,业已使政府缺乏贯彻反周期操作的充足资源。如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投资增速平均降幅为2.6%,中西部地区则高达4.2%,这并不是这些地区的资本密度已接近东部,而是一则前期投资主导的巨额存量债务已牵制了继续举债投资的空间,一则真实储蓄的愈发稀缺难以继续海量投资堆积式经济增长;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当地经济内生增长潜力不足,使投资陷入了边际递减轨道,而暴露出难以管控的风险敞口,即投资到无法有效产生经营活动现金流的资产,很难吸引到投资者。

  由此可见,当前中国经济尤其是中西部经济增速的放缓,是经济周期的必然阵痛。推动经济尽快走出减速困境,就需在战略上以平常心看待,战术上提前系好安全带,主动推动经济金融去杠杆,切实有效地推进市场化改革,释放经济活力,因为只有内心强大、耐力浑厚才能守住不刺激底线,坚定改革定力,跨越充满不确定性的“明斯基时刻”。(编辑 衣鹏 张凡 谭翊飞 申剑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16/content_98812.htm?div=-1 report 1380 最近全国31省相继出炉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29个省经济回落,其中黑龙江、河北和山西GDP分别以4.1%、4.2%和5.5%垫底倒数前三。市场陡然发现区域经济增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