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小涨回应“新国九条” 181个高送转题材股猛炒

来源:理财周报

  A股小涨回应“新国九条”,181个高送转题材股猛炒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广州报道

  5月9日盘后,“新国九条”公布,孱弱的市场终于迎来了利好。

  5月12日,A股不负众望,双双大幅跳高,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两市涨幅均超过2%。其中,上证综指大涨2.07%,

收出了一根久违的大阳线。

  煤炭、有色等周期股集体暴涨,兖州煤业(600188.SH)等24只煤炭股涨停,煤炭板块暴涨8.26%;华泽钴镍(000693.SZ)等11只有色股涨停,有色板块也大涨5.48%。

  然而,次日煤炭和有色股就迅速降温,板块跌幅居前。市场憧憬周期股的逆袭,终究只是昙花一现。

  5月19日,沪深两市双双小幅上涨。其中,沪指微张0.08%报2026.5点。“新国九条”后首周,沪深两市分别小涨0.76%和1.11%。

  不过,在新国九条的托市作用下,高送转股的填权行情则愈演愈烈。

  5月13日,汇金股份(300368.SZ)实施10送5转5派4元的高送转方案,股价随即连续3个涨停高调填权,营口港(600317.SH)更在1月内翻倍,并带动大批高送转股大涨。

  根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的统计,截至最新,两市共有181家公司推出10转(送)10以上的2013年度高送转方案,其中已实施的有99家,还有82家公司分红预案正在审批中。

  把握高送转股的填权行情,无疑是当前的一条投资主线。

  股市现政策底,机构趁反弹抛售资源股

  5月9日,上证综指低位震荡,盘中一度下探至2001.30点,收盘跌0.20%报2011.14点。2000点岌岌可危,A股再次站在的悬崖边上。

  不过,在这最重要的关口,A股迎来的救命稻草,正式宣告2000点政策底的诞生。

  当日收盘后,《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共计九条三十三项,简称“新国九条”。核心内容包括: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扩大资本市场开放。

  投资者无不为之欢呼雀跃:“新国九条”出台时间非常及时,A股大底近了。

  “国务院层面发文,立意深远,诚意十足。此次以国务院名义发文,而非‘一行三会’,体现了当局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中金公司第一时间对新国九条进行点评,“方向正确,但更重要的是后续落实情况。混业经营时代,短期内证券行业整体或将面临挑战大于机遇,行业分化加速进行。”

  对于新国九条内容,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看法是“略有新意,有利提振投资者信心”,其对记者表示,“从具体内容看,对金融行业形成明显利好,特别是券商股。”

  新国九条公布的效果也显而易见。在经历周末两天的充分预热之后,A股在5月12日迎来了久违的大涨。

  当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收盘均大涨逾2%。其中,沪指收盘涨2.07%,报2052.87点;深圳成指大涨2.17%,报7318.14点,就连此前一直萎靡的创业板指也大涨1.57%。

  券商板块也不负众望,板块大涨近4%,印证了上述私募人士的看法。不过,真正的主角却并不是券商等金融股,而是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兖州煤业、国投新集(601918.SH)、昊华能源(601101.SH)等24只煤炭股涨停,煤炭板块暴涨8.26%;华泽钴镍、吉恩镍业(600432.SH)、金钼股份(601958.SH)等11只有色股涨停,有色板块也大涨5.48%。

  有色和煤炭板块此番借新国九条的利好大涨,根本原因仍然是超跌反弹。近年来宏观经济持续低迷,而作为强周期股的有色金属和煤炭首当其冲。

  自2011年4月以来,有色金属指数和煤炭指数的跌幅分别达到了60%和68%,可谓难兄难弟。从个股上来看,大部分煤炭股和有色金属股的股价都只剩下3年前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甚至更低。

  以当日领涨的兖州煤业为例。2011年4月该股一度登上36.49元的高位(前复权,下同),而5月9日该股只有6元出头,仅相当于高位时的六分之一。

  除了暴跌存在的超跌反弹需求,有色金属和煤炭股成为当日反弹龙头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是:产品涨价。

  有色金属方面,5月9日,LME镍价再度疯狂拉升并突破20000美元大关,盘中最高报20500美元,涨幅达5.4%,再创2年3个月来的新高。自今年的1月10日的13380美元起,国际镍价在短短的4个月之内就大幅反弹53.21%。

  此外,国际钼价在同期涨幅也达到了40%以上,这也是华泽钴镍、金钼股份等小金属成为有色金属板块龙头的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日前神华等大型煤企提高部分产品出厂价,环渤海动力煤指数连续2周上涨等与有色金属涨价有异曲同工之妙,合力形成了上述“煤飞色舞”壮观景象。

