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湖北依托长江经济带大有可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5月20日,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长江国际论坛在武汉万达瑞华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云集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美国史带金融财团董事局主席莫里斯.格林伯格、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等海

内外知名企业家。搜狐财经独家全程报道。

  在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商会会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指出湖北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科研院校实力雄厚、金融优势,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湖北省的人口红利在“刘易斯拐点”到来的今天更显得珍贵。更重要的是,根据李克强总理提出了“长江经济带”,李克强指出“长江经济带生产要素要流动起来,思想要统一起来”。马蔚华解读认为,这“需要搭建一个跨越长江经济带的经济与商务平台,通过立足湖北,横跨长期经济区,而且连通国内外大市场,关键在于打破行政封锁,让市场发挥作用。这样湖北才有更大的潜力。”

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商会会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 

  以下是发言实录:

  马蔚华:各位会员、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好!

  承蒙各位的信任选举我当刚刚诞生的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的会长,我倍感容幸,在这里我向大家表示感谢!

  我不是湖北人,我也非常容幸能够借商会会长这个位置,能够有为荆楚父老乡亲服务的机会。我由于工作的机会,也多次到湖北调研,所以我对湖北的经济社会情况有所了解。湖北位于长江经济带的中部,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就是最强的一个诸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经济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应该成为中部崛起的一个闪亮的支点!

  湖北有很多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说科研力量、教学力量,湖北在校大学生140万,是全世界最多的,湖北的大学院校位居全国第二,湖北科研院所仅次于北京上海,全国第三。有很多专家学者、有很多科学专利,有国家批准的开发区,所以我们在科技教育方面有非常独特的优势。

  第二,湖北也有区位优势。历史上九省通衢,在今天湖北交通优势非常明显。

  第三,湖北有经济转型承接的历史。上个月28号,李克强总理在重庆召开座谈会,他说从沿海到内地,顺江而上,经济发展是按照这样的趋势来进行的,这是一个规律,这是很多国家走过的道路。湖北处于我国的中部地区,可以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也可以给西部地区提供经济发展的支撑,特别是在今天,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时代,湖北有其特殊的意义。

  第四,金融优势。湖北应该是中部地区金融的聚集地,国内国外的银行大多数都在武汉分部,这里的上市公司是中部最多的,这里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雏形,也是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密集点,经济聚集形成金融的聚集,金融的聚集会促进经济的发展。

  第五,生产要素低价的优势。总的来看,劳动力已经进入刘易斯拐点,而湖北正处在人口红利的窗口期,这是湖北非常大的优势,因为有劳动力。过去劳动力到沿海打工,现在家乡崛起了,可以不到沿海地区打工了。

  我们有这么多的优势,又赶上了这么好的时机,上个月28号李克强总理在重庆召开长江流域主要负责人的座谈会,提出了长江经济带。所谓长江经济带就是我国支撑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支点。里面讲到,要构建长江经济带,特别是中部东连长江三角洲,西连成渝经济带。李克强总理说,长江经济带生产要素要流动起来,思想要统一起来。这个时候就需要搭建一个跨越长江经济带的经济与商务平台,通过立足湖北,横跨长期经济区,而且连通国内外大市场,关键在于打破行政封锁,让市场发挥作用。这样湖北才有更大的潜力,更大的平台,更好的发展。我想这就是湖北长江国际商会成立的背景,同时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非常感谢第一批会员,大家能够看到这样的机遇,看到这样的美好前景,有献身长江经济带振兴的精神。有各位的精诚合作,我们一定能够为湖北省经济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的经济振兴,作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1/n399821831.shtml report 2743 搜狐财经讯5月20日,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长江国际论坛在武汉万达瑞华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云集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招商银行前行长马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