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奄奄一息的湘鄂情36亿定增 9个神秘认购人

来源:理财周报

  奄奄一息的湘鄂情36亿定增,9个神秘认购人

  理财周报记者 杨流茂/上海报道

  在如今的资本市场上,环保、影视、互联网都是炙手可热的概念,上市公司只要涉足其中之一,便会立刻受到市场追捧,股价也闻风起舞。

  然而,蹊跷的是,集环保、影视、互联网3大热

门概念于一身的湘鄂情(002306.SZ)却并不受市场待见。

  5月11日晚,湘鄂情发布融资规模庞大的定增计划,拟非公开发行募资36亿元,除6.8亿元将用于还债外,剩余部分主要用于公司拓展互联网业务。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对湘鄂情的质疑声既有来自资本市场的,也有来自互联网以及餐饮行业的。与此同时,公司的股价也是跌跌不休。

  不过,湘鄂情方面依旧坚持己见。“不管是百度、腾讯,还是淘宝,当年都是没有人认可的。你现在不认可,我也无所谓,我不在乎你认不认可,如果都认可了,湘鄂情的股票会跌吗?”湘鄂情一个不愿具名的高管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

  如此表态的背后,究竟是源于湘鄂情对自己转型的胸有成竹,抑或是外强中干?

  定增36亿进军互联网,掀起轩然大波

  5月11日晚,湘鄂情发布一个备受争议的定增计划。

  预案显示,公司拟以6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募资不超过36亿元。除2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4.8亿元用于备付公司债券回售外,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主要是为了拓展互联网新媒体业务。

  发行完成后,湘鄂情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逐步将餐饮业剥离,以扭转公司经营不利的局面。

  公告发布后,市场对湘鄂情转型互联网的质疑汹涌而出。与此同时,公司的股价也是跌跌不休,5月12日复牌当天下跌3.94%,5月13日再跌2.21%,5月14日湘鄂情再次停牌,因此股价逃过再次下跌的命运。

  “我们现在是跟中科院计算所合作,他们在互联网、大数据这一块不仅是中国领先的,在世界上也是领先的,包括来做我们董事的程学旗、我们专家委员会的主任,都是什么水平,这都是可以查的。这是第一点。”对于市场上对公司进军互联网的质疑,湘鄂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解释道。

  “第二,你们不要认为中科院计算所是一个啥也没有的公司,他们所拥有的实体的东西很多,国家级的都很多,而且要准备报上市的项目和公司都有,所以他们拿出来跟我们合作的,都是他们作为中国一流的计算所已经研究出来的成熟的东西,一些科技的东西要转为民用,转为民用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合作的机会。尽管他们有很多压箱底的技术产品,但是没有人去做市场,去应用这些产品来产生利润和效益,我们的合作就产生在这里。”

  然而,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起对此却表示不认同。“首先,中科院这种单位都不缺钱,并不是湘鄂情给它钱就能把技术迅速地弄出来,发明出来。另外就是中科院计算所的很多技术都是底层技术,它其实做的是基础研究,离商业化、能赚钱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

  对于互联网行业目前被腾讯、百度等巨头占据,竞争非常激烈的质疑,前述湘鄂情高管信心十足地表示:“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目前的水平和地位不亚于任何一个巨头。当年一个小小的产品出来,比如说腾讯,当年马化腾60万准备把它卖了,谁知道今年值一万亿的市值?而中科院计算所有很多类似微信这样的东西,它不是一个,它是一个研究机构。它出了一个产品最后到市场上应用的时候能不能挣钱那是我的事,但是你不能怀疑,不管是百度、腾讯,还是淘宝,当年都是没有人认可的,你现在不认可,我也无所谓,我不在乎你认不认可,如果都认可了,湘鄂情的股票会跌吗?互联网这个东西它很难说的嘛,前面都有前车之鉴的。”

  出于对此次进军互联网行业的看好,湘鄂情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孟凯不惜斥巨资参与此次定增,而且拉来了不少机构。

  预案显示,此次定增孟凯和湘鄂情副董事长孟勇分别出资9.6亿元和3亿元,分别认购不少于1.6亿股和5000万股;泰达宏利基金、盛达国兴、中金君合、中金通合、富德昊邦分别出资3.6亿元认购6000万股,波巴贸易出资3亿元认购5000万股,个人投资者魏耀辉出资2.4亿元认购4000万股。

  玩弄概念,游走于旅游、环保、影视之间

  在进军互联网之前,孟凯已开始频频向餐饮以外的领域出击,但是每次都引发了争议。

  首先孟凯把目光转向旅游行业,目标锁定在家乡武汉的三特索道(002159.SZ)。自2013年2月起,他通过二级市场多次买入三特索道的股票,持股比例直逼其第一大股东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简称“东湖高新”)。孟凯的突然举牌,打了东湖高新一个措手不及,也引发市场哗然。

  不过,三特索道很快就宣布了被外界称为“毒丸计划”的定增方案,对孟凯的举牌予以反击。最终,孤立无援的孟凯不得不选择妥协,之后他逐步减持并退出三特索道。

  很快,孟凯就盯上了市场上大热的环保行业,而且频频出手。2013年7月,湘鄂情公告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公司51%股权,并支付收购意向定金5000万元;12月16日,湘鄂情出资5100万元持有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公司51%股权;12月24日,以5098.1万港元(约合4000万元人民币)间接收购江苏晟宜环保公司51%股权;2014年2月11日,又将合肥天焱剩余49%股权纳入麾下。

