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139家房企净利不及工行1/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片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片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研究院港澳资讯 联合研究、发布《2013年A股上市公司排行榜》

  2013年好公司 坏公司

  最赚钱上市公司TOP100 十大亏损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执笔

  2013年,中国股市以平均

年跌幅8%的表现“熊”冠全球股市。而在这背后,则是A股2534家上市公司上演着各自的悲喜剧。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13年A股企业整体盈利比2012年增长14%,2534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26万亿元,净利润之和比2012年有小幅增长。

  在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长的情况下,“好公司”背后,仍然存在着隐忧,银行业虽然继续“称霸”,但其不良贷款的整体上升还是让不少投资者揪心。2012年“暴利”的白酒业,2013年跌入深渊,地产股看似回暖,但可能即将迎来拐点;而“坏公司”的阵容更令人担忧,十大亏损公司全是国企,钢铁、有色金属、航运、设备制造等行业仍是亏钱大户。

  《中国经济周刊》在连续推出2011、2012年版的“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五大行业最赚钱上市公司”、“A股最会赚钱公司50强”、“A股十大亏损公司”等上市公司排行榜之后,今年,《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港澳资讯,继续在A股市场中寻找那些有价值、有特点、有概念的“好公司”,也为投资者找出那些风险较大、盈利能力较弱的“坏公司”。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

  139家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一家的1/3

  净利润增长的公司达60.13%

  惊叹:净利润增幅超1000%的有18家

  我们先来看看2013年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在2534家上市公司中,1511家上市公司2013年净利润同比上涨,增长面达到60.13%;217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亏损,亏损面达到8.52%。

  其中,银行业2013年净利润总额1.16万亿,同比增长12.78%,增速回落,但银行业净利润占据2013年A股公司净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

  电子行业净利润增幅达到60%,京东方A、士兰微珈伟股份增幅分别为812%、531%、246%。

  传媒文化行业利润增幅达到20%,医药生物和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增幅也达到两位数,在13%~14%之间。

  白酒行业业绩则出现下滑,贵州茅台净利润增幅大幅下降,更有3家酒企3年来首度亏损。

  而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虽然2013年市场的表现异常火热,不少公司的销售业绩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整体的业绩增幅只有13.4%。

  统计数据显示,13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7076.69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5457.83亿元,增长29.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06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723.17亿元,增长13.4%。

  而这139家房企的净利润尚不及工商银行一家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平均每家房企的净利润更是只有6.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A股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的有18家,其中7家为沪市公司,11家为深市主板、中小板公司。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00%以上的创业板公司达30家。

  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有所下降

  但是:房地产行业平均负债率上升

  2013年A股上市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好转,资产负债率降低近两个百分点,但房地产行业平均负债率攀升。存货周转天数缩短为280天,主营业务利润率水平提升,每股企业自由现金流量首现正值。

  2013年,A股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率为44.43%,而2012年这一数据为45.85%。其中,有366家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超过了70%的“警戒线”。房地产行业平均负债率有所上升,139家房企的平均负债率为63.15%,相较于2012年的61.64%上升了近两个百分点,逾四成房企资产负载率超过70%。有色金属行业资产负债率下降明显,由2012年的60.81%降为2013年的47.65%。

  2013年,A股公司营业利润率的平均水平为14%,比2012年的10%大幅增长了4个百分点。不过,营业利润率超过平均水平的公司仅有642家,为全部公司数量的四分之一,表明大部分公司主营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巩固、加强。

  好公司: 2013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

  金色的银行永不落

  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一是赚钱最多的公司,筛选的核心指标是净利润和毛利率,这是两个相对静态的指标,但还是能够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二是销售净利率排名,这个指标可以直观地让你知道,谁的赚钱能力比较强,谁最会赚钱。

  我们在筛选的过程中,排除了这样一些增长模式的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带来的虚浮增长,比如一年只获得一次财政补贴的公司虽然看起来盈利能力很强,但实在是不让人放心。还有那些基本面孱弱或者弱势扭亏、偶然性极强增长的公司。

  在《中国经济周刊》统计的2013年A股净利润排名前100家公司,即“2013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中,有我们熟悉的拥有垄断资源的企业,如银行和石油企业,也有一些不具备垄断资源的“小个头”公司,他们凭借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一举挤进最赚钱公司排行榜。

  和去年一样:最赚钱的还是那10家公司

  工行继续第一,中国银行退居第四,中国人寿跻身前20名

  2013年A股最赚钱的十大公司和2012年一模一样,依然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只不过,中国银行由之前的第三位退居到第四位,而农业银行则成为第三。

  2013年,农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63%,虽然这一增速较2012年19%的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在两位数的增幅。而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不及农业银行,仅有12.36%。

