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西部测图工程获世界地理空间信息杰出工程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19日在北京披露,近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2014年度世界地理信息论坛上,中国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荣获世界地理空间信息杰出工程奖。

  目前该工程已广泛应用于中国应急测绘保障、重大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实现直接经济产值近13亿元人民币,间接经济效益达100多亿元。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奖项竞争激烈,中国西部测图工程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名的19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获奖的26个项目之一。

  1:5万地形图作为中国基本比例尺地形图之一,是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由于气候、环境、交通等条件限制,截至2006年,在中国西部的四川、云南、西藏等省区还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没有测制1:5万地形图,严重制约了西部大开发进程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

  该空白区约占中国陆地国土面积21%,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著名的“生命禁区”“死亡之海”和“世界屋脊的屋脊”,在该区域实施1:5万地形图测绘在人类测绘历史是一个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上世纪50至60年代,中国在实施青藏高原1:10万、1:20万地形图大会战中,曾有100多名测绘人员受伤致残,42人献出了生命。

  此次中国测绘科技人员攻克了大范围稀少控制点遥感影像精确定位、西部复杂环境地形数据自动提取、西部特色地物要素遥感判读等11项关键技术,解决了地形困难区域的外业控制测量、大范围卫星影像高精度立体测图、遥感影像智能解译、人身安全保障4大难题。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表示,西部测图工程的完成首次实现了中国陆地国土的1:5万地形图全覆盖,标志着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的基本建成。

  世界地理空间信息杰出奖每年评选一次,其评奖委员会成员来自联合国有关机构、五大洲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重要国际测绘地理信息组织、世界知名地理信息产业界公司和设有地理信息专业的世界知名大学,以公正、可信、权威而著称。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5-19/6187613.shtml report 986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19日在北京披露,近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2014年度世界地理信息论坛上,中国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荣获世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