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嘉士伯中国并购困局 业绩增长落后于雪花和青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一两个月,嘉士伯中国人事变动频繁。

  5月11日,嘉士伯中国企业事务部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说明》称,嘉士伯中国首席执行官马儒超因寻求其他职业发展,将于6 月 30 日离开公司,相关交接正在进行中。嘉士伯中国区新任 CEO 不久将到任。

  除了高层变动

,嘉士伯控制下的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600090.SH) 财务总监何红梅也于5 月 13 日经董事会宣布辞职,据说“因个人身体原因”。

  5月5日,嘉士伯旗下另外一家子公司重啤股份(600132.SH)总经理助理吕路涛因个人原因,递交了辞职报告。1个月前,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王克勤和嘉士伯啤酒厂亚洲区高级副总裁白荣恩也分别辞去了兼任的重啤股份董事长和董事职务。

  在诸多人事变动中,除了王克勤和白荣恩是因任期届满外,其余均提前“撤场”:马儒超还兼任啤酒花、兰州黄河啤酒合资生产企业和重啤股份董事,他和上述另两位辞职高管均到2016年才结束任期。

  此前亿滋国际透出消息称,马儒超已跳槽过来任中国区CEO。

  就在上月底,2014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上,马儒超作为嘉士伯中国区最高长官还和与会人士分享销售经验:“我们的销量增长速度要比行业平均销量增速更快,销售收入的增长要比销量增长更快,利润的增长要比收入的增长更快。”

  但去年,嘉士伯的业绩增速落后于加速度的“中字号”华润雪花和青啤,其销量的增长甚至不及行业增速。

  时隔月余,高喊口号的嘉士伯掌门人已另择良木,这不得不让人思考嘉士伯在中国以并购为主的发展路径。

  以并购为主的嘉士伯

  2013年,嘉士伯在中国的销量自然增长了 4%,低于去年中国啤酒行业销量的增幅4.6%。其在中国的净收入增长12%,其在亚洲的净利润增速为14%。

  而在中国啤酒业前五大巨头中,去年,业绩排名第一的华润雪花销量同比增长10%,雪花品牌和啤酒总销量双双突破1000万千升(雪花1062万千升,啤酒总销量1172万千升),实现营收329亿元,同比增长17.6%,净利润9.43亿港币,同比增长14.6%。

  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不及华润雪花、青啤和燕啤,营收增长不及华润雪花,甚至比不上同是外资的百威英博,嘉士伯的缓态不得不归结于其在中国主要靠并购得来的子公司。

  自嘉士伯2003年西进,将昆明华狮啤酒整体吞入囊中(前身是昆明啤酒厂)至今,并购车轮滚滚,嘉士伯在中国已有39家啤酒厂,超过11000名雇员,在西部号称拥有60%的市场份额。

  重啤股份是嘉士伯去年拿下60%股权、获得控股地位的子公司,也是嘉士伯未来寄予厚望的盈利工具。

  年报显示,去年,重啤股份销售了120万千升啤酒,同比增长5.41% 。该公司实现营收33亿多元,同比增长7.54%,但净利润1.59亿元,同比下降0.19%。

  啤酒花也是嘉士伯控股的公司。去年,啤酒花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啤酒的营收11亿元,增长仅1.41%。在啤酒花同比增幅高达648%、多达1亿元的净利润中,很大部分是该公司处置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股权和子公司新疆乌苏啤酒处置资产收益所得。

  兰州黄河位于兰州、天水、青海、酒泉的啤酒厂均是和嘉士伯合资所建,各占50%的股份。去年,兰州黄河的营收中啤酒产业有6.54亿元,同比略增0.19%。公司实现了25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但年报表明,利润增长贡献主要来源于麦芽产销量的增加,而啤酒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

  相比2012年啤酒产量29万千升,去年,因竞争过于激烈,兰州黄河啤酒产销下降了2.45%。

  西藏发展(000752.SZ)的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是和嘉士伯合资所建。去年,西藏发展的啤酒业务受销量下降影响,营收4.5亿元,同比减少5%,今年一季度啤酒淡季,嘉士伯靠并购获得相应权益的多家上市公司业绩负增长,尤其是净利润大幅下滑。

