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项目生不逢时 云天化“835”项目前途堪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健乔 云南报道

  作为云天化(600096.SH)调结构转方式的标志性项目—“835”工程,原定去年5月份投产,但是至今仍然没有完工。

  “835”项目为:80万吨/年硫黄制酸、30万吨/年湿法磷酸及净化、50万吨/年饲料磷酸氢钙项目。该项目是云南省20个重点工程 项目之一,总投资约16.9亿元,于2011年11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

  在2013年年度报告中,该项目仍处于在建状态。

  新项目生不逢时

  硫酸是磷酸氢钙的主要原材料。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硫磺进口国,硫磺市场对外依存度高达 70%以上,这给下游产业带来极大风险。2008年底,云天化集团硫磺库存39万吨。云天化集团进口的这部分硫磺的价格大概在每吨700美元左右。而硫磺价格近几年波动激烈,价格已从2008年最高时的1250美元/吨缩水至目前55美元左右。

  受国际市场走势影响,国内硫磺价格波动也较大,从而带动下游硫酸以及生产硫酸的原材料硫铁矿价格波动。云天化正是打算以硫铁矿制酸,来规避硫磺价格波动风险。在饲料级磷酸氢钙行情大好的时候,云天化上马了835项目。

  然而下游消费市场的突发事件可能让磷酸氢钙行业措手不及。2012 年以来,我国饲料行业连续受禽流感等疫情的影响,饲料需求和价格波动较大,导致处于供应链上游的本公司产品也受到较大影响。产品价格从2013年开始大幅下滑,销量锐减。

  同时,饲料级磷酸氢钙产能过剩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2012年我国饲料级磷酸氢钙的产能约为395万吨,趋于饱和。虽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限制新建饲料磷酸氢钙生产装置,淘汰单线产能3万吨/年以下饲料磷酸氢钙生产装置。但是大项目的接连投产已经让饲料级磷酸氢钙产能出现过剩。

  据云南省化工协会统计,云南省投产的饲料级磷酸氢钙产能就有100万吨。云天化一家投产的产能就有50万吨。

  四川的龙蟒集团拥有全国最大的饲料级磷酸氢钙产能,同时也是循环经济排头兵。熟悉该公司的人士介绍,从2013年开始,饲料级磷酸氢钙已经不再赚钱。与该项目同处昆明的一家公司称,现在成本与售价倒挂,所以云天化不愿意转固投产。

  化肥资产承受重压

  新项目闲置,延迟转固的背后,是一个亏不起的云天化。

  2013年5月,公司完成第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云天化集团将磷矿采选、磷复肥等资产注入公司。2013 年11月,公司完成第二次重大资产重组,通过以云天化集团公司持有的部分“云天化”股份作为对价购买公司的玻纤业务资产,公司以直属资产换得控股股东所持5.40亿股股份的注销。

  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2013 年公司尿素产量113万吨,聚甲醛7万吨,玻璃纤维产品44万吨,磷肥54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59亿元,但营业利润仅有5.80亿元。原因在于多重因素的制约下,云天化的化肥业务不容乐观。

  首先尿素生产主要原料天然气供应日趋紧张,不断爆出气紧的消息,在天然气保民用的大环境下,云天化的大氮肥大势已去。

  磷肥亦是如此。云南省磷肥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省内磷肥实际用量约为磷肥产量的20%左右。市场主要在省外和国外。

  云天化国际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明大增认为,铁路运价上涨给云天化带来很大压力。以云天化国际公司为例,公司所属的云南三环、云峰、红磷3家主要化肥生产企业物流成本平均涨幅达到18.7%,2014年仅产品物流费用就要增加9000余万元。

  此外,全年通过铁路运输到3家分公司的硫磺每吨运费较去年上涨近12元,合计增加物流成本900余万元,再加上磷矿石等其他大宗原料的物流上涨费用,全年大宗原料铁路运费将上升约2400万元。也就是说,产品物流加上原料物流,全年仅这3家分公司就要增加约1.15亿元的物流成本。

  如果再加上三环中化、天安化工、青海云天化国际等省内外关联企业,云天化国际公司在此次铁路运费上涨后每年物流成本要增加近4亿元,这几乎可以吃掉云天化整个公司的利润。

  云南省化工行业协会化肥工作部负责人王定坤认为,云南省应该扩大对东南亚国家化肥出口贸易。与中国相比,云南毗邻的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化肥工业较为落后,扩大云南化肥对东南亚出口贸易,换回国内需求量大的物资,可以实现双赢。

  据磷肥行业一位高管介绍,云天化等一些国内大型化肥企业,现在正在游说政府增加出口数量,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的格局。然而,扩大磷肥出口与保护磷资源的大方向相悖,游说工作比较困难。

  “835”工程作为化肥业务外的一个突围方向,再次遭遇行业下滑,让云天化未来雪上加霜。(编辑 徐炜旋)

  作者:李健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16/content_98734.htm?div=-1 report 3020 本报记者李健乔云南报道作为云天化(600096.SH)调结构转方式的标志性项目—“835”工程,原定去年5月份投产,但是至今仍然没有完工。“835”项目为:8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