  工商银行2013年实现净利润高达2629.65亿元。按一年365天算,其每天创造的净利润就有7.2亿。而且通过与2012年净利润数据对比发现,工商银行这台赚钱机器在2013年的赚钱劲头更猛了,2012年工行的净利润才2386.91亿元,2013年同比增长10.17%。

  如果我们把范围再“向下移10位”,统计前20家公司中,有12家是银行;保险有2家,此外,白酒、地产和煤炭各一家。而且,这些公司全都是超级蓝筹股。

  此外,中国人寿 2013年的表现可圈可点,2012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12.72亿元,无法进入前20的榜单,但2013年其业绩大增124%,成功跻身前20名。

  我们注意到,榜单中净利润超过1000亿的有5家公司。除工商银行外,还有建设银行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而2012年净利润过1000亿的公司也是这几家。

  这是否意味着,银行业的前景一片大好?

  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显示,13家上市银行全部上榜“2013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但整体增速下滑。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分析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内地19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上升,净利息收入比重下降,说明上市银行正降低对传统存贷款业务的依赖。报告显示,2013年度,上市银行的盈利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进一步放缓。19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1815.61亿元,比2012年度增长12.83%,但增幅较2012年的17.37%下降了4.54个百分点。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蔡鉴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上市银行净息差收入的影响在加大,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的平均净息差下降17个基点,下降幅度比上年加大。净息差收窄、资产规模增速放缓、贷款拨备计提力度增加导致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的净利润增速由上年度的17%下降至13%。

  “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重组并购活动增加、金融脱媒过程中债券发行承销需求的上升将给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带来机会;同时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理财需求的增加将继续支撑商业银行理财、私人银行及托管等资产服务业务的发展。”蔡鉴昌坦言。

  在净利润增幅下降的同时,2013年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840.9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91.01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2年末的0.92%上升到0.97%。

  安永分析称,经济下行风险、区域性风险和行业性风险是导致中国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的主要因素。

  为应对利率市场化下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以及更加严格的资本约束,2013年度中国上市银行加大了中间业务的拓展力度,形成了诸如理财业务、私人银行、托管业务以及投行业务等一批新的中间业务增长点。

  蔡鉴昌坦言,展望未来,银行业将面临五大不确定性,分别是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金融脱媒趋势持续、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经济转型期信贷风险防控压力加大以及监管更加严格。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139家房企净利不及工行1/3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139家房企净利不及工行1/3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139家房企净利不及工行1/3

  汽车、家电公司增长强劲

  交运设备板块营收增速猛增12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研究院发现,2013年,包括汽车、家电、乳业、服装行业在内的大消费领域的增长仍然相对强劲。

  港澳资讯统计显示,大消费板块在2013年净利润总额为1852亿元。中信证券分析师陆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受益消费升级及行业本身的周期更替,汽车行业的公司去年业绩靓丽。整个交运设备板块营收增速从2012年的3%猛增到2013年的15%。

  根据上汽集团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658亿元,同比增长 17.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19.53%。据悉,上海汽车整车销量在国内大集团中率先跨越500万辆台阶,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全年公司国产整车销售510.6万辆,同比增长13.7%。分析机构预测,2014年国内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格局,全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2385万辆,同比增长7%以上。

  在机构眼中,与汽车类似,家电板块这两年受益智能家电出货量的增长,业绩也保持一定增长。家电板块的美的集团青岛海尔格力电器业绩增速都比较高。青岛海尔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64.88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净利润41.44亿元,同比增长26.75%。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家电公司自身通过产品创新也的确带来了一些刺激业绩增长的动力。”陆虹称。在当前互联网定制电视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青岛海尔联合视频内容商优酷、视频拍照拥有者华数集团三方合作推出首款互联网专属定制产品模卡(MOOKA)电视。与TCL集团、乐视、小米等不同的是,模卡电视除了拥有互联网属性外,卖点集中在4K和8核处理器上。此前,四川长虹等家电公司,也推出了一些拥抱互联网的举措。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各大家电公司都将业绩增长归功于公司自身经营得当,但是,行业本身景气度的功劳无疑才是主要功臣。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139家房企净利不及工行1/3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139家房企净利不及工行1/3

  最会赚钱的公司:深国商

  地产业依然保持会赚钱的“品质”

  再看看“2013年A股最会赚钱公司50强”。

  我们选择的指标是销售净利率,这一指标又称销售净利润率,是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该指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的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该数值越高,说明企业的获利能力越强。

  按照销售净利率排名,有趣的一幕出现了,位列最赚钱公司榜首的工商银行的销售净利率只排在第34位。第一名被经营商业物业的深国商获得,而2012年榜单榜首的四川金顶则跌出了100名。

