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跌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 市值缩水850亿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前瞻网

  近期白酒市场有两条新闻特别引人关注,两则新闻的主角分别是我国白酒行业的领头企业茅台和五粮液

  一则新闻是,5月17日,五粮液在武汉召开的销售方面会议上,决定下调五粮液出厂价格,其中五粮液1618出厂价调整为659元/瓶,而建议零售价为809元/瓶,与之前的1399元相比,降幅达到42.17%,而另一核心产品52度水晶瓶装五粮液建议零售价降幅也超过30%。

  另一则新闻是,5月21日,全球知名的市场咨询公司明略行(Millward Brown)发布了2014年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上一年以品牌价值高达121.93亿美元,位居榜单第73位的茅台跌出品牌价值排行榜百强,成为中国入围该榜单百强品牌中,唯一跌出百强的企业,而在白酒行业的黄金期,2012年首次入围的茅台排名一度高居榜单的第69位。

  显然自2012年底,由于国家限制“三公消费”以及“禁酒令”以来,白酒市场的低迷状态依然在持续。相关行业数据也反映了白酒市场的低迷。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白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5018.01亿元,同比增长12.35%,增幅为近几年来的最低值;整个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048.69亿元,同比下降1.67%,行业利润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图表1:2008-2013年我国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及同比增长速度(单位:亿元,%)

  除了整个行业的不景气以外,白酒行业领先的上市企业整体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2013年,白酒行业14家上市企业市值缩水了2552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年内市值缩水850亿元,五粮液市值缩水也超过600亿元;行业另一巨头洋河股份,2013年市值缩水接近60%,到2013年底市值不到500亿元,与高峰期的超过1600亿元相比,缩水超过1000亿元。

  2014年一季度,白酒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延续了2013年的低迷。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仅茅台出现小幅增长,而净利润也仅有茅台和伊力特出现增长,其他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以及净利润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部分企业,如水井坊皇台酒业甚至出现了亏损。

  图表2:2014年一季度白酒行业主要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自国家限制“三公消费”以及“禁酒令”以来,白酒市场的低迷持续的时间已经近一年半,行业何时见底,实现触底反弹目前并没有明显的征兆。从近期白酒市场的动向来看,行业依然存在较大的下行可能。五粮液出厂价格的下调以及茅台品牌估值的下滑,已经说明了问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6/n400028687.shtml report 2569 近期白酒市场有两条新闻特别引人关注,两则新闻的主角分别是我国白酒行业的领头企业茅台和五粮液。一则新闻是,5月17日,五粮液在武汉召开的销售方面会议上,决定下调五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