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极品沉香受追捧 10公斤原料拍出3600多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曹原 ○编辑 陈羽

  5月11日,北京翰海春拍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收槌。中国书画、油画雕塑、古籍善本、金铜佛像、紫砂艺术、石艺术、文房雅玩、明清铜炉、金铜佛像、古董珍玩、荣斋茗香、国香馆珍藏名酒等十余专场,3100余件拍品,总成交8.9亿元,成交率约73%。

  此次春拍是翰海20周年的首场大型拍卖,也是京城春季拍卖的头阵,从而受到各方关注。其中,“善泽·荣斋茗香”专场,推出的数件极品沉香,受到了买家的特别关注,其价值最终也在此次拍卖中得到肯定。

  买家表现理智 成绩呈两极化

  “善泽·荣斋茗香”专场整体成交理想,整场成交达到2.2亿元。

  其中重约10060克的2595号拍品“近代达拉干沉香料”以3622.5万元成交,拔得本场拍卖的头筹。这块来自沉香上等产区木料带有独特的风味:味道带有丰富的层次感,奶香中带有清甜的凉意。这块并未经过雕刻加工的沉香原料卖出了三千多万元的高价,不含佣金也达到每克三千多元。除了因为其产量慢且稀少外,在上好的达拉干沉香原料的表面,油线能形成奇特的“油花”状纹路,很多人认为是“花奇楠”。香味在常温下奶香浓郁明显,有着独特的甘甜幽柔之感。

  另外,本场拍卖的封面之作“近代沉香一苇渡江摆件”也以3312万元(含佣金)的高价成交。这件沉香摆件选材印度尼西亚的红土沉水香材,取材达摩祖师的典故《一苇渡江》,雕琢之法惜料如金,采用局部雕手法刻画达摩祖师的面部,其余部分皆保留了原料的天然造型。只见达摩祖师脚踏芦苇,泛起朵朵浪花,似一叶孤舟,却又似御风而行,整个摆件最后再配以珍品海南黄花梨底座。虽然整个拍卖现场买家表现理智,但这件拍品仍经过了场内外买家多番竞价。

  不过,现场没有出现盲目火爆的竞买情况,相反,大多数拍品都是在两三轮竞价后以低估价成交。现场竞买情况和成交结果体现出,买家对精珍作品保持高度的关注,藏家的出价更为理性、谨慎。

  这场拍卖的六十多件沉香木料或雕刻作品,均出自沉浸沉香行业已经二十五年之久的福建莆田人李凤强之手。在大多数外人眼里,李凤强是头戴众多光环的工艺美术大师。本就出身百年雕刻世家的他,在国内首先创新使用名贵大型材料沉香创作大型组雕作品,获奖无数。而在行内人眼中,李凤强则是手中囊括市场绝大部分上等沉香的大藏家。

  对于这场拍卖的成绩,李凤强坦言:“以前一直有很多拍卖公司请我拿出一两件沉香,我一般不参与,这算是我第一次参加拍卖,所以没有什么预期。”对于那两件高价拍品,李凤强却表示,“这个价格不算很高,因为这两块料非常特殊,结香要结成这样非常难,可遇不可求。本来估价待询,最后2000万元起拍,我也是有意让出一些空间。达拉干的沉香非常稀少,像两三千万的翡翠手镯,朋友圈里能拿出来很多,但像这样好的料连五个都拿不出,十分稀缺,如今三千多万成交,未来的空间还很大。”

  未来可关注两系交界处的沉香

  中国人用香很早,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上流社会优雅生活中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而今,香文化的回归,似乎更透露出现代人对内心细致、通透的重新追求。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香文化的回归是近十年的事,而沉香市场的回温则是从2007年左右开始的。2007年,中央电视台的《财富故事会》栏目做了一期“沉香奇缘”的节目,采访对象正是在中国介入沉香经营最早的李凤强,而后这些年,市场对沉香的认识几乎是到了满巷皆知的程度。

  迅速复苏以后,论克卖的高昂价格并没能阻挡住沉香爱好者的热情。2011年上海首届香博会举办时,参展商不到20家,2013年第三届上海香博会,参展商已经发展至180多家。而2014年9月第四届香博会的展位早在一年前全部预定完毕。同样,首届香博会时极品沉香每克达到1万元人民币(6.2334, 0.0002, 0.00%),而今,极品奇楠的价格早已超过2万美元。

  李凤强告诉记者:“沉香文化的传承并非一、两天,今天的市场刚刚复兴。”很多人将沉香看成黑珍珠、黑钻石般的奢侈品,但在李凤强看来,这近二十多年来手中时刻把玩的沉香,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其形成的过程。“它的结香是经历很多劫难和磨炼的,历经沧桑,形成过程非常可贵。香是中华文脉中传承非常重要的媒介,文化是促进它未来仍有持续发展空间的最大支撑。”

  行内人说,近这几十年,只要市场上有好的沉香料,便会被李凤强收入囊中。李凤强则提醒投资者:“从国际行情来看,沉香在近三、四十年都没有跌过,因为料少,又是消耗品,即便这两年受市场环境影响,也有30%左右的成长。正是因为这种需求,市场上假的沉香要比真的多得多,不是每个摆摊的都能随便拿出来‘沉香’的,这需要时间、财力和知识的积累。”

  就李凤强而言,在历经二十多年的实际经验后,选香成了一种意会多于言传的直觉经验:“我对气味比较情有独钟,还有就是结香完整,体型比较美的。首先当然要是真的,然后气味就会很直接地告诉你产地、来源,然后看结香的好坏、饱和度。再看体型,型好的可以雕刻,小料现在勉强还能找到,大料真是找一块少一块。”

  对于新入场的收藏爱好者或投资者,李凤强说:“星洲系和惠安系交界点上的沉香未来值得关注。”

  简而言之,沉香以产地韵味主要分为惠安系和星洲系。惠安系主产区分布在中国海南、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半岛等,味道凉、甜双重性,有果香或花香,近距离闻不觉呛鼻,远距离闻其穿透力仍强;星洲系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巴布亚、帝汶等区域,味道浓郁,或甜或凉,单一性,近距离闻太过浓郁,穿透力还没有惠安系强。

  李凤强称:“惠安系属于淡妆,星洲系属于浓妆,香味上星洲系低于惠安系,但星洲系的特点是料比较整。惠安系的整料早就开发过度,星洲系发现的晚,开发的晚,结香多,老料经过百年的过程,且料整。如果位于两者交界处,结合了惠安系的香味,在未来是最具潜力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9/n399732266.shtml report 2602 ⊙记者曹原○编辑陈羽5月11日,北京翰海春拍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收槌。中国书画、油画雕塑、古籍善本、金铜佛像、紫砂艺术、石艺术、文房雅玩、明清铜炉、金铜佛像、古董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