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又到“5·19” 2000点孕育熊牛转折点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今天是5月19日,老股民记忆犹新,1999年的5月19日,是中国股市历史转折点,上证指数从当年5月份的最低点1047点,一口气涨到2001年6月份的2245点,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让“5·19”成为A股史上难以磨灭的的美好记忆。缅怀昔日的激情与辉煌,综观当下2000点的焦灼与迷局,那么15年后,“5·19”行情能否再现?

  多空焦灼形成2000点迷局

  行情不会简单地重演,历史往往似曾相识。现在与15年前的“5·19”前夕相比,市场低迷,情绪悲观,似曾相识。而造成当前2000点关口的焦灼和困惑,主要来自于微刺激难抵经济下行,长期利好与短期利空的博弈。

  从利好方面来看,“新国九条”的出台,成为近期市场最大的利好。业内人士认为,2004年国务院出台的国九条拉开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幕,而“新国九条”提出的注册制改革无疑是未来六年规划的一个起点,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再度明确了方向。从经济层面看,新一届政府已经就发展科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达成广泛共识,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是未来十年的政策导向,推动信息消费等科技产业引导措施陆续推出,中国正处于粗放型经济的转型期,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最大的历史性趋势性机会。

  尽管如此,困扰市场持续上行的短期利空因素纷至沓来。就宏观经济而言,4月份低迷的经济数据依然抑制着市场的做多情绪。上周四有消息称,融创中国拟收购绿城中国最多30%股权。连绿城中国也开始出售股权补充流动性,表明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仍有进一步扩散的可能,从而对投资者的预期形成较大扰动,引发了对经济下滑的担忧。

  除此之外,目前,市场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新股发行(IPO)。数量庞大的预披露名单,更增加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优先股,还是“新国九条”,抑或是房地产松绑救市,这三大救市政策被认为是为IPO保驾护航。在IPO重启面前,若没有更大的实质性利好出台,A股后市或难言乐观。

  政策底之后才是市场底

  上周一,受“新国九条”利好刺激,上证指数大涨40余点,但股指大涨之后没能产生持续上涨行情,止步于20日均线与60日均线,全周受制于20日均线逐级调整,而量能也明显不足。创业板走势更为恶劣,有加速下跌之态。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2000点是政策底,那么市场底则有可能低于2000点。

  “新国九条”的发布对A股来讲的确是重大利好,但我们应该清楚,这种利好真正利好的是中长期行情!与此同时,“新国九条”的另一个意义是,它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政府在关注这个市场,不会让它跌太多。应该说,“新国九条”的出台,进一步表明2000点附近是重要的政策底部,此区域也是重量级利好高发地带,从而为长线资金的抄底提供信心和底气。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3次在2000点附近企稳反弹,说明2000点一线有较强的支撑,有资金在该点位附近护盘。但是近期市场依然跌跌不休,无法吸引新的资金,从而摆脱熊市思维的困扰。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16日至17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完成2014年经济体制改革九大重点任务。这种长期利好的持续释放,能否对冲短期利空的压制,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市场的企稳信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9/n399726428.shtml report 1540 ■本报记者张晓峰今天是5月19日,老股民记忆犹新,1999年的5月19日,是中国股市历史转折点,上证指数从当年5月份的最低点1047点,一口气涨到2001年6月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