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修订银行内控指引 拟增监管处罚措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5月20日,银监会宣布,为促进商业银行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进行了修订,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此次新修订的指引增加了内控评价要求,并且强化了内部控制监督,同时还新增了处罚措施,对于违反指引相关规定的商业银行,相关机构可据此进行处罚。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银行考核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放松监管会导致银行的风险偏好增加,因此监管机构选择此时对内控监管方面进行完善,是非常有必要的。

  内部评价至少每年一次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 (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指引意见稿》),内部控制是商业银行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参与的,通过制定和实施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和方法,实现控制目标的动态过程和机制。

  现行的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是2002年制定,2007年进行修订的版本。银监会认为,这个版本在实际执行中已有所局限。

  《指引意见稿》增加了内控评价要求,旨在推动内控评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以促进商业银行不断改进其内控设计与运行,并且要求“商业银行应当根据业务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确定内部控制评价的频率,至少每年开展一次。当商业银行发生重大的并购或处置事项、营运模式发生重大改变、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其他有重大实质影响的事项时,应当及时组织开展内部控制评价。”

  对于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的商业银行,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当通过下发监管意见函等形式,责成商业银行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依法采取监管措施,包括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和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责令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或者限制有关股东的权利以及停止批准增设分支机构及限制资产转让等。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指引意见稿》更多地体现了原则导向,不涉及具体业务。而此前的版本中,有针对具体业务内部控制的相关规定。

  完善管理严控风险

  奚君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银行的盈利增长状况有下滑趋势;与此同时,银行考核压力一直都比较大。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对银行在监管合规方面稍有放松,那么银行的风险偏好将会大幅上升,因此在这个时候对银行内控监管进行完善是很有必要的。

  事实上,就在上周便有两例地方性银行工作人员因违规被查:陕西省纪委官方网站5月13日消息称,长安银行小微企业运营中心总经理马勇慧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5月16日,盐城市纪委通报,盐城建湖农村商业银行建湖支行原行长徐秀云,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对此,奚君羊表示,农商行、城商行本身的经营理念以及风险管理的方式和大银行有所不同,追求业绩的动力更大,风险偏好较高,在管理上更容易出现问题。

  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银监会不断强调要严控风险,在年初的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银监会就表示,要盯防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严格实施信贷违规问责和案件问责。

  另外,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上个月在出席一个论坛时也表示,金融监管应当构建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结合的政策框架。进一步提升对单家银行机构的风险监管能力,改进监管工具和方法,强化监管执行力和行为纠偏能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21/49809.shtml report 15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邓莉苹发自深圳5月20日,银监会宣布,为促进商业银行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进行了修订,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