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蔡明泼:以真诚赢得法国信任 国际化精髓是本土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5月20日,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长江国际论坛在武汉万达瑞华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云集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美国史带金融财团董事局主席莫里斯.格林伯格、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等海

内外知名企业家。搜狐财经独家全程报道。

长江国际商会副会长、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联合创始人蔡明泼 

  长江国际商会副会长、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联合创始人蔡明泼在发言中分享了他的“国际化生活方式”以及投资心得。他24岁赴法国读书,毕业后被派驻回中国,从实业做起,然后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他表示真诚、信任是商业重要的基石,国际化本身不是商业行为,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国际化精髓是本土化,打造生态圈。他的投资理念也很简单“投资方式很简单,帮助成熟的欧洲企业到中国来,帮助高速增长的中国企业把西方的技术、文化、品牌建设的长处引进来,降低他们的风险。”

  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首家通过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认证的中法私募股权基金,也是首家专业投资中法市场的成长基金,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帮助法国企业进入中国”。

  以下是发言实录:

  蔡明泼: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的马行长、美丽的方李邦琴女士:

  非常高兴来到武汉,我希望用接下来15分钟时间,能够把我在过去25年没有离开过中国、没有离开过法国,现在生活在美国这种独特的国际化生活方式,来跟大家做个分享!

  我是福建闽南人,去过闽南的人都知道,是"靠山不吃山,靠海不吃海"的地方,祖祖辈辈下南洋,造就了这个地方的创业思想。我24年前去法国读书,在那个地方克服了语言文化各方面的障碍,其实书没读完就被法国著名、全球最大的小家电集团派到中国,当时24岁。初生之犊不畏虎,管理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四个办事处,十几年以后还帮助他们跟苏泊尔合作。但闽南人爱创业,我在7年前创立了凯辉,专门做私募投资的基金。过去8年从零开始,第一期基金7千万欧元,第二期基金8千万欧元,今年初习主席访问法国又开办了中欧并购基金。所有投资的公司营业收入加在一起有36亿欧元,员工有2万人。整个过程中,经常有人问我,凭什么这么多的法国家族相信你?我得出这样几个结论,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是我对中国价值观的理解,而且我要让中国传统这么多的价值观,走遍四海,其实是非常得到人的尊重的。

  首先是做人。我今天的题目是为人做事行天下。首先是勤奋,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没粉吃,这是勤奋。宁愿自己吃亏,不要让合作伙伴吃亏。另外就是饮水思源,想想八年前一个中国企业家在巴黎法国这样一个保守的社会里,法国50个家族都是我的投资人,法国几乎所有的银行、保险公司都是我们的投资人,中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你要想象,我对这些家族要有一种感恩的思想。人家信任我们,我们要言行一致,说到做到。所以做人要成为一个自身优秀,周边有一群不断愿意帮你、支持你的人。

  做事要真诚。真诚大家都知道,这些好象是大道理,但要解决真诚的问题就需要解决一个根本的问题。平时谈的很多的是做什么,怎么做,但往往可能想的不够彻底的是为什么要做?我觉得生态圈很重要,拿我自己来说,我当时做实业,我想清楚为什么要做私募,首先应该帮助欧洲企业在中国成功,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在此驱动下,我的目的很朴素,就是要帮得到。我在20岁到30岁,我很会赚钱,30岁到40岁我会积累财富,但40岁以后要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要帮得到企业之间的互补,更重要的是在跨文化的过程中打造一种信任的过程。我的投资人和我这种信任关系是沉甸甸的信任关系,他知道为什么要投资凯辉,因为你愿意帮助企业和企业家在国际化过程中尽一点微薄之力。我每个月第一个星期、第二个星期在纽约,第三周在中国,第四周在巴黎,这些同行没有一个人觉得我是他的竞争对手,为什么?法国的同行需要中国时,来找凯辉,中国同行需要去欧洲时来找我合作,所以生态圈非常重要。

  我们的投资方式很简单,帮助成熟的欧洲企业到中国来,帮助高速增长的中国企业把西方的技术、文化、品牌建设的长处引进来,降低他们的风险。

  刚才说了做人、做事,目的就是行天下。我们要鼓励正能量,首先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时候,你自然而然会接纳别人,你会别人帮助,入乡随俗。凯辉成立到现在,员工有中国人、有美国人、有法国人,但走在一起像兄弟,自从在凯辉工作之后觉得巴黎也是我们的家,因为你喜欢别人,别人没有理由不喜欢你。另外要规避负能量,要有强大的内心世界,这份深深的自信,你要搞清楚来自什么地方。不比较、不评判、不抱怨,我有三个孩子,他们讲三种母语,如果每天去比较哪个地方好,就像有人问我是纽约好还是巴黎好,还是北京好,我说我多幸福,每天穿梭在三个最美好的城市。走到哪里,都要感受到哪个地方的优点。不要端着,走到哪里都要迈出第一步。

  所以我的总结,国际化本身不是商业行为,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不要走传统的路,要有内心的世界,要热爱别人,领略差异文化的美丽,要宽容、优雅,成为一个走到哪里,把善良的愿望说出来,优秀的东西是相通的,真诚是一种世界语言。走到哪里,不要第一想到做生意,马蔚华行长是我非常敬重的朋友,走到任何地方想到的都是做贡献。格林伯格是荣誉市民,我不是,但我今天来了之后,结识这么多优秀的武汉湖北人,回去之后要为湖北武汉的荣耀做贡献,这样别人也会接纳你成为一个优秀一份子。

  有两个主题思想,首先是让信任创造奇迹。国际化精髓是本土化,打造生态圈,我去美国我没有说带着中国的钱、法国的钱买美国,我说带着凯辉的种子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这时候发展一个美国的农夫来帮助我,这个美国农夫就是我当地的合伙人。

  另外要让时间为你工作。与时间的关系是非常必要的一个关系,方向不对,走出去每一步都不对,时间不会为你工作。方向对了,每一步走出去都对,时间就会为你工作。其实不用着急,每一步的方向一定要对。每年25%的增长,凯辉一步一步走过来,很多人很惊讶,为什么习主席都跟你们签约,不是,今天做的事情跟八年前是一样的,这是中文所说的厚积薄发,方向对了,每一步都对。

  同时不要忘记执行力。最后中西合璧,天下无敌。人要有爱心,宽容的心态,胆大心细,求同存异,企业是有生命的,人是有精神的,包括一个城市、一片土地,国际化本身不是目的,不是为了做生意,国际化本身是一个生活的过程,所以方李邦琴是我们的榜样,你做了这么多成就,还这么好看,我们非常羡慕,我希望武汉像你一样越来越好看。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1/n399821949.shtml report 4011 搜狐财经讯5月20日,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长江国际论坛在武汉万达瑞华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云集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招商银行前行长马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