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利润增长指标下调一半:部分企业仍没信心

来源:新华网
央企利润增长/新华社
央企利润增长/新华社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记者获悉,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利润增长指标已经从2013年的10%下调到2014年的5%,下调一半。即便如此,一些央企对能否完成5%的指标仍没有信心。部分央企开始担忧,今年央企的利润表现或许比去年还差。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2013年央企的年度利润增长是3.8%。

  利润增长目标降至5%

  近期公布的2014年四月份宏观数据依然延续着整体偏弱的局面,此时更多微观层面的企业特别是体量巨大的中央企业也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

  近期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便是佐证,最新的数据显示1-4月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428.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中央企业5760.1亿元,同比增长6.9%;地方国有企业1668.3亿元,同比增长5.1%。

  据悉,因为财政部公布的中央企业中还包括烟草、铁路等特许经营和垄断行业,剔除这些行业后,国资委监管的113户中央企业利润表现会更差。

  而此时,宏观数据依显疲态。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旬发电耗煤增速从上旬的-3.1%降至-6.3%,预示发电增速仍在继续下降。

  据了解,央企内部曾经测算过,中国经济GDP下降一个百分点,对央企中的一些“巨无霸”央企利润的影响可以高达5个百分点。而对于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复杂多变,央企的“大当家”国资委早有心理准备。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相对于去年10%的利润增长目标,今年国资委给央企定的利润目标才5%,保证5%的增长,力争达到6%。

  虽然这一目标与去年的目标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让步,可是部分央企开始发现这也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数据。他们担心的是,今年的利润表现或许比去年还差,去年央企的年度利润增长是3.8%。“今年可以说是上次金融危机以来我们企业感觉到最困难的时候。”一央企负责人表示。在他看来,一方面,现阶段宏观上没有什么利好,而且产能过剩的局面还在延续着。此外,三角债、 存货高企等问题日益严重。

  “混合所有制”提升效率

  如何破局,是目前摆在国资委和央企面前的一道难题。高盛高华中国区经济学家宋宇观察到对于此轮经济增速的疲软:“中国政府并没有简单地通 过扩大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支持投资,而是更加注重采用有利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措施。从经济的长期结构性调整来看,这样的举措优于简单而激进的放松举措,但是可能起效稍慢”。宋宇表示。

  5月20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意见》指出,接下来,国资改革的重点是推进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个央企利润堪忧的特殊时期,提出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思路是十分及时的,混合所有制不是为了简单的“混合”,而是对提高央企的效率、增强竞争力、可持续发展来讲是一条走得通的路,现阶段看,这也是唯一能让央企继续成为保增长主力的办法了。(羊城晚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5/26/c_126549041.htm report 1654 央企利润增长/新华社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记者获悉,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利润增长指标已经从2013年的10%下调到2014年的5%,下调一半。即便如此,一些央企对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