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铂金钯金屡创新高,贵金属新宠再起一波大行情?(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3日讯,国际现货钯金昨日创下2011年8月来新高,铂金则刷新去年9月来的高位,国内A股相关个股本周中曾强势拉涨,西部材料(002149.SZ)周三一度涨停。钯金铂金当前俨然成为贵金属新宠,继镍后会否成为又一引领暴涨行情的商品牵动市场神经。

   【钯金铂金成贵金属新宠,钯金上涨潜力更大】

  国际现货钯金昨日触及2011年8月以来最高的837.40美元,这距离2011年创下的10年高点857美元/盎司仅仅一步之遥,年内累计涨幅接近20%。国际现货铂金昨日创下八个月新高,年内迄今涨幅达8.5%。

  消息面上,南非劳工法庭周二表示将调停矿企与矿工工会之间的新一轮磋商。数周来,矿企与工会之间就结束罢工所举行的磋商毫无进展;据估计有7万名矿工参与罢工以要求涨薪,但矿方表示这一要求难以承担。

  长江期货分析师王琎青接受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采访时表示,南非矿工罢工活动短期内仍无化解,提升了市场对钯金和铂金供应的担忧,再加上西方对于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影响俄罗斯钯金的出口,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带动汽车销量增长,钯金需求也增长,所以钯金和铂金价格表现强势。

  钯金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贵金属之一,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和南非等少数国家出产,每年总产量不到黄金的5%。世界钯金的主要出口国是俄罗斯和南非,其中俄罗斯为最大生产国,供应量约占全球钯金产量的40%。

  但据相关机构称,俄罗斯的钯金储备已“几乎消耗殆尽”,前年俄罗斯钯金的库存销售下跌了68%至25万盎司。近期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紧张,西方制裁造成俄罗斯的钯金出口受到影响,这也使得钯金变得更加稀缺,供给的不足给予了钯金重大利好。其实自克里米亚问题开始,钯金的涨势就没有停歇过。

  南非的铂金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0%以上,其稀有金属生产一直由于开采成本过高,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虽说1月24日南非矿业工人罢工事件是短期行为,且近年来时有发生,但每次的罢工都以提高工人薪资水平结束,且此次罢工时间较长,使钯和铂的供应更加短缺,南非约30%的钯产能受影响。若罢工最终调解成功,增加的生产成本也会推高价格。

  钯金是汽车尾气催化剂的主要组成部分,而汽车催化剂的作用就是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强劲的工业和投资需求,使它成为一种颇受关注的商品。总体来看,全球钯金的供应量有所下降,汽车行业的复苏对钯的需求量急剧上升,供给缺口扩大。

  据炼厂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本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到南非有史以来最长时期的铂金矿罢工的影响,预估2014年铂金市场的供给缺口将达到121.8万盎司,此将创下自1975年统计以来的新高。而钯金市场缺口也将达到1980年以来新高161.2万盎司。

  庄信万丰预估今年钯金投资需求将达到965,000盎司,反观去年则为净流出8,000盎司。触媒转化器需求预估将年增221,000盎司至721.9万盎司,此将创下至少1980年以来的新高。2014年钯金需求预计将年增13%至778.9万盎司,反观钯金供应量则预估较去年的653.2万盎司下滑至617.7万盎司。其中,南非的供应量预估年减7%至226.6万盎司,俄罗斯的供应量则预估年减5%至251万盎司。

  全球钯金EFT基金持仓量目前达85吨,与上月初相比大涨30%。铂金ETF基金表现相对温和,但在过去两个月内也录得6%涨幅。

  对于钯金和铂金的联动性情况,王琎青分析指出,铂金走势相对钯金弱一些,可能是因为铂金的工业需求量要少于钯金,钯金用于首饰方面很少,而相对的高库存量也限制了铂金价格的涨幅。铂金受到黄金价格影响要大于钯金,铂金后市的话价格总体可能还是震荡为主,价格表现要强于黄金。