  第二至第十位的分别为中科健祥龙电业宝硕股份广东明珠天宸股份大洲兴业山水文化西水股份盐田港。和2012年相比,二到十的排位发生了巨大变化,唯有盐田港、广东明珠还出现在2013年的排名中。

  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显示,2012年盛产高销售净利率公司的地产、建筑材料、医药生物,在2013年转变为地产、电力、环保、建筑材料。地产业依然保持了它会赚钱的“品质”。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139家房企净利不及工行1/3

  坏公司:2013年A股十大亏损上市公司榜

  跌下神坛的白酒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013年共有217家企业出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比例几近8%,相比2012年的9%(222家)、2011年的6.51%(153家)、2010年的4.89%(102家),亏损面微弱反弹。

  具体来看,2013年,沪市共有88家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占2013年报公司总数的9.20%,比2012年的亏损比例11.53%有所下降。其中,17家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1家公司因连续3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1家公司因连续4年亏损被退市。

  深市方面,根据深交所5月4日发布的《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3年报实证分析报告》,从2013年深交所1577家上市公司年报来看,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加,利润增长由负转正;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特征更为明晰;行业分化继续加剧,凸显经济转型期特征和压力。

  2013年,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合计3236.65亿元,同比增长17.34%,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26.65%、5.18%和10.48%。当年有129家公司亏损,平均亏损2.16亿元,亏损公司数量虽然比2012年增加17家,但是平均亏损额小于2012年的2.86亿元。2013年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242家,比2012年增加68家。

  十大亏损公司,航运企业占4家

  中国经济研究院分析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亏损前十大排名中,组织形式皆为国企。

  在2012年,沪深两市亏损最多的是中国远洋,额度为95.6亿元;第二名为中国铝业,额度为82.3亿元;第三名为中国中冶,额度为69.5亿元;在剩下的7个座席当中,钢铁行业则占去了5个。
但2013年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2013年A股十大亏损公司依次是:退市长油、*ST天威、中海集运、重庆钢铁、酒钢宏兴、中海发展、招商轮船、*ST仪化、云南铜业、锡业股份。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139家房企净利不及工行1/3

  但2013年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2013年A股十大亏损公司依次是:退市长油、*ST天威、中海集运、重庆钢铁、酒钢宏兴、中海发展、招商轮船、*ST仪化云南铜业锡业股份

  其中,退市长油已步入连续4年亏损的绝境。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公司连续3年亏损,于2013年5月14日起被暂停上市。2013年,公司亏损59.19亿元。公司在这4年中亏损合计达到79.33亿元。

  A股十大 “亏损王”中,航运企业上榜4家,退市长油巨亏59亿居首,*ST天威中海发展招商轮船均亏损20亿元以上。除了航运业外,钢铁、有色企业也深陷泥潭,重庆钢铁酒钢宏兴、云南铜业和锡业股份跻身十大亏损王。

  有行业内分析称,资源型行业的严冬期还远未迎来拐点。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势下,资源价格在新年依旧疲弱,需求不振和行业低迷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企业的经营和扭亏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钢铁行业可能将遭遇自2000年以来最差的时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刘振江在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2月,中钢协统计的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已跌至95点附近,“是20年来最低点水平。”

  与此同时,国内有色金属铜、铝等行业也遭遇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和价格大跌。据金属咨询公司GFMS报告,截至今年2月,国际铜价已跌至6600美元/吨附近,同比去年下跌10%,今年铜价可能跌破6000美元/吨,将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汾渭能源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煤炭总产能过剩10亿吨以上。业内分析称,煤炭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

  为摆脱巨额亏损和债务高企的窘境,加快资产重组成为救命稻草。2013年底,重庆钢铁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及向重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手续,预计今年一季度20亿元配套资金募集到位。一旦重组完成,2014年公司亏损额会降至5.5亿元,同比减亏20亿。

  中国铝业和云南铜业也纷纷打响了自己的“保壳战争”。作为国内有色金属的龙头企业,2012年,因为巨亏82亿,中铝排名A股亏损第二位。2013年5月,中铝先后向大股东出售旗下涉及铝业生产和加工环节资产,合计售价111亿元;为确保年中扭亏,去年四季度又以20.67亿美元向母公司中铝集团转让了旗下铁矿65%的股权,最终年内实现净利润9.48亿元。

  云南铜业去年也是多次出售资产弥补亏空。2013年年中,该公司出售资产获利1.52亿元,11月份又将子公司部分股权以415万元出售给云南泰耀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不过,出售资产有限,2013年云南铜业净利润仍亏损14.96亿。

  “这种靠售卖资产导致财报回暖的手段,公司真实的业绩并未有实质性扭转。未来持续性依旧成疑,对这些公司做投资的时候仍然要小心谨慎。”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称。
2013年上市公司成绩单:139家房企净利不及工行1/3

