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摸底信托资金池 中融平安议价能力或削弱

来源:财经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银监会正在摸底资金池项目的具体状况,并要求信托公司于上半年结束之前,上报新的“资金池”方案,目前多家信托公司也在研究新方案如何绕过银监会的清理范围。在这个链条上,第三方销售机构也面临着变局,虽不少第三方机构的经营业务已经开始向其它领域转移。

  尽管根据银监会出台99号文,明确叫停信托非标理财资金池业务,并要求已开展的非标资金池业务要尽快清理。

  不过监管层相关人士同时指出,清理工作不搞“一刀切”,要求各家信托公司依据自身实际,自行制定清理整顿方案。此外,要求各信托公司遵循规律,循序渐进,不设统一时间表,不设标准路线图,确保清理整顿工作不引发新的风险。

  按照业内人士推算,目前资金池规模约3000亿元左右,其中多半资金投向非标产品,按照监管层的整改要求,将意味着不少信托产品将被清理,极易引发相关信托的兑付风险。目前来看,如果银监会严禁“资金池”对接,这一提案很有可能上报后被否,将对信托公司后续经营带来极大的冲击。

  目前以中融信托和平安信托等大型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规模最大,有“资金池”业务的信托公司至少占到三分之一以上;而在与项目方进行谈判的过程中,背靠“资金池”信托资金到位快,可以给信托公司带来较大的议价能力。

  按照相关统计数据,银行销售信托比例超过六成,另有30%左右的信托销售依靠第三方机构,随着银行销售收紧,第三方机构一旦被一刀切叫停,带来的连锁反应不容小觑。

  按照多数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的逻辑,目前监管层清理的目标,可能围绕衍生类的销售机构。

  根据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1.72万亿元,尽管近年来信托发展的井喷期,监管层从未间断出台各类“紧箍咒”式的监管文件,不过,并未阻碍信托业规模继续节节攀升。

  对于监管层清理“影子银行”的动向,北京一家信托公司高管认为,会进一步倒逼信托业转型,包括升级同业业务、机构业务和投行业务,以及促进信托公司直销网络的搭建等。

  与此同时,亦有业内人士担心监管新政将造成长期沉淀的风险暴露。比如说,信托公司在一些产品的运作上“借新还旧”,以及与项目运作存在期限错配等问题,可能因为募集转冷而集中爆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5-23/114206141.html report 1084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银监会正在摸底资金池项目的具体状况,并要求信托公司于上半年结束之前,上报新的“资金池”方案,目前多家信托公司也在研究新方案如何绕过银监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