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度大选:女性政治学的“逆袭”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印度是一个典型“男尊女卑”的男权社会,参与政治的人口呈现男性多、女性少的性别失衡状态。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女性地位的不断提高,印度今年的人民院选举中,女性候选人的身影在增加,女性选民的声音和选票也不可小觑。

  女性跻身候选人比例攀升

  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的数据,2009年的人民院选举中,总共8070名竞选人中女性有556人,占比6.9%。这些竞选人中,最终有17名女性因达利特(印度传统种姓制度中最底层的人)和部落社群的定额而获得席位。2014年,在印度下议院人民院543个席位的竞选中,也有10%的女性候选人。据新德里公共组织民主改革协会的数据,总共9阶段投票的前5个阶段共有3355名候选人竞选,其中女性占7%。

  18年前,由于印度男性政客的家长思维作祟,《1996年女性定额席位法案》遭遇阻挠,始终未能通过。这一法案中规定,女性在下议院中应保留有1/3的席位。

  如今,越来越多的印度女性从事专业领域的工作、参与公众辩论,同时积极参与选举投票,女性团体希望政党能超越性别之说,也积极呼吁印度能通过《1996年女性定额席位法案》。而这一呼吁目前得到了新生的印度平民党的支持。

  今年人民院选举中,印度政坛有三位颇受关注的女性竞选人。她们分别是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贾雅拉莉妲,大众社会党领袖玛雅瓦提以及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马马塔·班纳吉。

  女性选民“能自己决定投票给谁”

  近些年来,印度妇女参与选举的热情正在上升。根据印度外交部信息局的官方数据,在2004、2009年印度选举中,女性选民的投票比率接近50%。负责监督立法机构选举的独立机构印度全国选举委员会也已经采取措施,确保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参加选举。

  1930年,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的印度妇女首次获得了投票的权利。独立以后,妇女的投票权被保留了下来,但是她们从来没有被视为是有影响力的选民。在一个男性居主导地位的社会里,走出家门去投票对妇女来说是十分困难的事。印度的家庭妇女们似乎对政治议题很少公开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即使她们有看法,这些看法也从没被认真采纳过。

  然而从1960年开始,这种情况有了变化。印度全国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从1962年开始,男性和女性投票人之间的差异开始逐渐减少,2009年选举中,这一差异降到最低。

  近些年来,印度妇女的社会和经济地位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妇女接受了教育,有了更多关心国家大事的社会意识。因而今年的选举中,印度女性选民预计将会对选举结果起到重要作用。

  新德里年长的妇女丝奈赫拉塔·夏尔玛感叹:“时代变了,现在印度妇女更加解放了,她们能自己决定投票给谁。”

  自主决定投票的妇女,希望通过大选,维护自身的权益,她们非常关心城市中为妇女准备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例如,女公共厕所、妇女优先的公共交通以及增加对妇女的安全保障等等,这些都是妇女们的心声。

  职业妇女阿曼·普瑞特说:“作为一个居住在首都的人,我们对妇女问题非常敏感。”

  在新德里,近年来强奸案频发,影响恶劣,特别是2012年12月底发生的一名女学生在公交车上被多名印度男性强奸致死的事件,引发了印度全国人民的愤怒与街头抗议。“我会把票投给重视妇女问题的人,这些人要能够开设专门用作保护妇女安全的免费电话,并为职业女性实行出租车接送服务等。我在投票以前会认真比较,看哪个政党会重视这些女性问题。”阿曼说。

  印度的女性选民还提出了一些更具前瞻性的要求,如为女性员工创造更好的职业氛围等等。一些女性选民认为,在印度的机构中,男性员工常常享有特权,而女性员工则不具有社会和经济上的优势。

  最关心物价上涨

  在此次印度国会人民院选举中,印度女性选民的心声是什么?她们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

  总体来说,印度女性选民和男性一样,也非常关心经济发展问题,诸如水、电、道路、住房、环境卫生、教育、就业等。电影制片人多莉·辛格认为:“妇女关心的议题和男性关心的没有什么不同。印度眼下需要的是在医疗、教育、消费品和安全等各个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对女性选民来说,国家发展问题也相当重要。她们希望选举一个在对外政策上较为强势的政府,以改善印度在世界上的形象。中年妇女维尼说:“作为一位妇女、一位公民,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发展以及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形象。对我投票影响最大的是发展和提升印度的国际形象这两个问题。”

  大学生乌瓦希说,自己主要是根据腐败问题来投票。“任何一个不那么腐败或者能帮助国家减少腐败的政党,我都会把票投给它。”

  与男性选民相比,印度女性选民也有特别关注的问题,首先是基本生活用品价格的上涨。印度妇女中有一大批人是家庭主妇,她们掌管着每个月家庭的开支,因此,通货膨胀对家庭主妇的影响是最大的。家庭主妇米努·瓦什希特认为,基本生活用品的价格上涨对中产阶级家庭来说是个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对掌管着家庭开支的妇女。而现实是,每当妇女们投票时,她们都希望这些政党能改善妇女的状况,但是至今并未有所好转。印度妇女不得不忍受着教育、家庭厨房开支等方面的价格上涨。

  昔日,印度妇女依据家庭的喜好而投自己的票,这样的日子现在已经过去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印度女性选民对自己身边的问题越来越有意识,政治参与意识也在增强,并自觉地按照自己独立的判断来进行投票。

  此次参与竞选的政党再也不能忽视妇女们的议题。特别是赢面很大的印度人民党就许诺会重视女性安全问题。来自拉贾斯坦邦焦代普尔的学生阿姆拉巴莉的母亲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记者,她今年已经将选票投给了重视女性安全的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

  目前,印度9个阶段的投票已经全部结束,5月16日是印度人民院选举计票日,将揭晓哪个政党能够胜出。5月底本届印度政府将解散,新一届政府即将诞生。而无论哪一个新政府掌权,都必须要倾听妇女的声音并重视妇女的选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0/n399775488.shtml report 2630 印度是一个典型“男尊女卑”的男权社会,参与政治的人口呈现男性多、女性少的性别失衡状态。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女性地位的不断提高,印度今年的人民院选举中,女性候选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