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投资总监尴尬事:业绩不及普通基金经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目前已发行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公开数据进行了梳理,将48位公募权益类投资总监以及99只基金产品纳入比较范畴,发现以来投资总监管理的权益类产品平均业绩居然低于普通基金经理所管理产品的平均业绩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投资总监作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投研团队的核心,对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和投资业绩起着重要的影响。这些投资总监今年以来的投资表现如何呢?

  根据公开数据以及基金公司官网披露的信息,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目前已发行公募产品的84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数据进行了整理、筛选,并最终将48位公募权益类投资总监以及99只基金产品列入比较范畴。记者比较统计结果发现,这些由投资总监直接管理的基金业绩迥异。而让人惊讶的是,投资总监管理的权益类产品平均业绩居然低于普通基金经理所管理产品的平均业绩。

  投资总监业绩分化

  即使都是将军,也会有三六九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对比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各大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所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相差悬殊,首尾业绩差距居然达到21个百分点。

  首先,记者对84家基金公司的权益类投资总监名单逐一梳理:59家基金公司目前设有投资总监一职,其中48位投资总监亲自挂帅、管理基金产品,由投资总监直接管理的基金共计99只。易方达、汇添富、富国、华宝兴业、新华、华富、天冶、鑫元、长安、国金通用、道富基金等11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不直接管理公募产品。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公募业人才流动加剧,并在今年以来愈演愈烈,有不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之职有前任离职之后尚未任命新的继任者,该岗位暂时空缺。

  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也是持续低迷,受此影响,股基很“受伤”。由投资总监直接管理的公募产品并未能幸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计算了每位公募投资总监管理的基金产品今年以来回报的平均值(数据截至5月21日,下同)发现,48位权益类投资总监中,有6名所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的整体业绩为正,其余皆为负值。排名第一与垫底的投资总监所管理产品的业绩,首尾相差约21个百分点。

  根据上述统计方式梳理出来的公募投资总监今年以来的业绩排行前十名分别为:银华基金王华(6.27%)、泰信基金朱志权(2.07%)、平安大华基金焦巍(1.43%)、浦银安盛基金吴勇(0.73%)、诺安基金杨谷(0.46%)、中欧基金[微博]周蔚文(-0.61%)、方正富邦基金沈毅(-1.63%)、东方基金于鑫(-1.76%)、前海开源基金唐文杰(-2.10%)、华安基金翁启森(-2.18%)。

  而排在最后十位的则分别是:广发基金陈仕德(-15.34%)、光大保德信基金戴奇雷(-12.84%)、嘉实基金邵健(-12.59%)、德邦基金白仲光(-12.55%)、大成基金曹雄飞(-12.38%)、泰达基金宏利梁辉(-11.79%)、华泰柏瑞基金汪晖(-10.66%)、南方基金史博(-10.18%)、益民基金侯燕琳(-10.14%)、申万菱信基金欧庆铃(-9.42%)。

  投资总监业绩略逊行业均值

  由投资总监直接管理的99只公募基金中,55只为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21只为混合型基金,13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5只指数型基金,2只QDII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可见,权益类投资总监直接管理的基金多为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产品,也有当量投资总监兼管其他类型的公募产品。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纳入统计的48位公募投资总监管理基金的平均年限约为6.7年,远高于公募业基金经理两三年的平均管理年限。所谓“姜还是老的辣”,久经沙场的投资总监们管理的基金产品业绩是否能高于行业平均值,甚至拉开较大差距呢?对此,记者也根据公开数据进行了梳理、比对,主要是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

  统计结果显示,由投资总监管理的55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算术平均值(下同)为-7.07%,而全行业385只标准股基同期的平均收益率为-6.76%。前述55只股基中,有5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为正,共有21只产品跑赢了同期股基业绩的平均水平。由数据可见,身为行业“领头羊”的公募投资总监群体,所管理的主动型股基产品业绩并没有体现出行业领先水平,甚至略低于整个行业的收益率均值。

