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指连遭重创 创业板步入熊市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6日电(记者武卫红)“新国九条”带来的反弹行情昙花一现。在15日跌穿年线关口后,创业板指16日继续大幅跳水并创下年内新低。自今年2月25日创下1571点历史新高后,创业板指累计跌幅已超过20%。在沉重的IPO开闸压力面前,去年一路狂奔的创业板终于告别牛 市,开始步入熊市。

  创业板指连遭重创

  在15日跌穿年线后,16日创业板指再次遭遇重创。当天股指继续震荡下挫,盘中一度跌逾3%,1200点也岌岌可危。截至收盘,创业板报1226.47点跌2.19%,再创年内新低,成交179.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在2月25日创出1571点历史新高,但此后一路走低,至今股指已经缩水20%,从技术上而言已经步入熊市,创业板目前的走势与整体市场环境密切相关,一旦市场交投氛围转淡,则创业板首当其冲成为市场杀跌的重灾区。

  “创业板市场依然面临较大风险,一些个股缺乏高成长性无法支撑目前估值水平。”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说,“过去一年投机资金在有限的市场中疯狂炒作,而随着市场不断扩容,创业板估值泡沫将加速破裂。”

  近期,IPO重新开闸成为影响A股以及创业板走势最主要的因素,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创业板IPO办法和再融资办法也有了更新进展。16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据介绍,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办法放宽了财务要求,取消了盈利持续增长的要求,而再融资办法支持上市公司小额快速融资。

  创业板估值泡沫加速破灭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依然过高,以前创业板市场容量有限,个股被疯狂炒作,导致估值高度泡沫化。而随着IPO重启,创业板将面临巨大冲击,估值泡沫将加速破灭。

  近期,IPO重启成为疲弱的A股跌跌不休的最大利空因素。证监会15日晚间再次发布8家企业的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信息,其中,4家在上交所上市,4家在深交所创业板。目前已有336家企业发布了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信息。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预披露首次突破百家。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IPO重启渐行渐近,对中小板和创业板更为不利。由于新股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新股上市一方面对原有中小市值股票资金分流影响更为显著;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原有中小市值股票的稀缺性。

  据中金公司测算,IPO重启后A股将要面临巨大资金压力,估计目前排队的600多家公司的IPO募资在3800亿元左右。

  从业绩增长看,创业板“高成长”光环正在逐渐褪色,难以支撑当前估值水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37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下滑的有133家,占比35%;有20家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

  而数据显示,截至15日,创业板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高达51.58倍,2月17日最高曾达到65倍。

  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分析认为,在当前改革推进期,创业板的估值将受到风险溢价抬升的压制,股市盈利增速与稳定性下降、退市制度常态化、创业板再融资提速和IPO改革可能会使创业板扩容速度加快,这些都将加剧创业板自身的风险。

  个股走势分化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创业板市场风险值得警惕,股指跌破年线后可能引发新一轮跌势,个股走势也将加速分化。

  东兴证券预测,IPO重启后创业板个股走势将更为分化。该公司研报指出,一季度业绩表明创业板内公司资质分化十分严重,很多垃圾公司根本没有业绩来支撑现在的高估值,而大市值白马成长股很明显拥有更高更稳定的成长性。IPO重启后密集发行将会引发市场估值重构,新股和白马成长股将成为市场追逐确定性的两个方向。

  “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未来股票供给会逐步增加,压力会越来越大,市场在没有一些大资金介入的情况下,市场分化还会比较严重。”深圳市铭远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韩跃峰说,“相反周期性表现较好,周期股的市盈率水平偏低,往下跌可能很难,但能否上涨仍需观察。”

  招商证券投顾陈杞也认为,创业板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于估值高企,周四杀跌说明创业板仍未见底,调整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

  作者:武卫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5/16/c_1110729971.htm report 2821 新华网广州5月16日电(记者武卫红)“新国九条”带来的反弹行情昙花一现。在15日跌穿年线关口后,创业板指16日继续大幅跳水并创下年内新低。自今年2月25日创下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