  白酒行业全线崩溃

  2013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一些行业迎来了“巨变”。比如,2012年最“暴利”的白酒行业,2013年全线崩溃。

  翻看上市酒企2013年年报,你会发现“深度调整期”这个词会频繁出现,而这也正反映出当下的市场形势。

  多数上市酒企将“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消费回归理性”的原因归结为“深度调整期”。除此之外,“宏观政策的调整”也被上市酒企称之为“致命”的原因。2013年,“八项规定”出台,要求厉行勤俭节约。这些因素,在行业从业者看来,直接导致了白酒行业“黄金十年”的结束。2013年,除贵州茅台外,大部分白酒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无一例外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以五粮液为例,2013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7.19亿元和83.2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13%和19.48%。这也是10多年来五粮液的业绩指标首次没有正增长。

  与五粮液相比,其他酒业的业绩滑坡更为明显。根据年报显示,安徽金种子酒,2013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高达9.32%和76.2%;沱牌舍得去年的净利润,则下降了96.82%。

  白酒销售不畅,成为各上市酒企共同的“难题”。一家券商在年报点评中透露,山西汾酒“青花瓷三十年”以上的高端产品,销售量萎缩超过50%;而沱牌舍得去年库存量上升71.81%,“验证了产品动销不畅的现状”。部分企业的白酒毛利率,也隐现下滑势头。比如,古井贡的白酒毛利率,虽然仍维持在71.03%的高位,但较之上年有0.82%的降幅;而沱牌舍得中高端白酒的毛利率,比2012年减少了0.66个百分点。

  除去白酒,高端餐饮和酒店行业,也深受宏观政策的影响。其2013年的“凄惨”,与白酒行业“不相上下”。今年2月,湘鄂情发布了2013年的年报。这家主打高端餐饮的企业,用“公司历史上亏损最为严重、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的词汇来描述2013年公司的境遇。年报显示,去年湘鄂情实现了8.02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1.19%;与此同时,亏损额达到了5.64亿元。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的批次和档次,都有明显减少和下降。”湘鄂情陈述亏损理由称,这致使其酒楼业务原本仰仗的公务、商务宴请市场骤然降温。年报显示,去年湘鄂情的餐饮收入为7.93亿元,同比降低39.57%。从各地情况看,除了上海的收入上涨外,北京、湖南等市场的收入,均有接近五成的下降。2013年,湘鄂情餐饮服务业毛利率为58.17%,也比2012年减少了10.78个百分点。

  相比2012年,华天酒店的业绩有近两成的上涨,但是其主营的酒店业务,却同比下降了15.62%,亏损8474万元,“主要是受政策制约,高端政务接待受到了影响”。而细分到各产品来看,华天酒店的餐饮、客房和娱乐业务,营业收入均同比出现大幅滑坡,其中餐饮下降25.2%,娱乐下降了14.2%。

  为应对政策制约挽救业绩,白酒和餐饮酒店业,开始寻求“自救突围”。转型,成为各企业年报中必现的词汇。

  白酒企业的转型,多以往中低端产品下沉为主。沱牌舍得称,其未来将加码中低端市场,做大腰部产品,“推出和完善一批中档产品”,“加大中低端产品的推广力度”。

  酒鬼酒把2014年定为“转型年”。今年3月,酒鬼酒“一口气”推出50多款“顺应大众消费趋势”的产品,“发力大众市场”。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白酒行业正在步入供大于求和竞争激烈的阶段,未来中档酒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多家上市公司均称,中低端竞争加剧,竞争风险上升。

  竞争对酒企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显现。多家公司的年报显示,去年的销售费用大增,以致成为拖累业绩的原因之一。以山西汾酒为例,其去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0.94%,其中最明显的是销售奖励费由2012年的1.4亿元,增长到了2.6亿元。2013年,五粮液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幅高达49.72%,“公司给予经销商更多的销售支持所致”。

  “转型是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湘鄂情年报中,“转型”一词,共出现了33次之多。湘鄂情的转型措施主要有,大幅降低酒楼的消费水平,取消包房服务费、最低消费和高价菜;力推亲民菜,推出团餐和外卖等。同时,湘鄂情还收购了两家环保企业,意图在新兴产业布局。华天酒店采取“增加婚宴”等转型手段的同时,甚至一度考虑过投资手机游戏。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白酒行业的“寒冬”仍将持续,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可能更差;而湘鄂情则提醒,2013年巨亏后,2014年或将持续亏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0/n399774671.shtml report 16419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片《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研究院港澳资讯联合研究、发布《2013年A股上市公司排行榜》2013年好公司坏公司最赚钱上市公司TOP100十大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