  由投资总监管理的股基中,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是王华管理的银华中小盘精选,今年以来该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为6.27%,在同类可比的385只股基中业绩位居第八位;其次是诺安多策略,今年以来以3.68%的回报率,位列可比股票型基金的第17名。而管理该产品的诺安基金投资总监杨谷同时还管理了诺安主题精选和诺安股票,这2只基金在今年也有上佳表现,分别以1.5%、-3.81%的收益率位列股基的第33、94名;另外,浦银安盛基金吴勇管理的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平安大华焦巍管理的平安大华行业先锋的业绩在同类可比产品也位置居前,分列股基第23、34名。

  值得一提的是,由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王鹏辉管理的“内需双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今年业绩遭遇“滑铁卢”。近年来,景顺内需“双雄”长期位居股基业绩排行榜前列,2013年也分别以70.41%和69.14%的收益率双双跻身行业前十。不过今年以来,因重仓股几乎悉数下滑,“内需双雄”上演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剧情,今年以来分别以-12.81%、-12.88%的累计收益率,目前在同类可比较产品中排名第342、345。

  而由投资总监管理的21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同样并不理想,13只混合型基金大都排在同类可比公募产品中的后1/2位置。其中,陈仕德管理的广发内需增长在15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垫底,徐荔蓉管理的国富中国收益在7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71位。

  投资总监汹涌离职潮

  作为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灵魂人物,投资总监职位在所在公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数据显示,有的投资总监所在的基金公司公募产品总体业绩较为出众。如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吴勇管理的浦银红利精选今年取得了2.4%的总回报,而浦银安盛基金旗下的其他股票型基金产品净值增长率也都高过行业平均水平。有的投资总监虽未直接管理基金,但对基金公司整体的投资决策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以汇添富基金为例,今年以来该公司旗下股基全线“飘红”,3只股基入围行业前20。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业绩与投资总监引领构建的投研决策体系的整体能力是分不开的。

  当然,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出于种种原因,长时间过着“没有投资总监”的日子。其中,有的是由于前任投资总监离职而暂缺,或是囿于人才难求和成本高企,也有的新基金公司率先发行货基或债基产品,投研团队建设并未成形的因素……

  公开信息也显示,今年以来公募业人事动荡加剧,截至目前年内已有6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宣布离职。1月初,汇丰晋信基金原投资总监林彤彤离职,拉开了今年公募投资总监离职的大幕。2月,兴业全球投资总监王晓明弃“公”投“私”。3月,南方基金邱国鹭、信诚基金黄小坚两名业界大佬被证实离职。随后,农银汇理曹剑飞、金元惠理潘江相继离任。近日,有消息称,海富通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陈洪也已离职。插图/刘飞(微博)

  附表今年以来公募投资总监所管理产品业绩后五

  公募投资总监 基金简称 今年以来总回报(%) 同类排名 基金类型

  广发基金陈仕德 广发小盘成长 -12.47 331/385 普通股票型

  广发内需增长 -18.21 157/157 偏股混合型

  光大保德信戴奇雷 光大中小盘 -12.84 343/385 普通股票型

  嘉实基金邵健 嘉实优质企业 -16.87 377/385 普通股票型

  嘉实增长 -8.31 116/157 偏股混合型

  德邦基金白仲光 德邦优化配置 -12.55 336/385 普通股票型

  大成基金曹雄飞 大成财富管理2020 -12.38 148/157 偏股混合型

  附表今年以来公募投资总监所管理产品业绩前五

  公募投资总监 基金简称 今年以来总回报(%) 同类排名 基金类型

  银华基金王华 银华中小盘精选 6.27 8/385 普通股票型

  泰信基金朱志权 泰信优势增长 2.07 10/157 偏股混合型

  平安大华焦巍 平安大华行业先锋 1.43 34/385 普通股票型

  浦银安盛吴勇 浦银安盛红利精选 2.4 23/385 普通股票型

  浦银安盛精致生活 1.5 11/157 偏股混合型

  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 -0.88 13/38 灵活配置型

  浦银安盛消费升级 -0.1 11/38 灵活配置型

  诺安基金杨谷 诺安多策略 3.68 17/385 普通股票型

  诺安主题精选 1.5 33/385 普通股票型

  诺安股票 -3.81 94/385 普通股票型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6/n400029607.shtml report 4047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目前已发行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公开数据进行了梳理,将48位公募权益类投资总监以及99只基金产品纳入比较范畴,发现以来投资总监管理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