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进口俄天然气一直亏钱 这次要一分钱一分钱还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尽管俄罗斯媒体把天然气供应协议当作中俄战略合作试金石,但亚信峰会上两国领导人避谈任何相关内容。而由于价格问题中方可能在近期都不会签字画押。

  在亚信峰会之前,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普京将在与习近平主席会晤后签署这份协议,但

是最终中俄两国《联合声明》没有提到任何相关内容。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参加谈判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PNC)的下属上市子公司中石油消息称,这份协议可能在近期都不会签署。

  中石油发言人毛泽峰说:“我们不会签协议。目前进口价格和国内销售价格背离。我们进口天然气一直在亏钱,不能再亏了。”

  新华社昨天发文称,中俄天然气谈判达成最终协议是大势所趋,但“尚需时日”。

  新华社援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观点称”:

  “中俄天然气贸易谈判的难点不仅仅是价格高低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天然气定价公式如何确定,是和石油价格挂钩还是和地区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挂钩,是否考虑预付款因素等。”

  “中俄建立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提出,说明中俄能源合作的愿望进一步提升。但体现在贸易谈判上,还是要一分钱一分钱地讨价还价,最终要靠市场来说话。如果双方都能从未来国际能源格局变革的整体趋势出发,中俄能源合作将更有战略性、长期性并更加稳定。”

  十多年前,中国石油集团与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Gazprom就开始谈判,希望达成长达30年、每年供应天然气380亿立方米的协议。

  但中俄的分歧主要在于价格以及俄罗斯是否对中国放开上游开采资源投资。

  华尔街见闻网此前报道称,俄罗斯媒体称中俄的这份协议已经完成了“98%”。

  市场预计合同协议价高达4560亿美元。俄罗斯供气管道有望今年底开建,将自2018年起,向中方每年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由于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迅速恶化,普京急需找到能替代欧洲的新能源进口市场。

  但是中国现在的压力并不大。中国已经开始向缅甸进口天然气,与卡塔尔、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液化天然气协议已经在手。

  华尔街见闻网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去年从最大的海外供应国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10美元左右,中方很可能希望与俄罗斯达成类似的交易。但这低于Gazprom实现盈亏平衡所需的约12美元的均价。

  目前正值全球天然气供大于求之际。北美天然气价格约为每百万英热单位4美元左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1/n399858487.shtml report 2173 尽管俄罗斯媒体把天然气供应协议当作中俄战略合作试金石,但亚信峰会上两国领导人避谈任何相关内容。而由于价格问题中方可能在近期都不会签字画押。在亚信峰会之前,俄罗斯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