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夏幸福固安样本:600亿签约额后的产业腾挪

来源:理财周报

  华夏幸福截至去年底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近400家,签约投资额超600亿元。

  理财周报地产实验室研究员 李劭婷/文

  华夏幸福的产业升级之路近日再获阶段性进展。

  5月17日,作为科技创新的驱动力量,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协同创新)中试孵化基地正式签约落户河北固安产业新城。

  据介绍,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将面向社会经济发展定位和市场实际需求,通过清华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未来,该基地将服务于国家和河北等地方发展战略,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作为固安产业升级背后的重要推动力量,华夏幸福截至去年底已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近400家,实现签约投资额超600亿元。在包括固安在内的全国近20个区域打造产业新城后,华夏幸福正推动产业升级向高端迈进。

  固安产业高端跃升

  清华大学此次落户固安的中试孵化基地将重点打造集“创新研发、项目孵化、技术转移、支撑服务”四位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和资本的聚集高地,积极培育包括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辐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据预测,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建设启动后,5年内可转移科技成果150项,其中30个左右完成中试并进入孵化,预计可为地方带来约50亿-100亿元的新增绿色GDP。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试孵化基地之外,负责清华大学OLED项目材料技术成果转化的北京鼎材科技有限公司也与华夏幸福达成战略合作,率先入驻固安OLED新材料孵化港,共建新型平板显示高端产业链.

  除了清华大学,5月17日集中签约入驻固安的,还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宇航系统综合实验区等航天产业基地项目、以北京百创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项目等。

  在这些高端产业项目的带动之下,固安的航天、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已颇具规模。

  产业新城“洼地崛起”

  固安能够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实现“洼地崛起”,正得益于其产业新城背后的市场化推动力量。

  2002年,华夏幸福被引入全面负责固安工业园区的投资开发运营后,斥资3000万进行园区规划和产业腾挪。

  作为县域发展的“发动机”,固安的产业基础在建园之初较为薄弱。园区开发基本还是简单的产业转移,即承接来自北京的传统机械加工等产业的转移,实现产业的“从无到有”。

  在经历了几年的产业发展初级阶段之后,随着入驻园区企业的增多,华夏幸福开始着手进行产业整合,在传统产业中增加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逐步摆脱低端生产,建立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围绕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产业链招商,利用人为干预促进产业的聚集,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的“从有到高”。

  转移、整合、升级之后,华夏幸福又开始从创新源头抓起,嫁接新技术,实现产业的“从高到新”。继去年5月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开园之后,今年2月华夏幸福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设立全资子公司,打造硅谷高科技孵化器。

  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向高端跃升的同时,华夏幸福还一直在探索如何在资本层面有效推动产业发展。自今年以来,华夏幸福已经开始尝试与合作伙伴一起,在重点产业领域上,构建金融服务平台和体系,实现资本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提到市场力量对于产业升级的作用,华夏幸福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表示,华夏幸福解决了产城割裂的问题,实现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有机结合,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持续动力,是值得借鉴的实践案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6/n400029256.shtml report 2002 华夏幸福截至去年底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近400家,签约投资额超600亿元。理财周报地产实验室研究员李劭婷/文华夏幸福的产业升级之路近日再获阶段性进展。5月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