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味食品:产能利用率刚过半仍要扩张 曾中止审查

来源:财经网
  做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的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重新公布招股说明书,准备向上市之旅发起第二次冲击,拟筹资3.4亿元,投入到川味复合调味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原材料加工基地建设项目上。

  产能利用率刚过半却募资扩产

  根据计划,天味食品的募投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总产能5.5万吨/年,其中火锅底料2.5万吨/年,总产能将达到6.4万吨/年,川菜调料2.7万吨/年,总产能达到4.7万吨/年。

  然而,天味食品近两年内,产能已经大幅提升。从占其产品比例最大的火锅调料来看,产能从2011年的1.69万吨达到了2013年的3.9万吨。伴随而来的,是其产能利用率的大幅下降,从92.06下降到56.99%。

  火锅底料属于调味品市场的一部分,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中国目前的整个调味品行业现状是数以万计的调味品企业之间的竞争同质化严重、市场无序竞争。近年来,无论个体、集体还是合资企业都相继增多,市场总量趋向过剩。

  根据四川省工商联的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全省范围内从事调味品生产的企业共3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有30多家,以生产火锅底料为主的调味品企业,天味股份在四川本土就面临红九九、周君记、德庄等多家品牌的竞争。

  虽然招股书中解释到,在旺季时,公司部分产品生产线满负荷或者超负荷生产。但一般来说,火锅底料的保质期都可以长达一年或者一年半之久。天味食品在刚刚超50%的产能利用率的时候,却还要大幅的提高产能,如此募投项目的前景让人心生疑惑。

  审查先中止后恢复 或因PE施压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已经取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天味食品董事长,也是实际控制人的邓文,持股比例达到76.4%,其妻子唐璐持股比例也达到12.27%。

  天味食品的股权结构中,除了邓文夫妇对天味食品保持着绝对控制权外,引人注目的还有达晨系的入股。股权结构显示,达晨盛世、达晨创世和达晨财智分别持有天味食品2.05%、2.36%和0.49%的股权。

  从天味食品的增资历史可以看出,达晨的入股是在天味食品第一次决定上市前引入的。在2010年,达晨财智、达晨盛世和达晨创世分别投入了540万元、2259万元和2610万元。

  目前股权投资机构退出的主要渠道就是IPO,伴随着2013年A股市场IPO暂停长达一年多,以IPO退出为主的现象发生了转变,各种股权投资机构的资金憋在公司里难以脱身。虽然对2010年引入的达晨这批创投,天味食品解释是因为继续补充资金加大生产力度。但天味食品如此急切的一次次冲击IPO,也可以看出达晨给予的压力实在不小。

  值得关注的是,天味食品曾经主动要求中止审查,而后又恢复审查。根据证监会规定,申请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的,申请恢复审查时,应当提交书面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恢复审查。对于天味食品要求中止审查的原因,业内曾分析或是因业绩下滑,真正隐藏在背后的动机却不得而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4-05-20/114194057.html report 1406 做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的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重新公布招股说明书,准备向上市之旅发起第二次冲击,拟筹资3.4亿元,投入到川味复合调味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