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追问三精制药:1元广告费仅带来1分5净利

来源:理财周报

  在2012年1月注入哈药股份后,三精制药越走越差,年盈利规模从3.98元亿减646万元,股价跌幅30.33%。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李碧雯/深圳报道

  作为哈尔滨曾经的明星企业,三精制药(600829.SH)因董事长刘占滨的自杀事件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

  2014年5月21日下午,理财周报记者就刘占滨被调查原因致电三精制药证券部,被告知“目前处于特殊时期,合适时期再回复”。

  三精制药面临的考验还不仅仅是丧失一把手。2013年业绩大幅下滑,以往依赖广告拉动的收入模式已不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公司营销模式亟待转型。

  受董事长自杀事件影响,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截至5月23日累计跌去1.78%。

  高管换血背后

  阴云笼罩着三精制药。

  5月18日上午,市场传出消息,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跳楼自杀。19日晚,三精制药确认了此事。

  资本市场顿时风起云涌。

  刘占滨可谓是哈药集团的元老级人物,在公司内部地位和威望极高。

  公开资料显示,刘占滨曾任哈药集团副总经理、哈药股份(600664.SH)董事、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厂长兼党委书记,在出事前任三精制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准确来讲,刘占滨对三精制药的掌管从2009年7月开始。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彼时刘占滨出任董事长正值公司业绩停滞不前之际,接任董事长一职算是临危受命。此前的2008年,三精制药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仅有0.45%。

  之后,三精制药管理层动荡频频。2010年,三精制药经历了一次高管大换血。2005年起任公司总经理的王建波于2010年从原高管队伍请辞,其职务由刘占滨接替。另一个重要职位—监事会主席也由空降的程鹏远担任。

  然而,很快,2011年公司新一轮的换届让刘占滨掌握的话语权越来越弱。2011年,随着三精制药的控股母公司哈药集团董事长赫伟哲退休,此前一直受到赫赏识的刘占滨总经理职位不保,2012年初,三精制药总经理职位换由刘春凤接替。目前,刘春凤同时还是三精制药的代理董事长。

  资料显示,刘春凤出生1963年,曾任职哈药集团重要下属公司哈药生物工程制药公司总经理。

  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刘占滨和刘春凤之间不和公司内部众人皆知。这次换帅,让刘占滨地位更加被动。”

  对于刘占滨因涉嫌受贿受到侦查,理财周报记者接触到的一位哈药集团公司内部人士将其定义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知情人士还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此次出事主要源于公司几位股东对刘占滨的联合逼宫,很多股东对于刘占滨的做事风格表示不满。”

  广告驱动模式失灵

  随着高管频繁变动,内斗激化,近2年来三精制药的业绩不但没有扭转,反是每况愈下。2012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69%,2013年大幅下滑98.22%%。

  而这恰恰发生在三精制药注入哈药股份之后。

  2012年哈药股份进行了一次重大重组,从大股东哈药集团手中购买哈药集团生物工程公司(简称“哈药生物工程”)100%的股权和三精制药74.82%的股权,交易总价57.47亿元。

  蹊跷的是,此次注入后,两家子公司的业绩表现却相差甚远。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三精制药2012年实现营收40.68亿元,同比增长11.38%,2013年营收同比下降21.9%至31.77亿元,净利润也是下滑严重。而生物工程却保持着高速增长。2012年、2013年分别实现营收4.52亿元和7.47亿元,同比增长22.76%和65.34%,2013年实现净利润1.84亿元,是哈药股份旗下盈利规模最大的子公司。

  三精制药一直以来主打OTC和保健药品,其明星产品包括葡萄糖酸钙口服液和双黄连口服液等。与其他品牌的OTC产品销售模式不同,三精制药一直走的是市场调拨为主的路线。

  但OTC产品的竞争尤其激烈。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王姓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三精药业做的模式不同,广告投入大,被一些厂家的第三终端市场拦截了。比如口服液就被修正,好医生,湖北纽兰药业拦截,双黄连的话就被河南太龙所拦截,导致三精制药的销量下降。”

  之前一直视为哈药成功秘诀的营销模式目前遭遇发展的瓶颈。

  接近三精制药人士理财周报向记者透露,“三精能维持这么多年单品过10亿,几个产品单品过40亿的销量,大部分都是靠广告推动。比如2003年我们打2000万广告创造1个亿的收入,而现在打2个亿的广告才能创造2000万的收入。市场在变化,这种模式走到了一个阶段,没有市场保证,广告对消费者来说并没有之前那么有吸引力了。“

  2013年,三精制药全年广告费用高达43129万元,是同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的66.76倍,意味着1元的广告费用所带来净利润仅为0.015元。

  此外,2013年开始,哈药集团已经开始在进行内部渠道整合。

  三精制药2013年4月18日公告称,哈药集团将原有的哈药六厂和三精制药的销售团队合并,组成哈药营销公司,负责产品的销售。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比以前分得更细,以前就是流通加网户,是往一级商放,一级商就到处发货了。现在一年后觉得有很多部门需要独立出来,比如市场部,零售部门,大客户部门。”

  不过,这种销售渠道的合并也带来了新了问题。人员流失严重,也是三精制药销售增长放缓的一个原因。

  紧缩过冬,福利待遇骤降

  伴随着业绩低迷,三精制药的整体薪酬待遇也在下降。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09年刘占滨上任后至2013年,公司的员工薪酬水平有所下降。比如,公司2013年支付给销售员工平均工资同比2012年的35.47万元,下降了7.7万左右,缩减幅度达21.7%。

  与此同时人员流失也成问题。2013年之前,三精制药的员工总数维持在3300人左右,而到了2013年末员工规模减少了600多人,仅为2900人左右。

  上述接近三精集团的人士也坦承,“这1-2年最明显的就是福利待遇的减少,包括过年过节发东西等,最多的时候哈药六厂搞卫生的人正常加福利都能拿到10万元。但现在不是这样的,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导致福利待遇也会下降。现在车间工作人员薪酬5-6万之间,再高就很困难了。”

  不仅仅是一般职工,业绩下滑同样让高管跟着节衣缩食。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至2011年,三精制药高管薪酬每年处于递增上涨状态,但2012年之后,有所下降。例如,董事长刘占滨的年薪从2011年的62.15万减至2013年的55万,其他董事的薪酬跌幅也在10%左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6/n400031201.shtml report 3316 在2012年1月注入哈药股份后,三精制药越走越差,年盈利规模从3.98元亿减646万元,股价跌幅30.33%。理财周报实习记者李碧雯/深圳报道作为哈尔滨曾经的明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