  【ETF持仓激增并创历史新高,钯金上涨背后神秘推手?】

  “为期四个月的罢工是南非历史上历时最长和造成损失最大的行业行动,导致全球约40%的铂金生产设施停止了正常生产。南非钯金ETF持续建仓,本来已经紧张的供应人为变得更加紧张,这价格能不涨么?钯金价格后市有望创新高,供应短缺会加剧,不排除上1000美元。”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今年3月底,南非联合银行和标准银行同时发行钯金EFT基金,更增加了投资者对这种贵金属的兴趣。现如今南非钯金EFT基金持仓量约为14吨,全球钯金EFT基金持仓量达85吨。

  付鹏剖析了南非钯金ETF对价格拉升的重要性。如图所示,在这两支钯ETF上市的新闻出来之后,国际市场钯金价格在19日大幅度上涨超过4%,随着价格逐步的热浪褪去,ETF开始在760水平迎来买家。

铂金钯金屡创新高,贵金属新宠再起一波大行情?

  付鹏认为,ETF增持现货导致本来就稀缺的市场变得更加供不应求,进而实现自我的价值实现功能,也是过去许多年伴随着大宗商品金融化过程中发生在许许多多类似商品上的故事。现在这样的故事继续在钯身上复制并且延续。

  本周日(5月25日)将举行乌克兰总统大选,在乌克兰东部流血冲突事件不断的情况下,市场担心在大选前乌克兰公投独立的东部势力与政府军队硝烟再起,该事件若不是个定时炸弹,至少也是个马蜂窝。

  钯金铂金价格屡创新高恰逢乌克兰周日大选前夕,对此付鹏否认两者的直接关联,他表示:“这个事情的秘密不是什么乌克兰,而是那些新增的ETF。”

  【诸多变量如何影响钯金和铂金价格】

  钯金价格2011年2月中旬创下863.15美元的高位,王琎青通过三年前的基本面对照分析指出,“钯金三年前的高点主要是受到黄金价格带动,更多是宏观面的,今年的话更多是基本面驱动。一方面是供给出了问题,另一方面是需求端起来了。钯金主要是做汽车尾气净化的,如果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汽车工业回暖,需求量增加,对钯金是非常有利的。目前钯金总体处于上升通道,除非黄金出现比较大的下跌,钯金价格才有可能回落,不过价格仍然会表现比较坚挺。”

  钯金价格今年2月以来一直维持震荡上行态势,未曾有过回落并相对低位盘整。王琎青对此表示,乌克兰地缘政治所引发的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是主因,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钯金生产国,再加上同期美国和欧洲PMI制造业数据明显回暖,提振钯金需求。

  付鹏另外指出,钯银比价5月21日达到42.7的新高,钯金与黄金价格之比昨日触及10年来最高,铂和钯的价格当天上涨,金银相对稳定。铂系金属自俄罗斯制裁和南非罢工后没有大幅提振价格的新事件发生,钯的需求增长相对稳定,在这些事件里只能等待这些因素慢慢发酵。钯ETF总持仓自南非两支ETF上市以来快速增加,ETF持仓上升也造成钯供应进一步短缺。

  国际铂金协会(PGI)昨日称,中国对铂金首饰的需求可能在2014年升温,铂金首饰零售需求料增长5%,高于去年3%的增幅。

  PGI中国区主管表示,中国婚庆行业对铂金的需求特别大,并补充说5%的增幅算是保守预估。中国国有金属研究机构安泰科的分析师靳湘云指出,铂金需求今年会有一些增加,因为钻石市场越来越有人气。

  关于需求层面对铂金价格的提振能有多强这个问题,王琎青表示,“首饰需求占铂金需求比例大概是31%,因此国内首饰需求对铂金的提振作用有,但可能不是主要的。投资性需求占到31%,而催化剂占到38%。目前国外铂金ETF在增持铂金,这与黄金ETF恰恰相反。”

  【A股跟风炒作风潮再起】

  A股上市公司中,具有生产销售铂金、钯金业务的公司主要包括西部材料、贵研铂业(600459.SH)和株冶集团(600961.SH),本周三上述三股都曾大幅拉涨。

  发稿:姚辉/何巨骉 审校:李书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523/200000346917.shtml report 481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3日讯,国际现货钯金昨日创下2011年8月来新高,铂金则刷新去年9月来的高位,国内A股相关个股本周中曾强势拉涨,西部材料(002149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