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人借基金专户隐藏身份 或为掩盖内幕交易利益输送

来源:财经网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现代制药日前公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及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财通基金旗下一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将参与此次股票发行,并有望获得发行后现代制药总计7%股份。合计达7%的股权,分量不轻,但借道基金公司的专户通道之后,相关股票发行对象的真正身份却 难被普通投资者所知。

  财通基金在相应的《简式权益报告书》中明确表示,该专户产品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目的,是对现代制药进行战略投资,并且在现代制药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也承诺,在本次发行项下认购的股票,将遵守36个月内不得转让股票的规定,看起来,这样的战略投资目的并无可疑之处。

  “有些上市公司为了保证定向增发的成功,由大股东质押原有股票融资后,将资金打入秘密账户,参与到一个信托计划中,再由信托与基金合作,将这笔资金化为某结构化专户产品的劣后份额,来为优先份额的客户进行担保,而这样的结构化专户产品就是其公司定向增发的认购人之一。”相关人士说,“这是一条隐秘的利益链。”由于信托公司参与定向增发时,只能以自有资金进行认购,因此,一些客户往往借助信托与基金专户的双层“马甲”,来掩饰自己的真实身份。

  基金或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业务,已引起部分资本市场人士的莫大兴趣,由于其私募性质,不能随意公布其背后的客户情况和运作情况,由此也成为一些想隐蔽其真实意图的机构或个人的“秘器”。

  对此,有证券业内人士在分析时表示,一般而言,基金专户在参与定向增发或涉及到举牌、受让上市公司股权事项时,会做一定的尽职调查,披露专户产品的认购人是否与上市公司、原有股东等存在关联关系,或构成一致行动人等。从现有的一些案例来看,一些信息披露义务人往往在市场监督之下,对参与定向增发或受让股权的基金专户信息有所更新,披露了更多的细节和内情,如一些产品内部存在分级结构,或有担保机制等。

  “但借道基金专户的案例这么多,未必所有的公司都能较好地做到尽职调查,尤其是涉及到那些几层机构的通道业务,则更可能云遮雾罩。这种时候,如果在信息披露上打一些马虎眼,则不排除会掩盖一些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的问题。”上述人士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5-23/114205519.html report 1686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现代制药日前公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及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财通基金旗下一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将参与此次股票发行,并有望获得发行后现代制药总计7%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