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搜狐酒评网:禁酒令害苦酒企 乾隆名臣如何批评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邓新华

  以1738年孙嘉淦列举的这些理由,去批驳1920年代开始的美国禁酒令,条条都适用。而1768年,亚当斯密才开始写《国富论》。更难得的是,孙嘉淦也曾经有过错误认识,认为丰年不应该禁酒,但荒年禁酒还是可以的。但是,经过现实的历练,他纠正了这一错误,认为越是荒年越不应该禁酒。

  乾隆名臣孙嘉淦如何批评美国禁酒令

  以前读史,有一个印象:贪官往往更务实,所以反倒有市场发挥力量的空间;而清官常常反市场,如海瑞。近来读到孙嘉淦的一个奏疏,始觉这个印象不可靠。清官中也有懂市场的,孙嘉淦就是一例。

  孙嘉淦是清代有名的清官,还以脾气耿直闻名。他数次顶撞雍正,好在没被雍正处死。乾隆朝,孙嘉淦得到重用,官至协办大学士,做到宰相级别了。

  乾隆三年(1738年),孙嘉淦在请乾隆放开烧酒之禁中,列举了很多理由,这里选取几点。

  第一,高粱和豆皮黍壳谷糠,乃至枣柿葡萄,都可以酿造烧酒,禁烧酒让这些“自然之利”浪费了。“糠穗谷之类,堆积而不能易钱;园林果木之实,腐朽而归于无用。”

  第二,禁烧酒减少了老百姓的收入。“日用所需,惟粜米麦。粜之而售,则家无藏;粜之而不售,则完纳税粮,以及衣服婚丧之用皆绌,此臣所谓有损于生计者也。”

  第三,禁烧酒使酒减少,酒价上升,人们为利违法,导致社会不稳。“烧锅禁则白酒少,酒少则价必贵,价贵则私烧之利什,入倍之利之所在,则民以性命争焉。”

  第四,禁烧酒只能禁住普通老百姓,富人反倒获利。“中商小贾,类皆失业,而豪富之家,高墙深院,查拏之所不至,敢于触禁,则富民益获渔利之益”。

  第五,忠实执行禁酒令的官吏,可能使人家破人亡;而不忠实执法的官吏,则可索贿寻租。

  总之,“今以日用饮食之故,官吏兵役以私酿为利薮,百姓弱者失业,强者犯令,盐枭未靖,酒枭复起,天下骚然,殊非政体。”

  可以看到,今天的市场派揭示的禁酒令的弊病,乾隆时期的孙嘉淦近乎完全列举了。

  以1738年孙嘉淦列举的这些理由,去批驳1920年代开始的美国禁酒令,条条都适用。

  而1768年,亚当斯密才开始写《国富论》。

  更难得的是,孙嘉淦也曾经有过错误认识,认为丰年不应该禁酒,但荒年禁酒还是可以的。但是,经过现实的历练,他纠正了这一错误,认为越是荒年越不应该禁酒。

  “臣前言酒禁宜於歉岁,不宜於丰年,犹属书生谬论。躬莅其事,乃知夺民之赀财而狼藉之,毁民之肌肤而敲扑之,取民之生计而禁锢之。饥馑之馀,民无固志,失业既重,何事不为?歉岁之不可禁,乃更甚於丰穰。”

  读孙嘉淦的奏疏,我很惊讶。过去我低估中国古人的市场意识了,我认为大多数人也跟我一样低估了。的确,中国古代没有形成系统的市场经济思想,但已经有很多人认识到了很多市场规律。历史有许多值得重新审视的地方。

  另一个感慨是,今天的很多财经评论,在古代可以看成奏疏。很多人说市场派只会批评,没有建设性意见。其实,像孙嘉淦这样,建议废止禁酒即是建设性意见。给市场松绑,市场自然会去建设。或者说,市场本已有建设,禁酒破坏了市场的建设。乾隆还算是个精明的帝王,他听进了孙嘉淦的话,放开酒禁。建设其实不难,乾隆的做法既给市场以空间,又节约执法资源,而且这只要一道命令就可以了。美国当年废止禁酒令,也没有别有建设,直接废止就是。

    独家声明:搜狐酒评网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155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0/n399782119.shtml report 1660 以1738年孙嘉淦列举的这些理由,去批驳1920年代开始的美国禁酒令,条条都适用。而1768年,亚当斯密才开始写《国富论》。更难得的是,孙嘉淦也曾经有过错误认识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