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鹿港科技上市后业绩低迷 已有多笔跨界投资先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皇甫嘉

  对于世纪长龙来说,上市不成借道鹿港科技“弯道超车”其实是不错的选择,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却是主业陷入困境之后的无奈之举。

  2011年,鹿港科技登陆主板,并一度被誉为 “面向海外的精纺龙头”,但上市当年公司的盈利能力也登上了顶 峰,之后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便拐头下行,2012年扣非后陷入亏损,2013年仍无好转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鹿港科技在跨界投资上其实早有先例,曾先后涉足PE、酒店、煤矿、理财等多个领域,但均未能让上市公司基本面摆脱泥沼,倒是迎来了公司高管团队的一波波减持潮。

  上市三年业绩陷僵局

  2011年5月,主营毛纺纱线以及高档精纺呢绒面料的鹿港科技登陆主板,彼时曾被国都证券分析师誉为“面向海外的精纺龙头”,但上市后三个交易日内却迎来连续两个跌停板。

  但这仅仅是开始,从鹿港科技上市第二个季度开始,公司成长性便开始走“下坡路”。

  资料显示,鹿港科技于2011年第二季度上市,该季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分水岭。2011年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1%,净利润同比增长33.22%;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9%,净利润同比增长16.44%;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骤降至14.60%,净利润同比增长降至7.53%。

  从2012年开始,公司的主营收入下滑6.42%、净利润大幅下滑89.40%,仅有1017.69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实则亏损290.07万元;2013年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长10.35%、净利润增长29.82%,实则依然靠非经常性损益盈利,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118.71万元。

  从上市之初的精纺明星股,到上市两年后的业绩大幅变脸、主营彻底陷入僵局,鹿港科技将原因归结为“外需持续不振、内需增速放缓”。

  投资集中银行理财产品

  上市后的第二年即2012年,鹿港科技便用完了上市所募集的4.82亿元融资,对于纺织业的衰退趋势,公司也已有心理准备,期间曾一度通过理财、参股酒店、PE、煤矿等,试图摆脱主业孱弱的窘境。

  2011年,鹿港科技投资总计6000万元的理财产品。

  2012年6月,公司耗资1.5亿元参与深圳华鼎丰睿(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设立,希望通过PE投资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同年,公司还曾耗资1880万元投资美伦精品酒店,持有后者51%股份,并于年底再度出资2000万元投资设立了洪泽美伦酒店。当年9月的一笔投资还曾涉及煤矿产业,公司计划投资四川的康发能源,拟参股比例不超过20%,当时曾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事后来看,截至2013年末,公司投资的两家酒店,仅有美仑精品酒店实现盈利;拟投资的康发能源,最终因为清产核资迟迟无法完成而暂时中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鹿港科技将投资渠道集中在银行理财产品上。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合计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已达12.27亿元。

  主业的孱弱带来了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的减持潮,从2012年11月开始,高管高慧忠、倪雪峰等人开始不断减持所持股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26/50074.shtml report 21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皇甫嘉对于世纪长龙来说,上市不成借道鹿港科技“弯道超车”其实是不错的选择,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却是主业陷入困境之后的无奈之举。2011年,鹿港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