  但是,在环保行业湘鄂情很快就遭遇重大挫折。2014年5月12日,湘鄂情公告称,因中昱环保在股权的历史沿革、财务核算和资质等多方面存在问题,公司决定终止该项收购,公司未来也将不再对工程类环保企业进行投资。另外,公司还称,能否全额收回5000万元意向定金存在不确定性。

  尽管在环保行业尚未站稳脚跟,湘鄂情又迅速杀入另一个热门行业——影视。2014年3月,湘鄂情接连宣布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和笛女影视2家影视公司各51%的股权,约定两公司2014年净利润如果均不低于5000万元,湘鄂情将以不低于10倍市盈率的价格完成收购。

  然而,涉足影视行业不到2个月,湘鄂情又发布进军互联网的消息。因此,市场人士纷纷质疑其追逐概念,病急乱投医。

  “我觉得这种转型是一种典型的战略上的迷失,因为湘鄂情自从觉得在餐饮里比较难做以后,先后尝试了多种突围的方式,一会儿是环保,一会儿是文化影视,现在又投到了互联网的怀抱里,越是这种变化越多越快,就越说明企业的决策层现在已经在战略方向上完全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我觉得这是战略上非常可怕的一点。”李志起表示。

  在他看来,环保、文化都是需要培育的,不是说今天杀进去明天就能赚钱,能贡献现金流,这显然是不现实的。“至于互联网是一个竞争更为惨烈的市场,而且行业寡头现在基本上已经形成了,然后移动互联网冲击带来的局势还不太明朗,应该说是一个变数特别大的领域,以湘鄂情目前的资源也好,人才也好,还有它能看到的未来的方向也好,我们都不相信它能真正地踩到行业的节奏上来。”

  一名接近孟凯的人士也认为,孟凯的战线拉得太长了。“作为投资人来讲,遇到好的标的就都想要,这是一个问题。但是,这些东西到底能不能弄得成,能走多远,真的不是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能做出决策。很多行业是需要运营起来才知道水的深浅。”

  “如果他心态平和一点,我给他的建议是,湘鄂情以后可以蜕变为一个投资集团,做一些PE、风投,做一些产业上的投资、整合,这倒可能有机会。”李志起说,“但是如果他要深入到某个行业,比如互联网,想要创造奇迹,我觉得这就把自己的身份搞混了。每一个创始人、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种基因很难改变,这种核心竞争力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个清醒的判断。比如朱新礼能够做好汇源果汁,但他没办法去养好猪;而新希望能够养好猪,但绝对不可能做好食品。这种例子是多少年已经被验证的。”

  高端餐饮真的不行了?

  追本溯源,一切的问题都要回归到湘鄂情的主业——高端餐饮业务上来。

  在前述定增预案中,湘鄂情方面认为,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政策出台后,公务、商务等单位宴请市场骤然降温,使得公司酒楼餐饮业务陷入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亏损,因此公司谋求主营业务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自2013年开始,湘鄂情陆续关停亏损严重扭亏无望的部分酒楼门店,酒楼餐饮业务向大众餐饮市场转型,但是转型过程举步维艰。财报数据也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同比下降41.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64亿元,同比下降788.86%。

  对湘鄂情来说,高端餐饮似乎是无药可救了,但是许多餐饮业内人士却并不这么认为。

  “湘鄂情那种转型叫瞎转,高端餐饮不是没有出路,那是外行,内行的人知道怎么转。”凯瑞豪门餐饮集团董事长行红智认为,“餐饮人要干餐饮人的事,要回归饭店的正道,这是我们希望和期盼的东西,当然这里边得有一个过程,就看怎么下功夫。我认为饭店正常是一本暴利,因为它的利润可做,但是怎么做,这需要实行关键的转变,站在战略的高度,思想联系实际,做出一个科学的判断和办法来。事在人为。”

  “从宏观上来讲,高端餐饮并不像孟凯想的那样就是完全没有机会了,反而我认为高端餐饮其实是一种刚需市场,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无论家庭还是个人,对于高品质的餐饮其实还是有需求的。但是湘鄂情这么快就做出了这么悲观的判断,我觉得这是一种行业的厌倦症,创始人做了这么多年可能有一种行业的厌倦症,一下子就特别悲观地去看待这件事。”李志起表示。

  在他看来,中国的高端餐饮确实有问题,过去几年有些虚火,都是以高端的政商公款吃喝为主要的消费对象。其实真正个人的、家庭的高品质餐饮需求是很强大的,但是这一块孟凯很轻易地就放弃了,体现在他在这个问题上的鲁莽和毛躁。

  “对于孟凯来说,通过上市完成了原始积累,本来他可以一手做实业,一手做投资,也是无可厚非的。在这个里面我觉得他恰恰是需要一个稳定的主业,当成他投资的一个强大的靠山,但是他现在好像要放弃他背后的靠山了,秀自己的财技。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他肯定是要交学费的,包括他收购的中昱环保,也是这个道理。他出手了,但是并没有绝对的把握能拿下,这条路对他来说还是比较远的。”李志起表示。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9/n399724543.shtml report 5747 奄奄一息的湘鄂情36亿定增,9个神秘认购人理财周报记者杨流茂/上海报道在如今的资本市场上,环保、影视、互联网都是炙手可热的概念,上市公司只要涉足其中之一,便会立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