  然而,好景不长。煤炭和有色金属的暴涨终究只是昙花一现。此后数日,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便再度陷入低迷,悉数回吐5月12日的涨幅。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当日华泽钴镍等13只煤炭和有色金属上榜,但机构买入者寥寥,卖出者众。其中,华泽钴镍、格林美(002340.SZ)和冀中能源(000937.SZ)就分别遭遇机构抛售781万元、979万元和1295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些股票在第二天便冲高回落。

  新国九条,又成为了鸡肋?分析人士表示,新国九条的出台,重在提振信心以及指明了2000点的政策底。

  “新国九条的出台表明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加大,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短期市场情绪将改善。”银河证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就短期而言,‘新国九条’不会扭转经济本身的趋势,但给市场交了一个‘政策底’。在经济没有见底预期之前,股市可能难言反转,但政策底意味着股市底部或为期不远。”

  “‘新国九条’的推出将显著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稳固股市投资者的信心。”国泰君安也表示,“在央行提出有序打破刚性兑付,资金加速从非标资产流出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汇金股份两周涨6成,高送转成机构游资新欢

  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的行情昙花一现,但A股另一条投资主线——高送转题材却随着新国九条的出台而愈发清晰。

  根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的统计,两市2516家公司中,共有1902家公司在2013年度拟进行分红送转,占比约75%。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推出10送(转)10股以上的高送转概念股。截至5月14日,两市共有181家公司推出了10送(转)10以上的2013年度分红方案,其中已实施分红方案的有99家,另外还有82家高送预案仍在审批中。

  最土豪的当数营口港和东旭光电(000413.SZ):营口港2013年度拟每10股转20股派2元,东旭光电董事会提议每10股转20股。

  营口港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股价迎来连续5涨停,成为两市一大妖股。5月16日,营口港盘中创下6.83元的反弹新高,不到一个月内便接近翻倍。此外,东旭光电公布高送转预案后也大涨近20%,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每年年报公布前后,高送转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题材,超额收益明显,今年也不例外。虽然5·12行情之后两市持续阴跌,但高送转概念股的填权行情却愈演愈烈。

  5月13日,刚刚宣布实施10转10的汇金股份和骅威股份(002502.SZ)涨停;5月14日,汇金股份、安诺其(300067.SZ)、金河生物(002688.SZ)、康达新材(002699.SZ)等4只高送转概念股涨停。

  5月15日,又有汇金股份、佛慈制药(002644.SZ)、杨杰科技(300373.SZ)、万安科技(002590.SZ)4只高送转概念股涨停。高送转概念股火爆填权行情与持续阴跌的大盘形成鲜明对比。

  其中,龙头股汇金股份5月12日至5月15日连续3日涨停,赚足市场眼球。从5月5日的15.94元起步,汇金股份在两周之内便上涨至25.50元,涨幅达60%,迭创上市以来新高。

  公司资料显示,汇金股份主营金融机具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是2014年1月份上市的新股。

  从交易所的龙虎榜信息来看,哄抢高送转概念股的,除了常见的游资,还有不少机构参与其中。

  5月13日,一机构买入815万元汇金股份,列当日买入席位第二名;5月14日,又有一机构大幅买入1159万元,同样位列买入席位第二名。短短两日之内机构便扫货近2000万元。

  静候市场底,适当参与填权行情

  虽有国九条的救市,但大盘依旧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

  “新国九条体现政府的救市态度,对股市中长期仍有重大意义,但短期内主要起到提振信心作用。”一位大型公募投资总监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如果未来一两年能让投资者看到转型成功的曙光,低迷5年之久的A股市场有望迎来牛市行情。”

  “新国九条出台,超市场预期的地方不多,新鲜度不够,在政策超预期程度、经济环境、流动性环境方面都与2004年老国九条存在较大差异”,民生证券则仍旧不乐观,“在当前时机下,新国九条更像托底政策,夯实底部有余,但上举抬拉股市、开启牛市力道不足。”

  5月16,日,高送转概念股也在连续大涨后出现明显回调。扬杰科技汇中股份等两只高送转股跌停。

  可见,高送转股的填权行情,同样需要投资者用理性的眼光来分析。“业绩增长确定、盘子小,是实施高送转后填权的重要因素。”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其指引,记者从82家已推出10送(转)10以上分红预案、但还未实施的公司中,找出10只流通股在1亿以下、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在30%以上的填权概念股,分别是瑞康医药(002589.SZ)、昌红科技(300151.SZ)、飞利信(300287.SZ)、奥拓电子(002587.SZ)、国睿科技(600562.SH)、腾邦国际(300178.SZ)、海兰信(300065.SZ)、新宁物流(300013.SZ)、信维通信(300136.SZ)、蒙草抗旱(300355.SZ)。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9/n399723935.shtml report 7764 A股小涨回应“新国九条”,181个高送转题材股猛炒理财周报记者张伟贤/广州报道5月9日盘后,“新国九条”公布,孱弱的市场终于迎来了利好。5月12日,A股不负众望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