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吴献东:军工改制需要有中国特色的“华尔街”(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约稿记者 王志灵
约稿记者 王志灵

  我们知道,洛克希德·马丁、波音等美国军工巨头后面站着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华尔街。我们的军工企业在计划经济年代背后有政府和国有银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以及国有商业银行的整体上市,军工企业赖以生存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中航工 业从2008年11月整合重组以来,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新的融资发展渠道。资本市场和地方政府等社会投资机构已经成为中航工业重要的融资发展渠道。地方政府及其国有控股机构之所以投资,一是看好航空工业产业前景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潜力,二是看好资本市场,看好中航工业有较强的资产证券化渠道,有利于投资的增值和退出。

  但是,如果军工股份制不能进一步开展,这些设想不能实现,后果就难以预料了。

  虽然有中央财政、资本市场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但是对于打造能与洛克希德·马丁等西方军工巨头竞争的跨国企业集团目标来说,这些渠道依然有限,尤其在发展重大民用项目和抢抓历史机遇并购整合国外竞争对手方面,需要有大的金融机构予以支持。

  中航工业在这方面有过不少遗憾。在2009年金融危机中,有几个国外“目标企业”深陷财务危机,股价大跌,提出“深度”合作,但是需要较大的资金支持,单靠中航工业自身有困难,而中航工业又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机构合作,失去了多次产融并肩、出海共赢的机会。

  这些年,国有商业银行通过市场化改革和股份制改造发展迅速,中投公司、社保基金等越做越大。如果社保基金、中投公司和各大商业银行控制的有投资功能的机构能够参与中航工业等军工集团的公司制改造成为重要股东,不仅能扩大企业融资渠道,更能促其加快市场化和股份制改革步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融结合。

  对于中航工业来说,这些国有控股投资机构终将成为类似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背后的美国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和先锋集团等投资机构,成为支持和掌控中航工业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的华尔街金融巨擘”。

  到那时,掌控了中国重要产业集团的北京金融街将会抗衡或超越美国的华尔街,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入股参与中国军工企业改制,有可能是打通金融街(大型金融机构所在地)和西便门(国务院国资委所在地)的通道,加速中央企业产业融合的开始。

  军工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后,政府可以通过法律法规,凭借装备采购“指挥棒”,凭借控股或相对控股的股东地位对其进行监管;可以通过相关制度安排和公司章程进行约束;国资委、科工局、总装等行业监管部门也可以派人进入董事会并对管理层任职资格等提出基本要求。

  出于对政府的信任和公司长远利益的考虑,资本市场投资者会接受这种安排,可以放心地参与军工上市公司的投资。(本文摘自《军工企业与资本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一书)(编辑 王志灵)

  作者:王志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26/content_100051.htm?div=-1 report 2267 约稿记者王志灵我们知道,洛克希德·马丁、波音等美国军工巨头后面站着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华尔街。我们的军工企业在计划经济年代背后有政府和国有银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