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小股票见底了没有?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牛皮市”看什么?机会到底在哪里?当然要看小股票,比如近期的创业板,能不能收复1350点?这才是今年大家能不能踏准行情(小股票的行情)的关键。

  上周市场继续着底部的态势。细看几个重要的指数的周K线,均收出很小的小阳线,而且依然是地量的成交水平。其中,上证指数在2000点一线“拒不回撤”的“顽强”,也终于引起了更多分析人士的注意,有人说这是“中国股市中的神奇的2000点”,“撼山易,撼2000点难!”也有人因此而乐观起来了,“只要预期不是太高,近期多头的态度,已经与前几年不一样了?”

  其实对于个股而言,特别是沪市,目前完全不能判断已经止跌;但做空的意义,真的已经不大了。

  我还想举原油为例(原油的历史价格K线,非常像目前的上证指数的关系)。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纽交所原油价格最低探到10.30美元,当时,所有的空头都认为原油会“义无返顾地跌穿到个位数”,市场成交火爆异常,空头“四处放火”,市场“到处冒烟”,“空头的野火”从这边烧到那边,但是在那个价格上,继续做空的意义,接近于零(嘴上说得很热闹,但真正投入的资金却越来越少了)。

  事后人们发现,当时进场的多头,力量虽然不大,仓位也不是很重,但却能够逼着空头一路“止损离场”,当年在10.30美元建仓的长线多头机构,后来发展成了原油期货自建立以来的最大的赢家(比如后来因财务造假而破产的Enron公司,内地释作“安然”,就是在1997年以赌多原油和天然气而闻名于全球能源市场的)。

  所以我对于近期市场的关注点,一直就在一个非常简单的地方,指数升或跌,还是要耐心地看一看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主要是要看新多或新空,有没有继续“缠斗”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一时的输赢,可以忽略不计,弱势的一方,总有“否极泰来”的时候——用大家喜欢的说法就是,天下就没有只跌不涨(或只涨不跌)的股市!

  不过,上证就算是暂时守住的2000点,也仅仅是止跌的第一步,守住回撤,并不等于多头能盈利,也不等于就能走成“慢牛”,另外一个可能,就是走成了“牛皮”(在2000点上下,横盘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需要场外因素的变化,未来的多空趋势,才能真正明朗。

  牛皮市看什么?机会到底在哪里?当然要看小股票,比如近期的创业板,能不能收复1350点?这才是今年大家能不能踏准行情(小股票的行情)的关键。

  对此,目前就是机构,也没有一个定论,不过总的看来,我相信只要上证能够守住2000点,创业板和中小板,至少均有短线的上攻行情(能不能守得住,还得另说)。

  首先,我们要相信市场,具体到A股,指数跌不跌,要看大股票;指数涨不涨,看要小股票;这是基本的“定式”。

  经历过998点(2005年6月)和1664点(2008年10月)的朋友们,一定记得,这些点位,均是在盘中走出来的,当时的某些大股票,早盘均是死死地封在跌停的位置上,尾盘再放巨量打开然后收阳的;恐慌盘杀出的同时,抄底盘杀进,指数因此而见底;

  同样,经历过6124点(2007年10月)和3478点(2009年8月)的朋友,也一定记得,当时的某些小股票,是领先于大盘很早,就转为弱势形态的;指数由此见顶,再无上攻的可能。

  所以,后市的反弹空间能有多大,可能要看小票的反弹空间能有多大,就是一个相当可靠的指标。

  其次,对于“有限扩容”的判断(到年底发行100只左右的新股),我个人的判断,对于多头,还是小有“满足”的,在大原则不退(缩)的情况下,有关方面似乎另有担忧,IPO改革,遭遇小挫,也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以来,业界对于IPO改革,提出的建议,可谓“汗牛充栋”——地球上随便就能熊上几十年的资本市场多了去了,道理何在?值得深思。

  有见如此,我们的A股市场的“体制改革”,千万别坠入“弱市循环”里去,真成了“献给阿尔吉浓的花束”(“献给阿尔吉浓的花束”,参见《缥缈:如何看待目前的上证指数?》)。

  其三,对于股票市场,目前已经非资金介入的直接手段之外,可能别无其它见底的办法了;

  况且,就算短线有资金介入,大股票(现货)也不具备这方面的优势(可替代的指数交易工具,目前已经不少了),至于说优先股、沪港通等长线的“(顶层)设计”,我不敢说一点用处也没有,但多半难解现货市场之急。

  最近7年以来,汇金不是没有增持过,但大家看看上面,就在上证2400点的上方,被动地套牢的主力机构,早就是密密麻麻地“堆”在那里,能有几家盈利的(这种趋势,市场的信心从何而来)?

  如果这块“存量资源”也“盘”不活(短线内似乎也不可能盘得活),那么A股市场当下唯一的希望,就是别把更多的交易资源,死死地套在小股票里,大股票当年有过“血的教训”,我们必须记取。

  回到小股票的问题,其实就是一句话,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必须守得住现价,股市才有希望;大家手中的仓位,也才是安全的仓位(至少,不会发生新一轮的缩水)。

  其中,在下半年IPO发行100家左右的预期之下,只要经济能够启稳,小股票(包括两市所有的小盘个股),可能均有机会(最近会走得相对强一些,但也不会走成去年那样子的“个股(疯)牛市”),

  5月、6月其实是多头的难局(特别是小股票),如果能安全地运行到下半年,市场将会逐渐地盘出底部,因为大家的预期,多多少少地会发生一些变化——不会像现在的多头这样乐观,也不会像现在的空头这样悲观,然后正常地开始更新一轮的多空博弈。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6/n400051435.shtml report 310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牛皮市”看什么?机会到底在哪里?当然要看小股票,比如近期的创业板,能不能收复1350点?这才是今年大家能不能踏准行情(小股票的行情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