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向东:有些酒厂很困难要卖掉 再收购时机未到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经济观察网

  “华致酒行在2011年利润在税后达到5个多亿,但是到了2013年就几乎就没有利润了。”5月15日,在华泽集团旗下品牌珍酒在遵义举办的惠民工程高峰论坛上,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并不掩饰集团公司的经营压力。伴随着白酒行业的整体低迷,过往依赖茅台、五粮液等大客户的白酒

经销大商也迅速进入“感冒”装态。

  而更困难的是,与白酒行业经历前几轮调整不同,新的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价格透明化、渠道扁平化等正在颠覆白酒行业的传统玩法,以往降价、加大中低端产品投入,甚至熬等新消费周期到来的常规应对策略,在这场新的游戏规则中正在失效,如同互联网对所有行业带来的影响一样,白酒行业尤其是渠道的未来也充满了各种不确定,而这个在过去被认为白酒行业毛利最高、最赚钱的经销商环节正在经历一场巨变。

  作为白酒经销商群体中的一员,华泽集团也正在经历一场互联网思维下的转型。而尽管新的变化使其应接不暇,但吴向东仍在尝试各种创新突破,在白酒圈里,跟其他白酒企业领导人由于大都出身国企或官员,表现出的稳重甚至略显僵硬的气质不太相同,作为民营企业的带头人,外界认为其拥有更开放、敏捷的思维,华泽在渠道及营销应对速度在业内被认为更灵活、执行力更强。

  低毛利、加大自有品牌投入、力推超级单品、减少渠道层级环节等,他正试图学习小米,运用互联网思维营销,改变传统的白酒经销商模式,应对此轮白酒调整。

  学习小米

  5月15日,华泽集团旗下珍酒推出三款窖藏新品,其中3L装“珍酒2009封坛酒”售价为720元/坛,这个价格仅仅是市场价的三分之一。“珍酒品质很好,我们原来也计划卖贵点,但现在毛利虽然低,销量大一样能达成销售目标。”吴向东称。

  和小米一样,封坛酒也实施饥渴营销,吴向东表示,“拨打电话订购后,每个手机号只能买一坛,之后的按每斤208元价格销售。”

  去年下半年,吴向东曾在华泽集团内部提出“1元战略”——利税率相对较低的产品,只要市场容量足够大,哪怕每瓶只贡献1元钱税收、5角钱利润,也要做。“一元是个虚数,不是华泽只挣一元,而是华泽集团下包括珍酒、金六福等在内的十几个品牌,无论是名酒还是民酒,未来都会走平价路线。”吴向东称。随后,华泽集团推出零售价仅为28元的绵柔金六福,这一产品不到3个月销售3000多万元,成为华泽集团打造超级单品的第一实验品。

  将一款产品从性价比上做成超级单品,是吴向东从小米模式中学到的启示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茅台五粮液也是超级单品,不过它们是超级品牌力单品,我们要做超级性价比单品。”吴向东称。

  不过,低价并不是构成竞争力的全部,由于白酒行业正在经历从公务消费到私人消费的转型,不论茅台、五粮液这样的巨头、还是二三线至区域品牌,白酒行业已然以直接降价、推新品、变包装等各种方式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

  而这款酒对于华泽集团的意义在于,当其他酒企仍在通过传统多层级的白酒渠道销售时,华泽集团这款酒开始绕过传统经销商,直接通过天猫、京东等渠道销售。“渠道扁平化,没有门店、没有经销商,基本上利润都给了消费者。只要一找经销商,30%的利润就没了。”吴向东称,减少流通环节是白酒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传统的白酒行业渠道模式从全国总代、省代、地级市代,到一批、二批最后终端一般要五六个环节,层层加码,导致其价格不透明。白酒出厂价略涨10%,传递到零售环节,价格涨幅却高达40%左右。此前,白酒行业形势大好时,白酒品牌就靠高价高利润来支撑其渠道。而业内人士看来,黄金十年的白酒行业营销理念和渠道红利已经结束,下一个十年,虽然仍将是渠道为王,但这个渠道是互联网新技术带来的,下沉到终端消费者的全新渠道。

  尽管互联网营销上投入巨大,不过华泽集团暂时并未放弃传统经销商渠道,“现在来看,网络销售占比比较小,传统渠道肯定不能放弃,但未来十年内,网络销售肯定是个趋势。”吴向东称。

  自有品牌

  白酒的黄金十年不仅培养了五粮液、茅台等销售额过百亿的企业,也成就了银基和华致酒行这样的大型经销商。但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期,白酒大商也开始遇到销售寒冬。“华致酒行在2011年利润在税后达到5个多亿,但是到了2013年就几乎就没有利润了。”吴向东直言。华泽旗下酒类销售连锁华致酒行目前拥有500家门店,年销售额21亿元,此前平均保持30%的增长。吴向东对今年销售额持谨慎态度,“集团整体目标增长15%,”他保守估计,其去年营业额完成70亿元。

  而另一家此前严重依赖五粮液的白酒大商银基业绩更为惨淡,银基集团的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银基的存货高达11.24亿港元,主要为五粮液的高档白酒。2013财年银基集团亏损了11.34亿港元。“这一形势目前看不到好转。”吴向东称。当只依靠茅台、五粮液等无法支撑起企业利润时,经销商开始谋变。

  此前,银基集团只代理高端产品,如今也正加大低端产品的开发,以期能顺利过冬。今年3月,银基宣布与贵州鸭溪窖酒厂达成合作协议,成为鸭溪窖酒的全国运营商。此外,银基还和汾酒共同开发了两款价格较为便宜的产品,这些产品均为银基集团在2014年重点打造的产品。同时银基集团投资酒类电商中酒网6000万元,占股30%,开拓网络渠道销售。

  虽然旗下华致酒行这一连锁酒行还在代理其他品牌白酒,不过华泽集团开始释放自己的杀手锏,力推自有品牌。“未来集团自有品牌占80%,代理品牌占20%。”吴向东称。

  其中号称“茅台姊妹酒”的珍酒就是其此番主打品牌。珍酒厂于2009年被华泽集团以8250万元全资收购,改制重组为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随后,华泽集团先后投入近10亿元,逐步改进其生产设施和配套功能,目前产能达3000吨。来自华泽集团的资料显示,珍酒今年前四个月的销售量及销售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今年珍酒整体业绩翻番没问题。”吴向东称。

  目前,华泽集团旗下拥有15家酒厂,其中包括11家白酒厂、3家红酒厂、1家保健酒厂,旗下包括金六福、福酒、香格里拉、湘窖、玉泉、珍酒、太白等20多个自有品牌。

  不过,对于这20多个或大或小的区域品牌,吴向东也在进行内部整合,“不是所有酒厂都整合成功了,有些酒厂也很困难,未来搞不好的也要卖掉,”。但他同时也表示,在白酒调整期,未来亦有可能收购一些更大的品牌,“不过现在不是最好时机,还要再等等。”尽管外界认为经历了两年调整的白酒行业已经见底,在吴向东看来,时机仍未成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6/n400027879.shtml report 3584 “华致酒行在2011年利润在税后达到5个多亿,但是到了2013年就几乎就没有利润了。”5月15日,在华泽集团旗下品牌珍酒在遵义举办的惠民工程高峰论坛上,华泽集团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