  重啤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5%和35%。大西北的两家上市公司啤酒花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1%和89%,兰州黄河(000929,SZ)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2%和87%。“世界屋脊上的啤酒”拥有者西藏发展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25%和95%。

  嘉士伯控股重啤股份后,管理费居高不下成为心病。公开财报显示,去年营业成本中,重啤股份的管理费用高达4.9亿元,同比增加32%,是其净利润的3倍!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管理费就突破1亿元,继续同比上涨25%。

  并购带来中外方博弈的代价是巨大的。在2013年报中,嘉士伯首次对外坦承,直到嘉士伯收购重啤股份60%股权后,才直接管理这家公司。

  和嘉士伯“幸运”的拿下了重啤股份控股权不同,在西部的多起并购中,嘉士伯至今没有获得啤酒企业的控制权。

  兰州黄河的董事长杨世江从2004年和嘉士伯合资。5月13日,兰州黄河证券事务代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旗下青海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兰州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酒泉西部啤酒有限公司和天水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均和嘉士伯共同成立,双方持股各占50%,但兰州黄河的表决权占60%。“这在合资时公司章程就写好了的。”他说。

  以拉萨啤酒为主业的西藏发展同样如此。这家由四川人创办的民企由西藏自治区国资委任二股东。公司年报明确指出,在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中,嘉士伯持股50%,但西藏发展董事会席位占多数,具有控制权。

  “中字号”的加速度

  就在嘉士伯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并购上时,“中字号”啤酒巨头却在并购和新建两条路上,加速度往前跑。

  去年,中国啤酒全行业产销量首次突破5000万千升,同比增长4.6%。啤酒工业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3%和10%。除了华润雪花各项指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外,去年,青啤的产销量870万千升,营业收入 282亿元,均同比增长10%左右,净利润高达19.7亿元,同比超过2个百分点。

  今年,华润雪花和青啤均提出,啤酒销量均计划再增长10%。

  和前些年靠并购抢地盘不同,在优质标的所剩不多时,华润雪花更多选择了改扩建和新建。

  去年,华润雪花收购金威7家啤酒生产厂及分销和销售网络,后者年产能在120万千升以上,但金威的产能利用率很低,去年华润雪花的啤酒销量增量108万千升主要还是靠新建完成,金威销量加进来的不足10万千升。华润创业(00291.HK)年报称,去年,华润雪花在广西、安徽、湖北、浙江和贵州的新建啤酒厂相继投产。

  在支付现金对价1600万元收购宝鸡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宝鸡啤酒”商标、土地使用权和固定资产等啤酒业务相关资产后,青啤在宝鸡新建青啤工业园一期30万千升/年。其位于江西九江、河南洛阳的新厂去年已投产。

  和嘉士伯同为外资的百威英博也更多选择的是新建。去年,百威英博把东北作为主战场,在吉林延吉、辽宁营口、黑龙江哈尔滨、佳木斯新建或扩建工厂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湖南武冈100万千升啤酒生产基地奠基。截至去年底,百威英博除了哈尔滨啤酒工厂在建,还有其他7个正在新建的啤酒工厂,包括南宁、宿迁、营口、佳木斯的项目。正在扩建的啤酒工厂项目包括:佛山、漳州、南昌的项目。

  今年初,百威英博亚太区总裁邓明潇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的总体扩张,将更加侧重有机增长,建设新厂,发展既有品牌。与此同时,也选择性进行并购。

  “一直以来,规模扩张的途径无非三种:兼并、新建、改扩建。并购仍是最快捷也是最为有效的首选手段。但面对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几个优质资产的争夺中,价格已不是唯一因素,甚至不是决定性因素。”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说,啤酒并购过程中的竞争已从单纯市场竞争升级到对市场资源的深度竞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6/n399643432.shtml report 4457 近一两个月,嘉士伯中国人事变动频繁。5月11日,嘉士伯中国企业事务部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说明》称,嘉士伯中国首席执行官马儒超因寻求其他职业发展,将于6月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